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 -@65~68
2024/01/01 18:27:40瀏覽281|回應5|推薦48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

-@65~68

 

@65、「朝馬站」有沒有馬?

 

體育課,浩偉跟同學在走廊排,隊 準備要下樓去。

 

浩偉忽然轉頭問:「朝馬站有沒有馬?」

 

我因為這個問題笑了,「朝馬站有沒有馬?」 浩偉把他手胖胖的小手,擺在我面前,要我在上面畫圖,他喜歡我一邊畫圖一邊說明。

 

這原本是我要他耐心的聽我解釋的一種方式,畫圖增加他的理解與印象,如今他習慣這樣,等著我畫圖說故事。

 

朝馬站有沒有馬?這是個有趣的問題,我笑一下之後回答他:「沒有馬,只有統聯客運的車子。」

 

帶他看欄杆外面的馬路,指給他看公共汽車,一邊問他:「 什麼顏色?」、「什麼形狀?」

 

浩偉平常沒有搭公共汽車,都是浩偉 爸爸接送,沒想到 對公車站這麼有興趣。

 

是啊,為什麼朝馬站沒有馬呢?現代驛站,只有停客運車子。

 

 

體育課,浩偉今天不肯跑操場,想他平時跑來跑去,活動量已經夠大了,沒有勉強他。

 

浩偉有幾次跑過去想要抱夢忻,提醒他兩三次說:「不可以!」 但浩偉仍然一直在夢忻的旁邊, 似乎想找機會。

 

今天的體育課女生要考飛盤還沒結束,浩偉在夢忻旁邊拍手跳腳,怕危險,也怕他干擾女生考試,便把浩偉帶開,到旁邊的角落。

 

隨意在學校西側門邊逛,浩偉看到外面,喊著:「北角!」,我也過去看, 跟浩偉在操場邊看, 原來是西側門對面馬路邊有一家「北角烘培咖啡店」。

 

我問浩偉:「你有去過北角吃東西嗎?」聽到他愉快的聲音,肯定的語氣說:「有!」再問:「誰帶你來的 ?是爸爸?」,他回:「媽媽帶你來。」 問他:「哥哥有沒有一起來?」他說「有!」

 

我看他如此確定,把這對話寫在聯絡簿,浩偉媽媽回我:她確實有帶浩偉去過北角烘焙咖啡店, 並且帶了浩偉哥哥,去買飲料跟麵包,不過只有去一次,想不到浩偉還這麼有印象。

 

 

 

@66、躲避球不躲

 

跟浩偉在跳沙坑的旁邊,玩畫沙、寫字,浩偉問:「她遲到了、麵很燙、向上市場有沒有餛飩麵、高架橋是什麼?」 我用沙上畫圖、寫字邊跟他聊,這些他問過許多次的問題,每 一個說完,他就接著問了下一個。

 

浩偉喜歡我的回答方式,一邊在沙地上畫圖、寫字,一邊回答,他很認真的聽。直到班上女同學的考完飛盤,才帶他回去班上。

 

結束考試,體育老師讓同學們玩躲避球,我問他:「要不要回班上的隊伍 跟大家一起玩躲避球?」浩偉沒回答,但是讓我帶著一起進去,站在裡面。

 

當球打過來的時候,浩偉站著沒有躲球,所以一下就被球打到他的腳, 他沒有回應,只是在原地自言自語,提醒浩瑋很多次,要看球、要躲球,但浩偉都沒有反應,覺得他這樣太危險了。

 

這是玩躲避球,可不是玩123木頭人,浩偉這樣站在裡面不動,也太有定力了。

 

帶浩偉離開,去坐蹺蹺板,浩偉才又恢復了靈動,邊唱歌,邊上下左右的搖晃著翹翹板。

 

開心的浩偉跟我說著:「四川路、成都…..」念著這些路名,彷彿他飛過一般愉悅,直到打鐘下課回教室。

 

回教室之後,浩偉主動拿出了數卷寫 ,才寫兩題,上課鐘聲響起,收起來。

 

浩偉寫數卷時候,夢忻過來叫他,但他沒有回應,很專心的在寫數學,看著他認真的樣子,就像個認真的學者。

 

 

今天的國文課,浩偉會拿出課本,翻開跟旁邊同學翻到哪一頁對照,人就呆呆沒有反應。

 

直到有同學提醒他要畫圈詞喔!他又恢復生氣蓬勃,跟著畫圈詞,國語第四課有26個圈詞,這一回浩偉都有跟上,同步畫上26個圈詞。

 

浩偉在逐漸進步,適應也越來越好,現在可以穩定的聽著、跟著老師念圈詞,很快找到,並立即圈圈詞,不會像之前找不到,或者猶豫,不知道怎麼畫,看著浩偉現在可以跟上同學的學習,真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

 

 

@67、情緒表達方式

 

當浩偉平靜時,表現很合群,就像一般的孩子一樣,就算偶爾他有一點坐不住了,站起來走一下,但是他看看同學,他又很快跟著坐下來,欣慰浩偉融入團體的學習。

 

當然,他興奮的時候,的表達方式還是一貫的儀式,在原地跳、大叫:「啊~」。

 

他似乎很難控制不這樣表達, 關於這點,浩偉媽媽一直也很困擾,在聯絡本上是寫到,浩偉在家也是這樣,高興、興奮起來的表達方式就是大喊:「啊~」、或者揮手大叫:「咿~咿」,怎樣也無法阻止,似乎他也無法自我控制。浩偉媽媽還問我,我的兒子是不是會這樣? 如果有的話多久才會改善?我們需要做什麼來幫助他?

 

雖然浩偉跟我兒子ST一樣都是自閉兒,但每個孩子是不同的,有個別的差異,除了某一些儀式化,都固著性其實是很難改的。

 

浩偉個性是比較活潑、外向,會大叫歡呼,或者著急跳腳,但我兒子St他不會 ,他跟浩偉一樣大時,大約小學34年級,會一直重複動作,大概有2個,一是他會把頭髮一直捲一直捲,捲不停,還有就是一直反覆地捲他的袖子,但是但他並不會發出很大的聲音,也不會吵或忽然的大叫,只能說每個星兒表達方式不同。

 

至於說他這個情形會多久? 這很難回答,回想從我陪浩偉小學三年級,一直到六年級,這4年的期間,浩偉 開心起來還是這樣,會在原地跳腳、拍手,一樣會喊:「啊~」或者「咿~ 不同的是在次數、頻率,還有,他學會自制,越來越能夠控制, 到六年級的時候,他開心時,知道在上課期間不能大聲吵到同學,他便會在椅子的下面,用他的手輕輕的揮手、或無聲的拍手,用幾乎沒聽不到的,很小的聲音,完全不干擾上課的方式來抒發。

 

所以我不擔心,也不強力制止, 他可以抒發他的興奮情緒,這幾乎是變成他的一種的個人特色,後來還有同學會模仿他。只要不妨害別人,不干擾同學上課,學會看時間、場合,學習控制音量,將聲音調小, 並沒有 需要讓他完全改變或停止,或者這麼說,這也太難為他。

 

有時候是照顧他的人,無法接受他的與眾不同,覺得尷尬,而想強制他要跟大家一樣。而我選擇讓他學習、學會辨識情景,只要不傷害別人,不影響上課,適當的做一些調整就好,這樣的協助方式,後來也證實,是雙好的選項。

 

 

 

@68、水彩

 

3節美勞課,今天將上次未完成的粉彩筆畫加上水彩,浩偉可以使用水彩筆,將需要塗色的空白處填滿,完成美勞作品。

 

浩偉的天馬行空表現在畫圖上面,顯的非常的大膽奔放,可以很快速的完成作品。這美勞課,經過一個學期的引導,他不但不再視畫畫為畏途,反而越來越喜歡玩水彩,只是需要耐心,慢慢一步一步教他,提水、使用方法、順序,以及怎麼收拾善後。

 

他畫的時間很短,但是之前的預備跟後面收拾東西,對他來講才是困難的,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不過這對他是重要的學習,需要教導他,幫助他增加生活自理的能力。

 

透過收拾水彩用具,看見他因為可以自己作,不再依賴別人而產生的成就感,他會自己收拾好他的東西,依序歸位,養成好習慣,真是喜悅的事情。

 

協助浩偉必須將所有動作,分解成一步一步,才能帶著他慢慢學習,在一開始教他的時候,就讓他明白,我會耐心等他自己來,但是我不會替他做,他知道之後,雖然不情願、也不習慣,可是經過一段時間練習,浩偉已經越來越熟悉,而且越做越好。

 

我也不再像剛開始面對浩偉上水彩課,如臨大敵,隨時神經緊繃,要提防他製造災難,自己的或同學的, 如今已經逐漸的熟悉,他也越來越好,我欣喜浩偉的進步,陪他也越來越輕鬆愉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18021115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21:13
好麗莎執筆不輟,這麼強勁樂觀的心文,是否早已每天刋上國語日報,或者講義雜誌的定期發表?❤️
我若是您,就挑此系列的三、五篇,直接走進台中市教育局毛遂自薦,直捷登門盧秀燕辦公室,也只是剛好。👏👏👏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4-04-27 14:37 回覆:

好主意

但是我沒你這樣大膽

我就先努力參加徵文投稿去囉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3 16:38
偉大的母親!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4-03-03 16:04 回覆:
隔空擁抱一下

北歐不遠

因為心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2 16:26
辛苦的母親 麗莎

願神保守您和孩子 事事順心❤️

新年快樂🎊🎉🎈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4-03-03 16:03 回覆:
Dear tzi
感謝你的鼓勵
如果沒有神的保守
無法活著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2 00:48
太特殊了
太不容易了
像淘氣麗莎致敬🫡

祝妳2024 新春大吉 闔家平安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4-03-03 16:01 回覆:
謝謝金大俠
淘氣不敢當

黃掬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1 18:54

淘氣麗莎真有愛心和耐心

也是一位偉大的母親

祝您闔家新年健康平安蒙福


信仰中最大的、與軟弱有關的掙扎,
不是去悲憫原諒別人的軟弱,
而是深刻的、痛苦的
去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軟弱相遇。

─陳韻琳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4-03-03 16:00 回覆:
是啊,
就像保羅說的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
但是
我什麼時候軟弱
什麼時候就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