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29~@32
2022/02/13 13:38:17瀏覽1145|回應3|推薦63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29

@29、好朋友

夢忻送浩偉一封信,裡面有許多張動物小卡片,這些卡片是她親手繪製的,如此用心,浩偉卻沒有什麼反應,任它擺在桌上,連翻看都沒意願,最後,夢忻便自己把它放到浩偉的鉛筆盒內。

夢忻對浩偉很好,之前常常送他棒棒糖,也是因為夢忻的棒棒糖,浩偉才開始跑操場。夢忻見浩偉喜歡就每天都送糖,已經送到導師都看不過去,導師還特地勸夢忻,希望她不要再拿糖果給浩偉了。

浩偉也是喜歡夢忻的,當他見到夢忻的時候,通常會笑著靠近她、看看她,或者有時候會拉拉她的手,兩個人,就像親密的好朋友。

音樂課的時候,夢忻就坐在浩偉的旁邊,浩偉還常常特地站起來,到她旁邊對著她笑,完全無視音樂老師正在上課。

昨天我教浩偉可以跟夢忻握握手、當好朋友。浩偉已經學會輕輕的跟她握握手,很高興浩偉在班上交了一個好朋友。

~~~

@30、崩潰

第二節是國語課,今天要寫作文,直到第三節課,也就是有兩節都是作文課。

作文的時候,老師給浩偉一篇文章,讓浩偉直接抄寫。這篇文章的內容對浩偉來說太長了,抄寫還是他的弱項,我已經預感情況不妙。

果然,浩偉很快就顯得不安、躁動起來,抄寫得也慢,並且不時的停下來,拍拍耳朵、左右搖晃不止,等到下課鐘聲響起,他的躁動不安更嚴重。

作文課對浩偉來說,太安靜了,這安靜使他覺得不知所措,好像他能接收到同學絞盡腦汁要書寫的困境,他當然是沒有辦法寫作文,造詞、造句都有困難,但是氣氛、感受他是很敏銳的。

老師為了讓浩偉有事情可作,便給他一篇文章抄寫,可是抄寫對他來講是高難度的,老師給他抄寫的那個文章,字體很小,浩偉看來很辛苦,經常跳行、跳字,又不知道要抄多少才能停止。

一整篇浩偉是沒辦法,但導師就覺得[抄多少算多少],這樣不明確的指令,更令他困惑、更焦慮不安了。

作文課的下課時間,導師說不許同學下課,這又是更劇浩偉的焦慮, 因為下課時間,外面走廊很吵,在教師裡面想要安靜下來難度更高。

老師要求去廁所的人必須要報告老師,也只有一、二位離去,浩偉自我刺激更加的嚴重,自言自語也更大聲,老師過來跟浩偉溝通,浩偉沒有反應,只是停止一下,但當導師離開的時候,他仍然自言自語,不停的站起來又坐下,可能太多次,後來浩偉左手伸到褲子裡抓癢,一隻手在寫字。

我過去提醒他,把他伸到褲子裡的那隻左手拉出來,跟他說:「不要伸進去褲子裡一直抓,這樣會抓受傷的。」

浩偉去洗手之後回來,專心抄寫,不到兩分鐘,這次把手放到嘴巴,而且伸得很進去,直到自己快吐一般咳出來。

我過去看他,一臉難過的樣子,接著哭起來,連連大叫幾聲:「魏嘉瑩好不好好?」

浩偉激動握著我,用力過度,隔著兩件衣服,我的手仍被浩偉抓得紅腫,我握住他,靜靜與他對望,等他冷靜一些才離開。

老師在講臺桌前坐著,偶爾看他一下,浩偉開始低聲哭泣,可以感覺到浩偉的情緒,面對要抄寫的作文,仍然很不安、很難過。

現在下課時間結束,走廊外面安靜下來,是第三節課,繼續作文,浩偉繼續抄寫文章。老師仍然坐在講臺前,浩偉有時候會站起來,看看老師,老師也回看站起來的浩偉,浩偉看見老師看他,他馬上又坐下來。

幾分鐘之後,浩偉開始發出悲傷大哭,同時喊著:「回家好不好?」浩偉崩潰大哭,扒在桌上,一直叫著:「來了,來了!」連續叫了三、四次,老師過來站在浩偉的桌前,浩偉停下哭鬧,不到三十秒又哭起來,似乎想努力克制,但是停不下來。

老師跟他說:「你把這段抄完休息一下。」老師已經看見情況不合適,調整給他的任務,說完嘆了一口氣離開。

浩偉好像聽不到老師說的話,繼續哭泣喊著:「魏嘉瑩好不好?」離去不遠的老師,返回一臉嚴肅跟他溝通:「你要做好你自己的事。」老師說的時候浩偉停了一下,老師離開,浩偉又大叫、大跳,同學紛紛提示,似乎只是加重浩偉的激動,老師又再次返回,語氣嚴厲,對他大聲喊:「安靜!」

但是,情況沒有好轉,崩潰的浩偉,情緒已經失去控制,繼續哭泣,接連著淚水、鼻涕不止,又用手抹淚水、鼻涕一臉,老師說:「用衛生紙擦乾淨,去洗手。」浩偉跑洗手臺,但是沒洗手,只是大叫、拍手,邊哭邊拍打自己的耳朵,或者激動的不停揮手。

我去洗手台安撫他,他才匆匆洗手,回位置,手還濕濕的,他開始吹他的手,兩手換著吹。

我坐他旁邊,默默陪著他,他逐漸平靜下來,不時看著窗外,有點斷續續小聲哭泣,大約三、四分鐘,然後自己停下來,發呆一兩分鐘,之後開始抄寫。

這時候導師過來,跟浩偉說:「抄完這段就好。」

看來,老師已經看出這是浩偉的極限。學習是一種突破極限挑戰,問題是我們常常除非面對崩潰,否則看不見,或者不願意接受極限在哪吧!

~~~

@31、回憶

老師過來跟浩偉說:「你昨天作業寫錯了。」浩偉用悲傷的語調,不斷重複:「寫錯了!」

事情是這樣的,昨天作業是寫國語作業簿的乙本,今天寫甲本,但是發作業的同學,並沒有發乙本給浩偉,卻誤發甲本,而甲本應該是今天的功課,浩偉昨天拿到甲本就寫了甲本的作業。

班上連同浩偉,總共有七個同學,都是寫錯,是昨天發乙本的同學弄混了甲、乙本。

浩偉過來拿我這本聯絡本,回自己座位很認真看,不時還發出笑聲,似乎很高興,好像完全忘記了剛剛因為寫錯了作業的悲傷,當然,也忘記需要補寫作業的事情。

導師過來跟浩偉說:「你補寫完作業,才可以做別的事。」並且老師將浩偉正在看的聯絡本,移到旁邊不讓浩偉看。

浩偉喜歡看我記錄的聯絡本,總是看得神采奕奕,這事情早就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如今,老師更進而使用這個當作增強物。

浩偉果然很快開始補寫,因為下課鐘聲響後,浩偉便更加快速度完成補寫,飛奔去放在老師桌上。

然後又繼續拿我寫的聯絡本來看,同時他要我坐他旁邊,並且要我唸他指著的段落---關於他找不到雨桐的那一段,他對他找不到雨桐的那一段描述印象深刻,他跑去三年十四班兩次,卻都沒看見雨桐。

看著看著,浩偉突然又衝向三年十四班,看著回憶,也直接進入回憶的情境裡面?

這回也是沒看見雨桐,跟閱讀的情境又一樣,他又跑回教室,繼續讀這聯絡本的記錄。

夢忻過來找浩偉,吹了一個粉紅色的氣球,要跟浩偉一起玩,夢忻將氣球丟給浩偉,要他丟還給她,浩偉接住氣球,就抱著,任夢忻好說歹說就是不放手,把氣球當寵物一般珍愛、揉著、親吻著。

看著一旁不斷勸浩偉的夢忻,令人不忍,我過去幫夢忻提醒浩偉,傳接球的方式,浩偉才知道要將球拋出去給夢忻。

這樣看著他們兩,互相丟接一顆粉紅色的氣球,笑的很開心,畫面令人動容,我希望,這可以寫下浩偉在學校裡面的愉快回憶。

~~~

@32、哭哭笑笑

第四節數學課,老師讓同學休息二十分鐘,也可以選擇寫回家功課。

大多數的人,都趕緊拿出回家作業開始寫,但是浩偉是不在學校寫回家作業的,這使得他似乎無所適從。

不到三分鐘,他便拍著桌子叫「咦!」

夢忻拿了氣球過來給浩偉,浩偉抱著氣球玩,很高興,過一下,夢忻要拿回去,浩偉不肯還她。

老師叫浩偉過去,跟浩偉說:「你乙本寫好要交給我,知道嗎?。」浩偉只是回答:「知道。」

浩偉走回來,我提醒他:「你要告訴老師,你乙本寫好,下課的時候就交給老師了。」

老師顯然沒有發現浩偉已經寫好乙本,擺在老師的桌上。我提醒浩偉之後,浩偉又過去老師那裡,可是,這回他卻只是站著、發呆,並沒有照著我告訴他的事情,向老師說明清楚,好像他到了老師面前就失憶。

有旁邊熱心同學看不過去,替浩偉跟老師說:「他下課已經交了。」導師去櫃子找,才看到了浩偉的乙本,知道浩偉交了。

浩偉顯然也不會替自己解釋,只是儍儍繼續站著,老師拿給浩偉打地鼠的玩具說他可以玩,浩偉開心的拿回位子,一直重複按可以發出聲音出來的那個按鈕,有時又放在耳朵聽、甚至把它放在嘴巴吃。

有至少三位熱心同學,先後過來跟浩偉提醒:「不是這樣玩!」第一位來說的時候,浩偉大聲回:「不要!」並轉身背對同學,不讓他們碰他的玩具,後來兩位同學靠近時,浩偉直接把他們當空氣,沒有回應他們。

這群可愛的同學,就來找我跟我說:「李老師,浩偉不會玩。」我便回答這些可愛的同學說:「沒關係,就讓他這樣玩。」

玩具要怎麼樣玩?看來在小孩子的心目中,也是有他們的遊戲規則,只是浩偉並不照約定俗成的遊戲規則玩,反而很特別,將玩具貼耳聽聲音。

玩具還老師之後,浩偉扒在桌上,我過去拍拍浩偉,他看見我,立即拿我的聯絡本過去看,他總是開心地看著,好像很期待,在等待什麼新添加的內容,並且邊看會邊歡樂的扭扭屁股、笑的很得意。

浩偉問我:「大哭是什麼?」我回答:「大哭就是大聲的哭。」浩偉又問:「這是什麼時候?」我回:「你看前面,是第二節課,寫作文,你今天有寫作文對不對?」他馬上回說:「對」

浩偉看了很高興,還拍手,掌聲鼓勵很熱烈,這讓我有點三條線。這是關於他今天早上的作文課,很悲傷哭泣的記錄,現在放學前閱讀的時候,他居然這麼高興笑出來,還拍手?慶祝?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17167641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3 18:21
星兒們的天花板值,是到何等程度?譬如,心理的快樂安頓,物價生活的逐級昇階?您的觀測如何?🍀💃🏻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2-02-27 18:46 回覆:
星兒的天花板值
這真是難以簡單回覆的問題
快樂是一個很難評估的抽象概念
如果只看外表
浩偉大都是顯的很快樂,
經常很嗨,擺出一張笑臉,
而我們家st卻是酷酷的
而且常皺眉頭,
兩個星兒差距就很大,
不過有一個共同的點
要逗他們開心是很容易的
笑點其實很低
簡單快樂對他們是容易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5 01:17
這樣的孩子儘活在當下,何必理會沒甚意義的計時、地點、事理等,學校像不得已的學習場所,以及社交的練習平台。
⛹️🤼
還有,我是到了六足歲之後,發現可以先穿上褲子才吃早餐。😆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2-02-17 10:11 回覆:
我當時也認為,
來學校對他是很辛苦的
麻煩
對他或對大家,
但是,
十年後的今天,
聽說他仍然常常翻閱當年的記錄,
就像我仍然在記錄書寫
顯然
那些事情
已經成為美好的回憶

謝謝你不嫌麻煩
總是給我回應鼓勵。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3 15:56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2-02-14 16:23 回覆:
謝謝
看見麒麟花,
我家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