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湜詩選》
2011/10/21 17:57:05瀏覽236|回應0|推薦6

唐湜(1920- 2005),原名唐揚和,出版的詩集有《騷動的城》、《飛揚的歌》和歷史敍事詩《海陵王》等。九葉派在新時期創作產量最大的一位,在九葉詩派中的身份是雙重的,不僅是詩人,而且是最重要的詩評家之一。

有論者評唐湜新詩曰:“詩人尤為擅長抒情,或柔美婉約,或纏綿悱惻,無不詩意蔥蘢,那溫柔的色調、舒緩的節奏、唯美的辭藻所營造的意境,令人深深陶醉。……唐湜之詩,題材廣泛、情理交融、清新雋永,處處體現著對人生的終極關懷。即使是有關人生苦難的題材,也總能做到哀而不傷,並力求超脫於平庸慘澹的生活,從而給人以愉快、純潔、靜穆之感。現代社會,人類為追逐名利而漸漸遠離自然,失去了可以歸宿的家園。但唐老的詩篇,清新典雅,不染俗塵,給人以回歸大自然之感。……唐湜之詩,形式典雅、語言質樸、意象生動,篇篇散發著濃郁的古典氣息。古典詩論強調‘物我交融’或‘心物兩契’,……其中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乃至於無分彼此、渾然一體之境。唐湜深得古典詩詞之旨趣,卻不喜古詩格律之束縛。……從來不願墨守成規。畢其一生,唐老都在追求一種完美的詩藝——意境上質樸空靈,形式上自由奔放。”《唐湜詩卷》寫的序言中對唐湜詩歌的評論,可以算是對唐湜詩歌最恰切最專業的評價“他處於如此艱難困厄之境,而所寫的詩歌作品裏,卻常常充盈著的對生活的熱愛,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對真善美的弘揚,對民間傳說中堅貞愛情的讚美,對歷史上民族戰爭中英雄人物的歌頌,以及對詩友的緬懷,對幻美的追蹤……甚至時時有歡樂、處處有陽光!……他實際上是以詩美的凝華來對應現實的醜陋,以對繆斯的忠誠來藐視命運的播弄,以精神的高昂來抗議人間的不公!他的人格是正直的,但他的申訴卻是通過詩美的追蹤向人世發出的一道折射!他的所有痛苦、悲淒、怨憤、焦慮與鬱結,都經歷了過濾,發生了嬗變,進行了純化,因而昇華為歡樂、溫煦、繾綣、夢幻、宏偉和壯烈!他作為美的宗教的信徒,超脫了命運賜給的苦難,實現了靈魂的飛升!”“‘他的一切都沒有腐朽,只是遭受了大海的變易,化成了富麗新奇的東西’(莎士比亞《暴風雨》中愛麗兒的歌)。這就是‘唐湜現象’的終極含義。”

                                                                       ---  百度百科

唐湜詩評《新意度集》下載地址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2183393.html?from=like

《唐湜詩選》

偷穗頭的姑娘

泥土是你的皮膚,
麥刺是你的頭發,
你的手是枯死的樹枝,
掌心裏滿是樹皮的皺紋;   

你匆匆穿過阡陌,
像老鼠一樣跳過麥田,
你的眼裏映著黃昏的太陽,
瞳仁裏滿是信心的光輝;

你像母雞樣搜索割過的麥田,
一粒粒拾起嵌在泥裏的麥粒,
你的耳朵貼在地上,
候田岸上的足音過去,


偷偷地跑向麥田,摘下穗頭,
藏到懷裏,藏著滿心的喜悅,
風吹著你飄動的頭巾,
像是夜在輕輕兒吹哨!
1946年作
(選自《騷動的城》,1947年,上海星群出版社)


騷動的城
洋油箱,孩子們拖著你,
正如拖著鋒利的犁,
犁過大街,犁過城市的心髒,
犁在人民的肩背上;

罷市,喧囂的呼喊起來了!
罷 工,城市的高大的建築撼動了!

黃昏的夜,街燈熄滅了,
城市的眼睛熄滅了,
城市的脈膊停止了,
鬼影似的人們潮水般
湧過來,
     擁過去,
一陣風掃滅了城市的浮光;
野狼似的卷風滾滾而來,
店鋪的門窗----嗅尋著黃金的
城市的鼻子隨著閉上了,
一切香與色----城市的誘惑,
都給風吹散了;
在戲院裏喝彩的紳士淑女,
貓似的溜走了,
只把那尷尬臉的白鼻頭小醜,
穿著三不像的五色衣裳,
剩在黑暗的空臺上!

物價從煙突裏奔出,
像黑煙一樣望天上飛,
洋油箱的聲音
播下了不滅的種子,
這城市永遠不會平靜;
呵,騷動的城,混亂的城,
生活的犁拖著每個人的足步
向城市的腹心奔去!

1947年作
(選自《騷動的城》)

米爾頓
米爾頓,詩人裏人詩人,
歐羅巴璀璨的歌詩星座上
一顆最澄明、輝煌的星辰!

在樓上漸近黃昏的朦朧裏
打開你孿生的《歡樂》與《沉思》,
我仿佛回到了少年無邪的時日;


像是有一聲聲出獵的號角,
鴿笛樣從黎明的光熹裏響起,
在我的耳唇邊悄悄兒縈回;

像是有一只只蝙蝠在回廊間
幽深的薄暗裏撲著肉翅飛翔,
引我穿入了片深邃的意象;

我也漸漸進入了你的十四行,
聽你呼喚堅定的克倫威爾去搏鬥,
舉起雙拳把自由的仇敵狠狠地揍;

呵,你紫丁香似的詩那麼芳香,
你光耀的散文又那麼雄恣奔放,
給弑君者頭上戴上了聖者的光芒;

我似乎更伴著你去郊野散步,
看你構思你雄偉的《樂園》詩章,
你瞎了的眼眸可比黃昏更明亮;

你就像那瞎眼的力士,你的參孫,
要拿你的筆,你有力的凝思似弓弦,
拉倒尋歡作樂的非利士人的宮殿!


當洶湧的潮水退去,
沙灘才能呈獻光耀的排貝,
詩如果可以在生活的土壤裏伸根,
它應該出現在生活的勝利裏;

果實是為了花的落去,
閃爍的白日之後才能有夜晚的含蓄,
如果人能生活在日夜的邊際,
薄光裏將有一個新的和凝;


看一天晴和,平野垂地而盡,
灰色的鴿笛漸近、漸近,
呵,苦難裏我祈求一片雷火,
煉焦這一個我,又燒焦那一個我:


圓周重合,三角楔入,
在自己之外又歡迎另一個自己!
(原載《中國新詩》第二集,1948,7)



-----敬悼朱自清先生
……而還有一個人,他在我們永遠落在他的手的溫柔裏裏支持著我們。

                                         ------R.M.Rilke
我已經看到好些時侯,
沉默在曆史性的沉默裏的
一切真淳的覺醒,一些人
已經起來,又被無恥的風
輕輕抺去,帶來疲乏的
入魔的痛苦;


我已經看到在混凝土的
地層裏,一個新人類的早晨
已經發亮,樹林子下有遙遠的
海,沉沉的雲預言似的
下垂,呐喊,熊似的生命,
眾多的手臂是人們的森林;


“梅雨潭的綠”,從你,
生命從容地轉向了父親
沉重的“背影”,人類的
苦難的形象,十字架
孕肓了長期的堅忍,
從綠變黃,成就的是你,

舟子,一篙點入了波心,
秦淮河,呵,槳聲燈影,
六朝的煙雨化入了下沉的
土地,一片難忍的泥濘,
星辰懸掛在羅網裏,
你爬著,遙想巴那斯山上的


群神--------當你的聲音走入
幼小的心,時間的呼吸
如此熠耀,春春的足底
粘著曆史的泥土,我等待著
那黯淡的深淵的沸騰,
一個痛苦的焦慮挺立

在祈求的凝眸的日子裏,
呵,慧星起來了,在涼風
後面,我從你的溫馨的書頁,
走入了陌生的城,輕輕的舉步,
覺有酣眠的清醒,流呵,
靜靜地流,在不遠的地方,


我仿佛捫到生命的躍動的
叫喚,在石頭的花紋後面
呼之欲出,於是雲影裏,
潮音凝成了起伏的山崗,
雁山蔚藍如悲愴的
大地的琴弓,河岸上
星光沉落,渡河的
堅定的姿於一閃間
凝結,親切的光耀
在海上升起,朝霞暈開
如金色的蓮花,思想的
手在不經心間伸入混沌;

因為人們已經醒來,
因為人們已經起來…….
         1948年9月作
(原載《中國新詩》第四集,1948,9)

給方其

我們相遇於各自的
不幸裏,我們的鐐銬
響起了我們的孤寂,
我們的親切的日子
多麼奇異,屈辱作了
我們堅實的土地;

每天二十四小時都面對
自己,面對高大的牆,
你的心是我的自私的,
鏡子,映出了山、水,
過去了的、快要來的
白日,與更堅決有力的黑夜;

從手的把握裏傳遞
溫柔,沉默時自己包容了
更大的世界,尊敬一節
真誠的獻身,你流了淚,
從刑訊身裏悲痛地回來,
為什麼人不能更堅定勇敢?

犧牲的不應該是我,
你恨你自己的眼睛與嘴,
因為這一切泄露了你的
空幻的聰明,你於是
沉默在暴風雨的高塔,
呼吸重洋外來的知識的
力量,也感受更多時代的

卑濕的氣溫,你貪婪地
打開虔誠的心,為種植
一切頑強的生命,你,
奔走在一切未來的
新節日,給清晨點燃了
小小的親切的火焰……


現在,太陽下奇異地
失去了你的影子,你又
接受了一次沉默的旅行!

1948年9月作
(原載《中國新詩》第五集,1948,10)


我的歡樂

我不迷茫於早晨的風,
   風色的清新,
我的歡樂是一片深淵,
一片光景,
蘆笛吹不出它的聲音,
春天開不出它的顏色,
它來自一個柔曼的少女的心,
更大的閃爍,更多的含凝;

它是一個五彩的貝殼,
海灘上有它生命的修煉,
日月的呼喚,水紋的輕柔,
於是珍珠耀出奪目的光華;
靜寂裏有常新的聲音
嫋嫋地上升,像遠山的風煙,
將大千的永寂化作萬樹的搖紅;
群山在頂禮,千峰在躍動,
深穀中丁丁的聲音忽然停止,
伐木人悄悄歸去,
時間的拘束
在一閃的光焰裏消失!
(選自詩集《飛揚的歌》,1950,平原社)
遺忘
我曾愛童年的天地如花,
我曾愛遙遠的幻想的金車,
現在我蛻去這一切幻美的皮殼,
都由於你的天真的吸引,你的力量;

行動才是堅實的生命,
美麗的思想等於生活的無力,
我不願學孱弱的尼采,大聲叫器
要征服別人,卻征服不了冰冷的自己;

要摧毀那時間帶來的
在我們之間天天加厚的牆壁,
躍到豐富的郊原,
我將倚身於蟠結的大樹:

葉脈隱現於我的手掌,
我的心也伸入沉默的土地,
於是你如藤蔓纏繞了我
陽光下水泉脈脈,
一切溶入遼闊的遺忘!
(選自《飛揚的歌》)

晨星搖曳

濃蔭裏隱約有晨星搖曳,
你的眼眸在我是幽暗裏的燈;
杯中淺去,你的兩靨微酡,
可更醉的是我迷茫的心;

聽不見時間的足音一聲聲響起,
看不見歡樂褪色,季節有更濃鬱的美,
眼色的交融裏,生命閃出了一片霧,
你的跟我的,大千為一切成熟歡呼; 

當潮水在月光的招引下湧起,
靜默中有漸成形的意象展開,
萬壑千潭,照不出它的幻影,
恍如一天雲彩,打遠方翠巒上飛來!

收不住足步,留不住真淳,
光與影相映相輝以俱去;
夏天輕惦著腳尖步向靜寥的秋郊,
更大的閃耀裏,我的凝思向崇高飛舉!
奇幻的夜
靜謐的童話樣奇幻的夜,
雲霧裏出現了一彎新月,

照耀著葉芽上一顆顆珍珠,
新嫩的枝條上一串串流蘇;

照耀著東山上一片片翠浪,
叫東山下的小湖流漾著銀光;

呵,我聽到湖水在低語,
呼喚水底下睡去的小銀魚;

呵,我聽到花朵在吐蕊,
吐出片光豔的希望、智慧!

我披著衣服,去林間散步,
去傾聽生命的顫動、歡呼;

呵,一片片小翠葉在傾聽,
一株株小植物在靜靜地傾聽,


在傾聽那飛揚的大風之歌,
向四化進軍的號角之歌!
呵,植物們要啜吸水泉,
為了生命在陽光下長得歡!

呵,毛竹在茁長著小臂膀,
采集月亮漏下去的光芒,

為了要編個銀色的密網,
去捕捉天宇上最璀璨的星光,

給歡快的明天、熠熠的早晨,
給生命樹初放的每一朵花鈴!
1980,1
(原載《雨花》,1980,4月號)


可愛的河(節選)

1
可愛的河,
靜靜地流,
靜靜地流,
聽我唱起我的歌!

六月的黃昏太輕狂,
睡蓮開滿了小湖蕩,
當我與友人悄悄兒走著,
童話的世界在面前飛揚。

我不愛一睡千年的少女,
密林裏一片瑩潔的白羽,
生命的芳烈幽幽地散射著,
時間把光彩給塗抺得太濃鬱;

我不愛百合花裏的公主,
白天有魔鬼占著閃光的明眸,
夜晚有大青蛙的小在痛苦地流,
美麗的就不會有那麼溫柔;


我不愛湯姆。沙耶的莽撞,
裝凶惡的強盜在河上流浪,
星空下靜聽荒野的呼喊,
珍寶在童心裏幻化出奇異的光;

我也不愛醜小鴨的歡呼,
淳真的靈魂在人世就不會幸福。
蘆葦裏哪兒能脫去毛羽,
天鵝飛去如一天雲彩飄浮?

我就愛那萊茵河上的女妖,
久航的水手聽到她柔曼的歌聲,
會忘了世界的廣闊,
漩渦裏乃有著輕盈的化生。

化入水, 化入魚,
化入那可愛的河,
靜靜地流,靜靜地流,
萊茵河唱著她的歌!

我就愛這萊茵河的歌,
給我們水,給我們魚,
給我們星月相輝的六月,
給我們一醉千年的漩雨!

 

W.勃萊克

你,吹著蘆管的詩人啊,
能在一粒沙裏見到個宇宙,
你天真的手掌可握住了不朽!

“多好 啊”,你說你自己
在美好的夏天成了愛的王子
不怕日子在悄悄展翅;

誰拿百合花作你的頭髪,
誰又拿酡紅的薔薇作你的面頰,
你跨進了多好、多美的果園啊!

是太陽點燃了你心兒裏的歌,
你幻想的輕翅上滿是五月的水露,
有金色的歡樂在詩的行列裡旋舞;

我們要跟著你吹天真的蘆管,
跟著你見到的天使,在雲彩上
歌唱我們心弦上顫動的夢幻!

原載《星星》,1986,第五期

有贈

你閃爍的眸子叫我痛苦,
你棕色的皮膚叫我想到
林中的麋鹿,在奔馳中
忽兒停蹄,回眸作盈盈的笑;

想像你是一片火焰、一片波光,
原始的混沌裡凝合著翠色的搖漾;
你在等著我野鹿的心在一起燃燒,
叫滿天的霞光來照亮語言的荒涼;

我心兒上早沒有了鄉野的苦澀,
可不想再在幻想裡流連光景;
有一天,我想,我會高舉起兩臂,
猛一擲,將生命化作片烈焰飛騰!

選自《1987年新詩日曆》

煢煢的燈

你的足步踩上了沉默的泥土,
你的眼光進入了我更沉默的眼窗;
這世界上什麼都太脆弱、飄忽,
就你的溫柔那麼堅定而頑強;

當你的光耀在我的眼前閃現,
一下就摧毀了我心兒裡的倦怠;
我的靈魂裡乃有了愛的饑渴,
放射出無比詩意的光彩!

這愛的啟蒙,叫我長高了多少,
呵,但丁,你怎麼寫下自己的新生?
當天國、地獄在呼喊裡一起消融,
我的心裡是海灣裡一盞煢煢的燈!

原載《作品》,1988,5月號

如若

 

如若一個風雨的黃昏,
去你孤獨的樓居,輕輕地
敲叩你心靈的門扉,敲開
你的沉默,你沉默的悱惻……

如若悄悄兒站在你面前,
望入你翠色的流漾的眼眸,
望入你搖曳的心瓣,凝視
你心兒上一片電波的奔流……

如若我打開那合上的書,
拿出片憔悴的染血的紅葉,
你西郊秋旅歸來給我的,
跟你看葉脈間紫血的凝結……

如若我把那春的企望,
奉獻給你的靈思的歡諧,
如若我把那詩的交錯,
奉獻給你的遲暮的鬱結……
我想,你許會放下你的筆,
打燃燒的詩裏悄悄兒站起來,
來歡迎另一個燃燒的你,
把你的靜默的心扉打開;

 
我想,你也許不會再望著
那案上凝結的《春》的流蕩,
而有著黃昏的無限迷惘,
心兒裏有一次永恒的搖漾!


原載《香港文學》,1988,7

敲叩

門外忽面有輕輕斬一叩,
是舊時的燕子歸來,落銜泥
於我的門上,或是那淡去的
幻夢又來敲我閉上的心扉?

“峨眉山下,直是少人行!”
有誰在幽暗裡哀哀地低唱,
西風在窗外吹弄著葉子,
如貓爪在我的心窩上呵癢;

呵,哪兒尋夢中的流光?
哪兒尋夢中的殘山剩水?
就你,午夜的鐘聲能引我
去長長的旅,度夢中客歲!
原載《詩刊》,1989,第2號

浪游

在春日的晴光下飄然浪游,
如一匹張著小翅膀的蛾蟲,
才咬破了繭殼飛颰世界,
在無涯涘的空間茫然浮動;

過去了一次次愛慕,憂愁,
光與影在心上飄成片混沌,
從不向哪一片水波照影,
只聽取一個個春的邀請;

在雨後新翠的林皋徘徊,
攜友伴跋涉過潺潺的溪泉,
我不愛在時日的長河裡激起
哪一片水浪,哪一團暈眩!

原載《詩刊》,1989,第2號
 

以上摘錄于《九葉派詩選》

 

 

引申閱讀:

行吟在夢幻世界-論唐湜的浪漫詩歌創作

唐湜和我們-我說唐湜(沙牧)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76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