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成---@5~@8
2021/12/04 15:33:05瀏覽988|回應1|推薦47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5.分享

@5.分享

第二節下課。協助浩偉更換成自然課的座位。

浩偉去上廁所、尿尿、洗手。這些順序他已經可以主動完成,不需要提醒了。

浩偉到三年十四班,雨桐的窗口看了一下。

這回沒有多逗留,很快就拉我回教室。

回到教室之後,他看著月曆,研究假日,查出四月的連假有四天,六月份的連假有三天,他會自言自語的說:「端午節!」然後就拍手、 並且大叫。

過一會又到三年十四班看了一下,然後再回自己班上的位置。

我發現他餐袋內有小王子麵,我拿給浩偉吃了一包,我問浩偉:「要不要請我吃?」他說:「好!」我拿了一包放在我這邊。

剩下一包,他會說:「放這裡!」,他要求放回餐袋內,餐袋內還有一包。

我問他:「要不要請夢忻吃?」他沒回應我,我再勸說:「她之前有請你吃棒棒糖。」他仍猶豫,我想了一下說:「你可以倒一些在我手上,我幫你拿給她。」這樣果然成功,浩偉倒了一些小王子麵在我手上,我拿給夢忻。

這是他第一次跟同學分享。

浩偉吃的很慢,打鐘上課了,提醒他趕快吃完,要上課囉!

他開始快快地吃,不過快速吃的結果,臉、手、身上都是小王子麵。遞給他衛生紙,讓他擦乾淨。

~~~

@6.學習用尺畫線

第三節下課。提示好浩偉將自然課改變的位置返回成原來上課的位置, 浩偉完成後,跑去洗手,出教室在隔壁三年十班的門口 ,看了一下送午餐的餐車,然後又進教室。

給浩偉拿出一包小王子麵,夢忻剛好走過來,我問浩偉:「要不要請夢忻吃?」他馬上就倒一些王子麵在夢昕的手上,夢忻開心的對他說:「謝謝浩偉。」

我看見友誼在他們眼中增長,這樣分享,彼此都吃的很開心。

浩偉吃完,將袋子丟到垃圾桶。並且去洗手,之後浩偉到我的位置,看這本聯絡本的紀錄。

他叫我坐他旁邊,指著聯絡本上面的字念。浩偉總會選他喜歡的內容,要我唸給他聽,反覆地唸。

事實上他已經全部都看過,他選擇其中一部分要我唸,彷彿要再一次地與我分享這些內容。

第四節上課,浩偉表現的不錯,這是數學課,老師在臺上講解題目,浩偉大多數的時間是很安靜的,也很小聲的,在考數卷的時候、在空白紙上抄題及計算的時候,他都很乖,顯的已經適應融入學校的團體上課中。

我只需要稍微協助,他就能夠完成 。不過今天考的是數學除法四位數的除法。他似乎很沒把握,總是把除法算成加減,或乘法,除法對他來說,是比較難一點。

雖然他不太會,但是,只有在下課前大約十分鐘,他有稍微拍桌子叫一下,其他時間都很乖的。

同時在做數學直式計算的時候,老師要求浩偉位置要對齊,劃線要用尺畫,才能畫得整齊,不然要求他全部重畫。

浩偉學習使用尺畫線,做練習,看他抓握尺的方式,可以看出來他完全不會使用,我示範並引導他,慢慢學習用尺畫線,嘗試過幾次之後,他會使用了,浩偉看起來開心且充滿自信,學習的樂趣顯現在他的臉上無遺。教導者也一同歡喜。

另外,公分、毫米也是需要劃線出來,然後要加畫上兩頭的半括弧範圍符號,浩偉數卷跟回家的作業,都沒有畫,所以老師要求他訂正。

~~~

@7.睡著

午餐時間,浩偉今天自己盛的白飯並不多,很快就吃完了。他要去丟回收,我提醒他等一下,還有水果,等蓮霧吃完再一起去丟。

浩偉聽到老師問說誰還要吃咖喱?浩偉大口把蓮霧塞嘴巴,立即拿碗跑過去餐台,裝了一些咖哩。

走之前,老師對他說:「你要再加一些飯。」浩偉才加一點白飯,為了配咖喱而吃。

吃過午餐,往家長會辦公室,在電梯裡,我問浩偉:「走廊可不可以跑?」他回:「不可以!」 我便再提醒他:「要用走的喔!」

然後當我們出電梯,浩偉先是用走的顯然記得剛剛的提醒,幾步之後逐漸地變成快走,很快的他又跑起來了。看來,他還是忍不住要用跑的。

到了科任教室外面,他走進餐檯,查看今天老師們的午餐。

只看見他一下跑進去科任老師辦公室,找自然老師跟英文老師,一下跑出來,到餐台拿夾子要夾肉,我馬上阻止他:「不可以,這是老師的,你不可以吃。」 浩偉才放下夾子。

浩偉今天已經吃得很飽,咖喱多加了一份,這樣的量已經夠了,何況他已經太胖。

他又跑來老師這邊,想要吃肉,絕不是肚子餓,只是一種習慣。

進家長會辦公室,他一貫的把自己投到沙發,然後趴在沙發上面。

這次時間久些,約十分鐘左右。他睡的時候呼吸聲音很大,一下又翻身趴著。

他很少在午休的時候能夠睡著。但是,今天的浩偉平靜、情緒平穩多了,雖然只有睡十分鐘,突然醒來問我:「一 點二十。」回答:「還沒,還有五分鐘。」

他的思考不斷地在萌芽,表達也更完整,求知慾增加。

上周五放學,大家說互相說:「一下週見!」,他還問我:「下周見是什麼?」

~~~

@8.習慣

下午午休之後回教室,浩偉拿出臺語課本放在桌上,然後又跑出去教室外面,在三年九班、十班、十一班、十二班的走廊上,跑來跑去,然後停在三年十班,看課表、拍手、大叫,又跑走,衝到三年十四班,雨桐正跟同學正在走廊玩球,浩偉站在雨桐的旁邊看她,偷偷拉了雨桐的手臂,雨桐甩掉他。

我對著他搖頭,表示不可以這樣,他就沒有再拉了。

只是站在一同旁邊笑著,看雨桐,有時候會咬自己的手。

浩偉忽然跑進三年十四班教室內,拍手、跳腳、我提醒他不可以進去,但他仍在裡面,我只好進去把他拉出來,又重新跟他強調一遍,不可以進去。

他便在窗口看著教室裡面,叫了幾聲 ,其實這個時候雨桐在走廊上玩,不知道為什麼他還要在窗口看? 有可能拿只是習慣,習慣在這第三個窗口看著裡面。

打鐘後,牽我的手回教室,跟雨桐擦身而過,浩偉看了她一下,就拉我走 ,好像不願離開的人是我,可愛浩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17073830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5 16:08
能夠專一心思一小段時間,是學習的基礎,您和其他老師可酌量提供進一步的幾何或代數,金銀島和叢林奇譚也是「忘我」的好去處。🤠👍🌱🍀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1-12-06 12:07 回覆:
浩偉只對自己,
在學校的冒險故事感興趣,
其他繪本故事,
不管劇情如何精彩,
他都沒反應。

話說po文時間如此接近,
好像我太混。。。
我要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