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41~@44
2022/03/17 18:36:32瀏覽1420|回應2|推薦96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41、

@41、獨立作整潔

第二節下課整潔時間,浩偉下課先過來看看我寫的聯絡本記錄,看完才去拿抹布、沖水、擦桌子,擦一下又看月曆、拍手、跳、叫。

浩偉拉我手看著四月兒童節,問我:「有沒有體育課?」回他:「沒有,放假!」浩偉又問:「有沒有電腦課?」我回:「沒有,為什麼?」 他開心的說:「放假!」

浩偉看著月曆拍手、笑,或者大叫不止,提醒他先擦完桌椅,浩偉把桌椅擦完,並且主動去黑板擦架子,擦完再去洗抹布、掛好抹布。

浩偉已經可以主動連續地,完成所有整潔的工作,並且按照順序,這是一大進步。

我提醒浩偉:「你數卷沒寫完。」浩偉叫了一聲,跑出去,衝到三年十四班。

他拉我手,指一個女生說:「黃婷憶。」 我回:「她的名字嗎?」他說:「她叫什麼名字?」我回他:「她幾號?名字怎麼寫?」

浩偉和我一起看她的名字[黃婷憶],我問浩偉:「她回位子,要不要去後門看?」他說:「不要!」我就問浩偉:「數卷要回去補寫?」浩偉又叫了一聲說:「要看!」

我沒勉強,讓他仍然在窗外看,浩偉拉我手走到三年十四班的後門,看見了黃婷憶座號是十七號,她的位置就靠近後門邊,雨桐也在這裡,浩偉在這邊看,並在空中寫著:[黃婷憶]的那個[憶]字。

有一位三年十四班的女同學走過來,浩偉就問:「她叫什麼名字?」看了一下,又離開。

走時一直回頭看,還沒打鐘上課,但是浩偉牽我回自己班上,他要寫數卷。

好棒哦!浩偉知道要回來補寫數卷,我並沒有要求他,也沒有一再的提示他,他自己主動的要牽我的手回位子補寫。

這張數卷是四位數的除法,浩偉比較不懂,我提醒他,他才會寫,只是他的字寫得太大了,位置不夠,整個算式會寫到下一題的位置,這使他不安,速度就更慢了。

~~~

@42、手錶呢?

第三節國文課,國習講說,並且要寫字音字異說明。

浩偉拿小白板在寫字,旁邊的同學提醒浩偉,浩偉才拿出了國三本,將小白板收起來。

浩偉旁邊這一回換五號的同學謝明彥,謝明彥長得瘦瘦高高,很有活力,也很主動地提醒浩偉,但他音量比較大,在提醒浩偉時,如果沒有立即做的時候,他會一直不斷的重複,直到浩偉聽了他的提示才停止,這樣堅持又形成上課的干擾。

早上明彥帶一包糖給浩偉,夢忻也送了一顆糖果給浩偉,兩包我都放在鉛筆盒內,浩偉拿著看看,但沒有吃。

下課浩偉衝到三年十四班,她們班還沒下課,浩偉就在窗邊,看見傅老師,浩偉問:「老師手錶呢?」一臉疑惑的傅老師說:「啊?」浩偉重複了兩次:「手錶呢?手錶呢 ?」

浩偉的語氣有些急躁,我過去幫他跟傅老師解釋,浩偉是要問傅老師的手錶呢?傅老師才恍然大悟笑回:「我沒戴手錶。」

我強烈懷疑浩偉問手錶是話中有話,老師沒有手錶嗎?不知道現在時間應該下課了嗎?

怕浩偉干擾她們班上課,我跟浩偉說:「你數卷還沒有寫好。」浩偉說:「明天寫。」我回答他:「明天要交,不然你帶回家寫。」

浩偉牽我的手回位子,開始寫數卷。有一位善良天使游晴茹同學,把她寫好的數卷,拿給浩偉抄。

浩偉抄得很急,也很亂,又不肯用尺畫線,急忙完成,像是怕被發現一般,浩偉知道抄別人的數卷是不對的。

~~~

@43、自己批改習作

晨光時間,自己批改社會習作跟數卷,這是昨天的回家功課。

老師唸答案,要同學自己拿紅筆出來,核對答案,對的自己打勾。

浩偉有跟上老師唸答案的速度,進行批改。真是太棒了,這是第一次,浩偉可以自己批改,浩偉能夠獨立批改社會習作跟數卷。

以前浩偉經常在答案還沒有公佈就打勾,或者根本沒有聽清楚,沒有跟上速度,然而今天浩偉每題都有跟上老師唸的答案,才打勾。這是浩偉自己批改作業的第一次,實在是進步驚人。

晨光下課,浩偉笑著跟我說:「彰化也有特力屋。」我回答:「B and Q 特力屋。」浩偉笑著念,模仿廣告的那種音律跟節奏:「B and Q特力屋。」

浩偉跑三年十四班窗口看雨桐,現在視線並不單只看雨桐,也會看看其他的同學,男女生都有,似乎對於觀察他們班的情況充滿了樂趣,約一兩分鐘後,浩偉就牽我的手回位子,要看我寫的聯絡本,要我坐他旁邊一直到上課。

顯然浩偉現在對三年十四班已經沒有像之前那麼熱衷,更不會依依不捨了,好像他只是去打卡、巡視一下就離開,漸漸漸漸地,他對去三年十四班的慾望已經沒有那麼強烈了。

~~~

@44、快樂的學校生活

第一節彈性時間,閱讀十分鐘,提醒浩偉要寫閱讀記錄,浩偉已經會寫,不過對於老師所發下的班書,他沒興趣看,雖然那一本是老師特別給他挑選的,有很多圖片的兒童科學雜誌,名字是{TOP 945}雜誌,但是他完全沒有興趣看,卻自己拿出了小白板寫寫擦擦,或者拿出國文課本看生字。

閱讀時間結束之後,老師讓英文及臺語朗讀比賽的同學,上臺練習朗誦給同學聽。

浩偉並沒有聽台上同學的朗誦,反而焦躁不安,一直自言自語,或站起來跳叫,不過聲音不大聲,還好,並沒有很吵。

下課鐘聲響,老師還沒下課仍然在講評,關於英文跟臺語朗讀比賽同學的表現,浩偉卻已經跑出去外面,我跟過去,浩偉果然衝到三年十四班,但看了一兩分鐘之後,他就牽我回位子,拿著連絡本要我坐他旁邊,他指著某幾段落讓我唸,很誇張的笑,笑倒在我的身上。

夢忻來找浩偉,靠在浩偉的桌邊,浩偉手摸一下夢忻手臂,夢忻沒在意,跟浩偉一起笑著,夢忻教浩偉唱愛的真締,浩偉唱一半又改歌詞:「嘉盈姐姐真可愛。」邊唱邊左右搖晃,夢忻也一起開心的笑,兩個天真可愛的小孩。

浩偉開心的背誦著新竹店B and Q地址:「新竹市公道五路二段469號2樓。」,反覆多次唸給我聽,同時笑得很開心。

看到浩偉在學校這麼自在又快樂,我很欣慰,在快樂中學習,正是我希望我陪伴他可以達到的目標。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172046591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4 12:52
親愛的淘氣麗莎,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台灣疫情最近嚴峻,您要小心喔

您陪伴浩偉快樂的學習,真好

有好老師對學生的引導很重要

謝謝您的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主賜福您和您的家人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2-05-15 05:58 回覆:
謝謝溫暖 善良
有才華的愛心天使
的祝福

近來忙碌些
經濟壓力
喘不過氣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0 23:47
「在快樂中學習」,是這篇的重心,另外,現代爹娘替孩子取名字,文謅謅韻佳意妙,真令激賞。🍄🌹🎯
唉呀呀,我明天又要勉力「在快樂中工作」,周邊卻盡是取名田中渡邊松尾飯塚宮本等等等等。🤣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2-03-21 19:24 回覆:
文中孩子的名字是真的
並非我另外取,
夢忻真的很夢幻,
確是真的。

快樂是如此稀少
或說如此珍貴
學習,工作,生活
哪一環不需要呢?
如果外在沒有可樂的
只能自己自娛

工作中要享受愉快可能不容易
不過,沒有工作的人
連這樣的練習機會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