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57~60
2023/06/25 18:38:29瀏覽485|回應0|推薦60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57~60

@57、親吻

下課時間,浩偉早就往三年十四班方向跑,夢忻跟心柔一路追著、喊著浩偉,一路跟著跑過去。夢忻一直想去拉著浩偉,但是浩偉甩開她、不回應、並掙脫她的手,並且一直往前跑,跑得遠遠離開她,自己一個人,一直向前衝。

夢忻一臉的困惑問我:「浩偉轉變好大,剛剛一直拉我,現在都不理我?」

是啊!夢忻所說的剛剛,就在前一節下課的時候,浩偉不但拉夢忻的手,一直牽著,還一度想親她,兩個人很親密的樣子,當時,我還真的擔心,擔心浩偉又有親吻夢忻的舉動,可這會兒,浩偉又完全不理夢忻,又把她當空氣了。

我對夢忻聳聳肩、挑挑眉毛,做了一個「我也不清楚的表情」,浩偉總有一些行為,讓人無法理解的。

更或者說,需要一些的觀察、分析,才會得到結論,在當下,是覺得被人懵了,他突然的這種改變,或者忽然的一些舉止、行為,不容易理解。

浩偉停在三年十四班,發現羽桐宇不在,浩偉就留在他習慣的第三個窗口外東張西望,一邊唱歌。

此時浩偉口中唱的歌曲,就是剛剛上課唱的:「你說離開,不再依賴…」反覆的在唱著這幾句。

走廊上遇見了浩偉的導師林淑卿老師,她問:「浩偉昨天最後一節怎麼會突然大哭? 是因為聽到分享?那些跟浩偉一樣自閉症孩子的故事?可是,他是在分享一開始就哭了?」導師也是一臉疑惑。

我試著跟老師解釋,浩偉昨天早上來的時候,就一直念著「要找魏嘉瑩姐姐」當時就有一點小哭,後來因為英文CD送來,他很高興,一直到放學前,他開始自言自語,才又突然傷心起來,他不是很注意在聽老師的分享,他的情形跟情緒有好一些了,在導師提示浩偉,浩偉就沒有再哭。

導師高興地說:「這幾次他跟浩偉說,浩偉有聽。」

對於導師來講,浩偉能夠聽老師說的話,這已經使老師覺得很安慰,比起剛剛開學時,浩偉完全忽視老師 ,把她當做空氣,任憑老師怎麼喊、怎麼說、甚至用麥克風,浩偉好像都聽不見。

老師還問我.:「浩偉來三年十四班,是來看一個女生?」

之前夢忻早就告訴老師,浩偉去看羽桐的事情,老師才這樣問,也想知道,浩偉看的是哪個女生呢?導師好奇,可惜這回沒辦法,我說她已經離開教室了。同時也跟導師說浩偉想親吻夢忻的舉動。

導師離開,我想起浩偉媽媽在聯絡本跟我說的:

浩偉喜歡某人,就會有親吻的舉動,他還分不清楚,可以或不可以,一直在灌輸他觀念,但似乎是懂非懂的。」

浩偉親吻的舉動,這也是浩偉的母親覺得很困擾。

浩偉確實是有一些忽然舉動,讓人家嚇到,像昨天放學的時候,他背著書包就衝到三年十四班,然後又衝回來,他發現同學已經走了,所以繼續跑,改往大門口方向,浩偉看來是要追同學對伍,但是事實上他已經追過頭了,可是他繼續跑,一直跑下樓,跑到一樓的穿堂,後面有同學看見他、喊他,也有同學追他,放學人又多,亂成一團,很危險。

好不容易我拉住他,嚴肅的說:「你不要這樣跑,我追不到你,會擔心的,走廊可不可以這樣跑?」他總是一臉無辜地說:「不可以!」

顯然浩偉知道「不可以」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只是他會忍不住、控制不了,就像剛跟他說不可以,他仍然沒辦法停止,有時候需要稍微強制拉他一下。例如,他想要親夢忻的時候 ,我會擔心他這樣子的習慣,喜歡的人就會去親吻人,這樣的習慣 如果控制不好,就成了騷擾,或者傷害,很危險的。

記得之前離去的英文老師,楊老師最後一次來上課,浩偉就親吻太用力了,老師說浩偉咬傷她了,大叫了兩三次,浩偉用手捏著英文老師的,臉太用力,捏紅紅的。。。

浩偉不只是控制不好力量的使用 ,更是會有失控舉止,這親吻最後會變成傷害。從那時起,便一直教導浩偉,不可用親吻的,要用握手表示,握握手、好朋友,連這個握手,也需要練習,要輕輕地、輕輕地握手。

@58、同理心鍛煉

第四節自然課上課,剛開始上課,浩偉跟以往一樣,有對我寫這本聯絡簿的紀錄,充滿好奇,一直想要來看,看看我寫了些什麼。

我故意不給他看,跟他說下課才可以看,並提他要跟著同學一起念自然課本裡面的重點。

無奈而回座位的浩偉,似乎又百無聊賴起來,他捲起褲子,拿出了乳液,想擠卻擠不出來,因為他幾乎都是從前面擠,一直壓住固定的地方。

我邊說明正確方式,邊再次示範給他看,擠出的乳液,在他的手上,讓他自己塗,浩偉已經不會像開學時,東邊癢塗西邊,他很快塗好在雙腳上,之後並沒有把褲管放下來。

同學提醒浩偉好唸課文,他沒反應,不時,還拍桌子幾下,還好不大聲。

自然老師開始要同學畫重點的時候,他有跟上,跟著拿出紅筆,看著同學畫的重點,他還著畫線在自然課本上面,這一點很棒,浩偉進步了, 能夠跟的上同學,跟著一起劃重點。

下課前,他突然哭了,自言自語的悲傷語調念著:「魏嘉瑩等一下就會來了。」

雖然我過去提醒他,他仍然自言自語不知停,聲音聽來令人心疼。

不知怎麼了,這幾天傷心都會提到魏嘉瑩,似乎一下湧出悲傷的情緒,極其洶湧、排山倒海而來,浩偉悲傷的哭。不知道魏嘉瑩是什麼事件? 看不到魏嘉瑩為什麼對他來講是這麼悲傷的事?浩偉很喜歡她,但是看不到就這麼傷心?她每週來浩偉家裡跟他爸爸學小提琴,可能發生了某些事情,這使浩偉傷心。

悲傷情緒,無法宣洩,或者被理解?於是,經常氾濫成災?我不在那個現場,但從浩偉的情緒可以想像,他是多期待魏嘉瑩來到,可是魏嘉瑩來學小提琴,上課他不能吵,下課家長來接回去,又必須要馬上走,這之間,能夠跟浩偉互動,或者甚至打招呼、說話的時間,是少之又少 ,浩偉總是需要好多的期待,好多跟等待,最後只換得了幾分鐘,匆匆忙忙,這太令人傷心吧?也不像她喜歡三年十四班的羽桐,可以每節下課就衝過去窗戶癡癡地望,多少總得看的到一點背影、側面,看見她跟同學說話,對於魏嘉瑩,浩偉就沒辦法了吧?加上有他爸爸在一旁,浩偉是會怕的,家長也擔心,浩偉有一些過度親密的舉動,例如想親吻,而為了安全,將他們遠遠隔開,這些都使他傷心吧?

陪伴浩偉的時候,總是盡力想著、試著,以他的立場、感覺、他的情緒、去理解他的喜好,以及他的傷心原因,他無法說出來的內心糾結,難以平靜的情緒,不知不覺,這也是我習慣的練習,對一個缺乏同理心,這缺乏是生理上的,大腦裡面鏡元神經叢活力不足,使得同理心不足,是星星兒的特徴,反之,我在協助他們的時候,我的同理心便加倍的增長,關於這些,應該要感謝他的,感謝這些特殊的孩子,包括浩偉,當然包括我親愛的兒子St,都是一樣,讓我在這方面,經常有充分的鍛煉。

@59、智商

午餐時間,浩偉跑去餐檯那邊看,然後笑嘻嘻告訴我:「滷肉!」這是浩偉最愛的美食,浩偉是肉食動物,發現有滷肉,他整個人精神振奮,眼睛發亮,同時對於同學的提醒,他就沒有回應了,我邊跟浩偉說 :「我看到了!」一邊指指座位,示意他應該回去,他依依不捨地看著他最愛的滷肉,才不情願的回位子。

很欣慰,浩偉雖然極渴望滷肉,但是他仍然忍住衝動,按著次序, 排隊、吃飯、收拾,直到飯後導師說可以拿三個草莓吃, 浩偉呆坐位子上沒有回應,我便問浩偉:「你要不要吃草莓?」浩偉說:「要!」,「你可以去老師那邊拿三個草莓。」他才驚醒,狂跑過去拿了草莓,然後去洗了之後塞嘴巴裏,提醒浩偉草莓的葉子要放回收,不可以丟在垃圾桶,浩偉很遵守指令,吃完了,將草莓的葉子放回收,並主動去洗手 好惟對於遵守指令已經越來越熟悉了。

這時的陪伴,這樣的浩偉,我越來越輕鬆了,午餐也可以安心的吃午餐。

吃過午餐,浩偉還是很開心地笑著,很滿足愉快,我知道今天的滷肉,還有飯後的草莓,都是他心愛的食物,他是一個很直接的孩子,此時正開心地靠著我的手臂,邊笑、然後邊牽著我,要往電梯的方向走,還哼唱歌曲。

這種平靜美好的時刻,我抓住機會,提醒他走廊不可以跑,要用走的。出了電梯,果然記得我的說話,他是用走的,我正微笑喜悅著,指令達到了效果,不過,只有一半,後半段,他又開始小跑步,越走越快,越走越快,當然不像之前那麼匆忙地跑,也許,他覺得他那樣,只是走快一點吧?!

浩偉這麼快,是因為他著急了,他要進科任老師辦公室。

當我過去的時候,他正拉著英文老師要親吻,老師跟他說:「不可以!」 浩偉乖乖的停下,老師對他會說:「雙手放後面!」浩偉馬上把雙手放在後面的屁股上,英文老師看浩偉這次這麼乖,會聽老師的指令,便很高興給他獎勵,拿了東西給他吃 。

我在外面看這一幕,也微笑著,新來的英文老師,從一開使的錯愕、驚惶、滿臉困惑,不解的望著我詢問、求救,之後經過幾次的溝通,到如今,已經掌握對待浩偉的方式,兩人可以和諧相處,這也算是我的成就阿!

浩偉邊走邊吃離開科任老師的辦公室,我假裝什麼都不知道,故意問他:「浩偉,你在吃什麼?」他說:「奇異果!」浩偉很開心,四處地走 ,我再問:「們偉你要找誰?」他回:「林淑人!」他說的是自然老師的名字,我便回答他:「在那邊!」我指走廊旁邊的洗手臺,自然老師已經吃過午餐在洗手臺那邊了,浩偉過去跟自然老師說:「要吃肉肉、要吃肉肉、要吃肉肉……」自然老師說:「請你吃草莓,你先去洗手。」浩偉洗手 ,自然老師就給了一個草莓,浩偉馬上吃了,葉子還記的放回收。

浩偉找自然老師要肉肉吃飯,也成習慣,所以我便偷偷跟自然老師私下溝通,浩偉肉已經吃太多,不要再給他,所以這次自然老師並沒有給他肉肉,改給浩偉水果,就像今天拿給浩偉一個草莓。對浩偉來講,雖然他要的是肉肉,吃到的是草莓,也沒關係,只要有東西吃就好,浩偉有食物吃就很開心。

浩偉在科任老師辦公室外面的餐檯前駐留,似乎有別的目的,怕他想之前一樣衝動,伸手去拿食物,我走過去,他明明知道卻故意問我:「這是什麼?」簡潔回他:「雞腿!」浩偉又問:「什麼雞腿?」浩偉顯然不滿意我的回達,我再詳細答:「炸雞腿,你不可以吃哦!這是老師的。」乾脆打消他的念想。

浩偉很想吃,炸雞腿是他最愛的食物之一,他故意這樣問我,只是想在那邊多逗留看一看吧?浩偉很節制,不像之前動手抓食,或偷偷吃一口再放回去。

樂見如今越來越學會自制的浩偉,他只是跟我對話說一說,知道沒有可能,便離開了,乖乖地進到了家長會辦公室,趴在沙發上,轉頭問我:「現在幾點?」我把所有手錶靠近他的眼前,問他:「你自己看呢?」浩偉說:「1點8分!」

浩偉好棒,能夠看的懂我的手錶,我的手錶只有3、6、9、12這樣四個數字,浩偉竟然能夠推算的如此正確,真是太厲害了。

浩偉的能力經常超過我想像,當然那必須是在他很愉快、很開心、情緒很穩定,也就是說比較正常的狀況時,他能夠發揮他的潛力、潛能,他的智商不低,反應好,要推算也是不難的,他腦筋轉速快又精準,但,是如果有其他外力攪擾,他就像一部當機的電腦,沒作用、沒反應,任你敲打沒作用,所以我所要做的,就是幫助他排除這些攪擾、困擾,使他能夠在比較穩定的情況裡面學習,也能夠適應學校的團體生活。

我感覺每當他的情形進步的時候,我的心裡真是充滿了喜樂,浩偉 的智商,其實不低於一般的正常人, 想到這,我心裡面是略有感慨,因為我的孩子st,是有智能障礙,而且是中度的智能障礙,不像浩偉有能力計算、能推算正確,回舉一反三思考,反應也很好,只要情緒穩定,萬事ok,但我親愛的孩子st,這數字數量、抽象概念、文字、理解力…..對他的大腦,都是一個很高難度運作。

@60、快樂回憶

下午第一節社會課,要核對社會寶典,看之前寫的評量的答案,浩偉 大都能跟上來,批改自己的習作。

這也是一大進步, 讓陪伴他的我越來越輕鬆愉快,當他是正常狀態的時候,這些似乎對他都沒有什麼困難,他也可以跟上一般的孩子,上課、批改習作,我因此,難得過了一個非常平靜的社會課,也利用這樣的時間,記錄聯絡簿。

第二節是體育課,跑操場的時候,才剛開始跑操場,他就倒退、逆向跑,直接到終點,他認為這樣他就跑完了? 我沒說什麼,浩偉平常就已經跑來跑去,幾乎過動,體育課對他來講已經不是需要多運動的問題,體育課,他反而不喜歡運動。

今天的體育課,要換男生考飛盤,輪到七號考試,也就是浩偉,同學提醒多次,浩偉出去不肯出去應考, 蹲在地上寫字,我過去勸他,心想, 他的體育總要有成績啊,這是考試,也不是平常練習,半推半就,浩偉才過去飛盤那邊,但他又不肯拿飛盤, 把我的雙手摀住雙耳,一直要我按著他的耳朵,好像丟飛盤這件事情,很恐怖,會有大聲音震撼?

實在是不明白,因為飛盤丟出去的聲音是很微弱的,他卻我按著他的雙耳,而且好像很害怕,縮在我面前,體育老師看我跟浩偉的情形, 就直接說不勉強他,跳過沒考沒關係 ,這下好了,浩偉可開心了, 放飛自由,他跑去玩蹺蹺板, 一點也沒有什麼害怕跟憋扭、不肯的情緒,開心的在敲敲板那邊玩,有五、六位已經考完試的同學,過來跟他一起玩。

這是之前有過的快樂景象,浩偉更加愉快,繼續跟同學一起玩蹺蹺板,開心的笑著,敲敲板上上下下,伴隨孩子的驚呼、歡笑聲,有時候浩偉還大聲哼唱著歌曲,同學一起和聲,快樂粉紅泡泡,似乎在這紛紛飛舞,此時的景象,伴隨在浩偉的周邊,同學們開心地對著浩偉微笑, 跟著簡單的浩偉,開心的笑,大家也笑了,這美麗的畫面,真是校園最可愛、最天真無邪的風景,很難想像,他是一個特殊的孩子,融入同學們中間,一起玩遊戲,一起在校生活,如此歡樂愉快的,過著屬於他們甜美的小學生涯,喜悅的童年。

寫到這裡 我的思緒跳回到十年後的現在,聽說浩偉在安養中心,看他照片,現在圓滾滾身材不見了,而且瘦瘦的,聽浩偉媽媽說安養中心只要浩偉稍微衝動,就會被送到醫院去, 如果在醫院他衝動,那就要隔離,能期待的是,醫院裡偶爾有實習的心理醫生,剛畢業實習,充滿愛心的陪她聊聊天,否則,如今必須吃藥控制的浩偉,一直被嚴格地管制,特別是在疫情的期間,浩偉的爸媽忙碌、無暇照顧,在家附近又沒有找到合適他的安養中心,像我兒子st去的小作所,又不接受國中、高中期間轉變而無法適應團體生活規律的浩偉,退而求其次,選擇了離臺中家裡比較遠的苗栗區安養中心,鞭長莫及之下,只有假日才接回去,想如今浩偉的生活已經大不一樣,或許,這個時候,他會一直翻看十年前的這些聯絡簿,是一種愉快回憶,對他來講美好的小學生涯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17948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