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 -@61~64
2023/09/30 14:26:02瀏覽533|回應2|推薦41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
-@61~64

@61、習慣與習慣被更動

晨光時間,浩偉像以前一樣,習慣性的一直跑來看我寫的聯絡本,並且查看。

今天開啟了第7本的聯絡本,浩偉 也會這樣查看第6本放在哪?我從包包裡拿出來給他看, 並告訴他會copy給他,他還會說要我放回包包,好像他怕我搞丟一樣。

浩偉對這份聯絡本的紀錄,如此感興趣,真是令人意外、高興、他似乎非常的寶貝。

 以前我想協助浩偉「社會情境學習 」,希望透過故事閱讀,來幫助他學習,如今這本聯絡本,變成了關於他上寫日記的真實情境學習,也是最好的教材。

浩偉很聰明,自己會替自己學習、溝通、並找到良好的方法。

 浩偉一早就過來,跪坐在我前面,唸著一長串的地址,見他緩慢、鄭重其事、很清晰地、念著:臺南縣永康中正南路533號。 他不知道這麼鄭重其事的樣子有多可愛。

 接受他為喜愛的話題跟方式,跟他溝通、對話,會變成非常的快樂、好玩 。

浩偉對家樂福、玩具反斗城、愛買量販店等,以及他們的各處分店的地址,都能朗朗上口,他可以背出臺中、台南家樂福分店、台中、臺南玩具反斗城、愛買也是一樣,你隨便問他都能立即正確回答。

真希望他在背成語的時候,也有這樣的精神和態度。

晨光後段,是自由時間,可以寫功課,提醒他可以寫乙本 。

他一直來問我「現在幾點?」並自己推算,還有幾分鐘要下課。例如,浩偉會問:「現在幾點?」回答他「8:30」時他會說:「還有5分鐘。」就是還有五分鐘會打鐘下課,如果浩偉問:「現在幾點?」 我回答:「還有2分鐘。」浩維就會說:「8點33分」。
浩偉對於簡單的加減反應速度很快。

 今天晨光就發下了作業,浩偉馬上一臉疑惑問我:「那下午呢?」因為通常作業是在下午時間發下來的,晨光時間怎麼會發下回家作業,浩偉才這樣問。

跟他說明,他馬上接著問:「那下午呢?」「下午要去圖書館。」 所有的更動都是大事,偏偏學校裡面經常會調動。還好,浩偉已經不像之前那樣困擾,只要跟他說明,也能適應了。






===

@62、音樂細胞

 第一節是音樂課,排隊前,浩偉仍然先衝向三年十四班,癡癡地望一下羽桐,頭然後才又衝回來跟上班上隊伍,迎面遇見要去找他的夢忻,浩偉熱切的展開雙手要擁抱夢忻,夢忻嚇了一跳,轉身跑,浩偉開心的追她,兩個人就這樣子,你追我跑,從三樓直追到地下一樓的音樂教室,進去音樂教室,浩偉又似乎忘記了,無視剛剛熱情追逐夢忻,好像忽然失憶一般, 忘記了夢忻是誰?而且對夢忻視而不見。

 今天的音樂課,發現浩偉其實是看的懂些音符,就是所謂的豆芽。問他時,他會念:「ㄙㄡ」 又快又正確,都答對了,在音樂老師詢問的時候。

雖然他會認音符,但是今天是要寫數字,直笛的暗法,提醒他在音符上面標上號碼,示範兩三次,他會自己類推,懂得在音符頭上寫上01或0123,這數字是直抵手指頭按法的代號,吹直笛的時候,直接看這指法來練習吹出音符,浩偉很棒,能立刻反應,並自己完成。

 今天音樂課考直笛,老師叫號碼,輪到浩偉,提示他起來吹直笛,他會按0123位置指法,然後用力的、很大聲地吹。當音樂老師提醒他是按01指法,只要用兩根指頭,他會將那兩指頭先放嘴巴吃一下,又出來,好像告訴手指頭,要乖乖的按著,不要亂動。

過一會兒,浩偉問音樂老師:「手錶呢?」老師:「我沒戴手錶。」

 想不到浩偉注意到音樂老師的手錶,今天老師沒帶手錶,他都發現,一週才一次音樂課,老師著裝、飾品等這樣小地方,他都能夠發現異常,再加上浩偉的記憶好,注意旁人不會注意的細節,這能力驚人,真的很厲害。

浩偉很專心地按3個音01、012跟0123這三個指法,並且吹得很大聲,認真的吹這3個音符,完成老師的要求,音樂老師便讓浩偉坐下。

從之前抗拒音樂課要帶直笛,不肯拿、不願意嘗試吹奏,到今天能吹出來三個音,浩偉的進步是很大的,他有音樂細胞、音感好、概念不錯,真正不愧為是音樂家的兒子阿!我想起浩偉爸爸是小提琴家。

音樂老師讓浩偉坐下,他很高興,一臉得意的笑著,加上得意地一直扭屁股扭個不停。

誰不喜歡被肯定?學習有成的快樂充實、喜悅深刻。

音樂課後半段唱歌的時候,他嗨起來-拍手、又叫又搖擺不止,跟著同學唱了幾句音樂課本上面的歌曲,不過一會兒,又回到他自己的歌唱:「你要離開,我知道很簡單,你說依賴是我們的阻礙…..」




@63、快樂氛圍

音樂課下課,浩偉狂奔回三樓教室,將音樂課本跟直笛放到自己的置物櫃內,然後轉身又忙碌的奔跑到3年14班看羽桐,羽桐正跟六、七位同學在走廊上玩,浩偉在她們的附近跑來跑去,一度靠過去羽桐身邊,就想要拉羽桐的手,羽桐見他靠近便跑走,浩偉卻自顧激動的尖叫。

如果說碰見喜愛的人,心情會激動不己,浩偉此刻就是這樣。想要拉一下羽桐的小手,跟她作朋友,才稍微接近,就有觸電感覺,這樣激動、難以控制。

浩偉後來選擇跟著雨桐的後面走繞圈,幾次後才停下來,自己在旁邊哼唱,一邊開心的唱著,邊看著羽桐,時不時就流露害羞神情,自己不好意思的轉身,面對著牆壁唱歌,還是同樣唱周杰倫那首歌:「你要離開,我知道很簡單,你說依賴是我們的阻礙…..」。

唱著唱著,浩偉的視線離開羽桐,轉向另外一位長髮姑娘,帶著一個紫色髮圈的女孩,是跟羽桐一起玩的同學。

對浩偉來講,他是在欣賞吧?欣賞一個個美麗的女同學,當然除了可愛的羽桐,跟她一起玩的女同學,浩偉也是欣賞著,浩偉在她們身邊走繞圈,邊偷偷看著,有時候稍微靠近一些,瞄一下她們制服上繡的學號,有時又趴窗戶看,還一邊一個個數數,點名似的。

此時,走廊另一頭有幾位男同學,玩著丟紙球遊戲,有紙球飛來,浩偉便激動大笑大叫、亂跑亂跳,不辨方向躲避的結果,有一顆紙球撞上浩偉背後,其實這個紙球並不是同學刻意丟的,是跟其他同學笑鬧中互相丟球在玩的。浩偉卻彷彿是參加拋繡球一樣,完全融入,驚喜自己被選中般開心的笑。

浩偉太沈醉在這情境中,當夢忻走來找他,跟他說話,他完全沒理她,讓夢忻自說自話,遠看,夢忻像在跟空氣講話,但是這又何妨?背景是熱鬧歡騰的下課走廊,我靜靜看著、享受著這快樂的氛圍,直到上課鐘聲響起,浩偉來牽我手,帶我慢慢走回回教室。






@64、大哭是什麼?

第二節國文課,今天進行「分享語詞」,這是浩偉弱項,同學寫好語詞貼上黑板,浩偉人在教室內,心不知道飛哪去了,同學、老師呼喚多次,都沒有回應,似乎留在剛剛下課的興奮情緒裡。

我過去魂遊象外的浩偉身邊提醒他,你要寫語詞「遭遇」寫好要貼上黑板,浩偉才開始寫字,寫好去黑板貼上去,但是他忘記下一步是要將語詞造句,分享完才離開,浩偉就呆呆站在講台上,導師要幫他解危問:「遭遇是什麼?」浩偉就開始鸚鵡式仿說「遭遇是什麼?」、「遭遇是什麼?」、「遭遇是什麼?」…….唸個沒完,像唱盤跳針卡住,只會一直重複這句話。

我正想上去安撫他,帶他離開,好解決班上這尷尬狀態,下課鐘聲響起,浩偉又活過來,他直接衝到了 3年14班。

走廊上面,正有許多男生繼續玩著丟紙球遊戲,浩偉依然不管不顧、橫衝直撞,於是又再次被紙球丟到,這回紙球恰巧吻上他的臉頰,他嚇了一跳,轉身跑來抱著我,用手蓋住自己的臉,像要把自己藏在我身上。

我安撫驚惶的浩偉,查看他的臉頰,被打到的地方,有一小圈紅紅,不嚴重,(大約10分鐘就消失了),不過3年14班那位不小心把球打到浩偉的 芮向磊同學,他跑過來,很有禮貌的跟浩偉說:「對不起!」一連說了兩三次,浩偉並沒有回答他,他也尷尬,不敢離去,我便跟浩偉說:「他要跟你說對不起,你可以回答他沒關係。」浩偉才說:「沒關係! 」


浩偉顯然發現在這紙球飛舞的走廊有危險,才過了一會,他牽我手走向另一邊,就是3年14班後門,浩偉坐在走廊角落的椅子,我坐在浩偉旁邊,他拉我的手問:「大哭是什麼?」 

我笑了,原來我記錄浩偉大哭,但是他本人在閱讀事件的時候,並不能領會這意思。我盡量用他能理解的方式跟他說明,可是,浩偉還是又笑著問了五、六次,是不領會?不理解?還是覺得有趣?所以一直笑問?

第3節到保健室量身高體重,跟浩偉說明以後,他便願意跟著班上的同學排路隊走,但一直回頭看我,如果發現我沒有跟來,或者只是距離些,他就過來牽我的手,怕我不見?直到保健室,他都拉著我的手不放。

浩偉在隊伍中,看見旁邊柱子上面貼「愛的真諦」,他便大聲的唱,旁若無人,開懷大唱了好幾次, 提醒他現在是上課期間,要小聲一點,他會將音量調小,仍然忘情地唱著:「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愛是…….」歌曲就像晶片植入他腦海,自動播放不停。

浩偉懂的愛的真諦嗎?歌詞含意深又抽象,應該超乎他的理解……是唱來給他周遭的人學習愛的真諦?

終於輪到浩偉量身高體重,請他脫鞋站上去量,他有跟上,不過還是一隻手緊緊拉著我的手不放,量體重勸他這樣不準,他才放一下手,跟他說你要立正站好,站好才能夠量身高體重 。

另外還有排隊量視力,浩偉一直沒弄懂是啥回事,教導、說明、示範、觀察同學等,方式用盡,他還是無法配合,雖然好不容易,學會要遮住一隻眼睛,但是要讓他回答缺口在哪裡?就困難了,對浩偉來說,那就是一個英文字大寫的「E」,哪裡來的缺口?更遑論要用手指出缺口方向,浩偉專注的蓋眼睛,卻沒有辦法回答,這樣來回折騰,導師便說:浩偉這樣無法測量,時間已經過了許久,又不回應缺口在哪裡,沒有辦法做視力的測量,只好放棄了,請家長如果有空,再帶浩偉去眼科診所測量視力,有一種機器可以直接量,會比較方便。等家長帶去量之後,再去保健室補資料 就可以。

量完身高體重回教室,老師讓同學可以寫乙本直到下課,下課後,他衝向三年十四班,發現沒人,我知道浩偉要問我,我搶先問他:「他們班怎麼沒人在呢?」他回我:「電腦課。」然後浩偉突然跑向二樓,一下就不見了人影,速度好快,下課人又多,我猜測,他可能是去電腦教室找三年十四班的同學。

我到電腦教室沒看見他,有同學告訴我浩偉來過又走,此時打鐘上課,我回教室,看見浩偉坐在位子上,短短時間,他跑上跑下, 看他滿頭大汗,連頭髮都濕了。

我跟對著我傻笑的浩偉問:「你剛剛跑去哪裡?我找不到你。」浩偉說:「去三年十四班。」我回:「你是不是去電腦教室,看3年14班同學?」他回:「是!」

我便勸浩偉:「以後你要告訴我你去哪裡,不要自己亂跑,走廊上亂跑很危險,我找不到你,我也會擔心你……」浩偉很乖巧地一一回答我:「好!」他總是很樂意答應我,回答我:「是」、「好」。一點為難也沒有,看起來如此順服。

但是事實就像聖經上的話:『…..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17992707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31 23:45
好麗莎,新年快樂,順心平安。👍

身體有無天天運之動之?這是我最擔心您的一事,存乎恆心,訴諸行動,共勉!🧗🏻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4-01-01 18:23 回覆:
每天都要工作,勞動應該夠了。。。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4-01-01 18:29 回覆:
而且瘦了些,還要運動嗎?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先祝妳:聖誕平安喜樂~~~
2023/12/10 13:45

好久好久好久沒過來問候妳囉

我今年二月三日搬至臺東

目前在臺東博愛浸信會敬拜

並當作文的志工老師哦

妳最近好嗎???

孩子應當都長大了吧

有空請過來坐一坐~~~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3-12-31 14:42 回覆:
去了幾次,都是顯示關閉。。。
怎麼你的部落會這樣?
只好在這祝福你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