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49~@52
2023/04/28 15:41:30瀏覽1254|回應1|推薦59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49~@52

@49、補記錄

電腦課,老師教同學使用word 的文字功能,浩偉不肯練習電腦老師所教的內容。其實浩偉已經會打字了,而且打字速度很快的,但是今天他一心只想上網,急著搜尋「魏嘉瑩」,是他喜歡的小姐姐--魏嘉瑩姐姐。

在一旁觀看的我,發現原來魏嘉瑩有參加小提琴比賽,網路上有她練習的影片,有不少她跟小提琴相關的訊息,浩偉是鐵粉,很癡迷地看著。

電腦老師過來浩偉身邊,看著他,用犀利眼神看著浩偉。如果是一般的同學,老師在旁邊看著,哪敢如此大膽,不乖乖作練習,依然故我作自己的事情,但是,浩偉不是一般人,他心無城府,一點也沒覺得有什麼問題,所以當電腦老師告訴他:「不要玩這個,關掉。」儍儍的浩偉還說:「不要!」

老師見浩偉不理會便默默離去,忽然,浩偉無法連線上網,我看見電腦老師回座位,按了一下某開關,應該是電腦老關了連線,所以浩偉無法開啟。

老師的心態很清楚,既然要求浩偉不聽,仍舊繼續上網,所以關掉了上網的連線。

浩偉著急地拉著我的手一直說:「沒有!沒有!沒有!」我一臉無辜地回答他:「無法連線了!」浩偉明白我也沒有辦法解決連線問題,他改去玩「小畫家」,在小畫家上面,他會畫星星,並且寫字,然後再把他所畫的擦掉,浩偉 用小畫家擦,很有耐心地,擦得很乾淨,擦乾淨之後,他又畫,畫完再擦掉,就這樣隨意塗鴉的玩著。

浩偉很可愛,他會非常堅持,要擦很乾淨,每一個小點跟小線,都不放過,他使用的小畫家的擦子,並不是選擇較大的擦子,那種可以擦比較大範圍的,所以他會花蠻多時間擦。

我想,這是磨練他耐心的好方法,我只在一旁看著,沒說什麼。

電腦老師又來浩偉的身邊,就站在浩偉旁邊這裡上課,浩偉似乎感覺老師在旁邊的壓力,開始拍桌大叫,這樣的聲音干擾老師的講課,電腦老師低頭轉向浩偉:「安靜!」浩偉靠近電腦老師的手問:「手錶呢?」電腦老師說:「我沒戴手錶。」

可愛的浩偉,他的觀察這麼仔細,電腦老師所戴的手錶是很特別的,而他發現老師今天沒有戴手錶。

提醒浩偉三、四次浩偉仍然不肯練習word,他只是一直反覆在小畫家塗鴉又擦掉,有時一邊靠著我的手臂,似乎在撒嬌, 直到電腦下課前三分鐘,浩偉立刻關機,揹書包出去走廊外面排隊,電腦教室外面是降旗臺,浩偉坐在臺階上發呆,有同學對浩偉喊著:「降旗臺這裏不可以坐!」浩偉沒反應,應該是沒發現別人是在對他講話,直到我走過去提醒浩偉,把他帶回班上的隊伍排隊,告訴他放學了。

浩偉跟著班上放學的隊伍走,隊伍走得很慢,浩偉一邊靠著我的右手臂,直到出校門外,看到浩偉上了他叔叔的車子。

上面是我補記錄了昨天電腦課的事情,這是今天晨光時間浩偉拿著筆叫我寫,我問他:「寫昨天電腦課的事嗎?」浩偉說:「不要!」 然後過了一會他又說:「寫昨天電腦課。」我想,是浩偉要我記一下他昨天電腦課的情形,所以我就補記錄了這一段,想不到我寫的聯絡本,需要補記錄的,浩偉 也發現,因為每當最後一節課就下課,特別是電腦課,常常來不急寫記錄,所以少記錄電腦課的情形。但今天很特別,是浩偉自己來提醒我要補記錄。

@50、吃雞排

晨光時間 今天是寫閱讀心得,書寫方式是用回答問題的方式,我便協助浩偉完成閱讀,將裡面的問題問他:「你要如何幫助她?」「請她吃飯嗎?」 因為這是老師出的讀後心得的問題之一。

浩偉開心地笑著說:「請她吃雞排」然後就在位置上左右搖晃得很開心的樣子,好像是有人要請他吃雞排。

這個閱讀心得的故事內容是,有個無父無母的可憐女孩叫雷莉,想不到浩偉這麼可愛,並沒有說要請她吃飯,對他來講吃雞排才是最快樂的吧?浩偉的回答令人會心一笑。

協助浩偉寫社會寶典,同學說老師要求他們自己找時間寫完,可以在學校寫,也可以在家裡寫,於是我跟浩偉問:「你要寫社會寶典,去櫃子拿。」浩偉說:「不要!」 我就跟他說:「那老師會說你不可以下課。」他一聽完,就立即起來去拿社會寶典來寫,同時還拿社會課本來看,他知道社會寶典的內容,必須從社會課本裡面來找答案抄寫,提醒浩偉寫填充題的答案,很高興浩偉能聽得懂,也能判斷行為與結果,可能會帶來的後果,進而願意妥協、改變自己的意願。之前,浩偉是不願意在學校寫作業的,當然啦!不能下課這樣的大事,是足以使得浩偉願意配合,直到晨光打鐘下課,提醒浩偉休息一下,社會寶典有三頁,是需要找答案的,他寫的比較慢,我要再找時間教他寫,如果寫不完,時間來不及,我可能會讓浩偉帶回家去,浩偉才寫完第一單元,是1到3課的部份,下課鐘響,浩偉毫無懸念就往三年十四班衝過去,他在三年十四班教室中間,固定那個窗口看著,當我過來的時候,他便後退,靠著走廊的牆邊,一邊靠著我的手臂,似乎跟我一起眺望風景,這已經是他一個固定行程,直到上課,浩偉拉著我回去。

第一節課原來是英文課,但是與週一的美勞課調課。

浩偉拉著我,對我說:「要做!」 我回答說「好!」浩偉對於美勞動手作已經不排斥,可以在指導之下跟著作。

浩偉問我:「CD什麼時候來?」我跟他說:「你不是剛剛去問過林淑卿老師嗎?」浩偉一聽急忙起來,又想去找導師再問,我阻止他:「你剛問過啊? 老師說什麼?」浩偉低頭沒說話,我便問:「老師是不是說不知道第幾節?」浩偉低頭不回答我,我想他需要更明確的時間,就跟浩偉說:「今天第4節以前應該可以拿到。」 浩偉因為不知道第幾節,這對他來講是一個沒有回答完整的問題,難以接受, 所以當我告訴他第4節以前應該可以拿到,浩偉就比較安心,開始美勞課的畫圖。

今天美勞課是接續週一畫的盪鞦韆遊戲,提醒浩偉畫上另外一條盪鞦韆的繩子,要從上面畫到他的手位置,再畫到鞦韆板上,浩偉不敢自己畫,拉我手,要我教,我牽著他的手畫了一個圈,浩偉才接著畫空白處,提醒浩偉要畫花,他一口氣畫了6朵花,他已經很會畫花了 ,我邊問浩偉:「還要畫什麼?」浩偉說:「狗!」 我馬上後悔問他。

我說:「我不會畫狗。」浩偉堅持要我畫,他應該認為我萬能吧?他要我牽著他的手畫,我便牽著他的手畫了一隻狗,當然是很不像的,不過浩偉是不會嫌棄我的(呵呵)。

老師要畫好的同學先給老師看過才能著色,我便提醒浩偉把畫好的圖畫拿去給老師看,浩偉風一般飛過去又回來,把圖畫紙放在老師桌上人就跑了, 導師、同學們一連叫了他三、四聲,他也沒回應,他直接跑去洗手臺洗手,然後看門邊的月曆,浩偉以為是交作品?直到有同學來到他身邊,提醒他,他才去老師桌上, 把他畫的圖拿回來,開始著色。

@51、CD來了

第二節是數學課,寫數學習作,數學是浩偉很喜歡的學科,所以寫習作的時候他很認真配合, 並且蠻安靜的,下課的時候,老師叫了幾位同學過去,浩偉正要跑出教室, 有同學拉著浩偉,他們僵持著,一個要走,一個硬拉住他,又不說明原因,其實只要跟浩偉說明清楚,去導師哪裡領CD就好的。

可是,他們是孩子,溝通不良,眼看要動武,我看情況不妙,過去解危,在浩偉耳邊說:「去跟老師拿CD。」,浩偉很開心,立即往導師的座位狂奔,拿回了他期待已久心愛的CD及英文電子書,並找回了20元。

浩偉很嗨的拿著CD,得意地一直笑,彷彿他已經聽到了播放英文CD般,很開心地融入裡面,唱跳的愉快情景,我提醒浩偉英文CD要放書包,才不會忘記,浩偉把英文CD放進去書包裡面,不到五秒鐘,又拿出來,看一看,想一想,然後又放進去,就這樣拿進去、放出來、拿進去,反覆來回了五、六次。

浩偉說要打開,我跟他說,你回家再打開,現在要打掃。不知道浩偉好為什麼要把CD的包裝打開呢?在學校並不能播放啊? 我勸浩偉先把CD放到書包裡面,去拿抹布,開始打掃工作。

浩偉把CD放書包,狂奔去拿抹布,沒有去洗手臺洗抹布,就直接放在桌上隨便的掃了一下,當作擦好桌椅,完成打掃工作,又跑到坐位上看CD,一樣拿出來又放進去,同時自己一直傻笑, 過一會,似乎想到了他下課應該往三年十四班去吧?於是他就往三年十四班的方向走,在走廊外面,碰見了送CD的廠商,他看見有個同學拿錢給送CD的廠商,當場買了一片CD。浩偉轉身衝回自己座位,拿著CD出來,到廠商那邊站著,廠商一臉疑惑,不知道這孩子作什麼?浩偉又不說話,我過去跟浩偉說:「那是一樣的,你已經有了。」浩偉才回位子,拿著CD一直笑著, 因為CD發下來,對他是一件多快樂的事,直到第三節上課,他仍然不時的拿著CD,走來走去,去櫃子拿課本的時候,手也沒放下CD ,甚至下課去廁所尿尿,他還要帶著CD ,把CD當作寵物、 心愛的珍寶,他不怕遺失,我怕的。我說:「你一定要放書包,不然你會弄丟喔!」他問我:「什麼弄丟?」我跟他說:「CD放書包裡才不會弄丟啊!」 這次浩偉真的聽懂, 他將CD放書包內,沒再拿出來了。

「弄丟」這個詞,顯然浩偉很清楚意思的,很高興今天英文CD送來了,原先浩偉還有一點小聲哭泣,喊著:「魏嘉瑩好不好?」但我跟他說CD送來,他一高興,情緒轉變的很快,而且開心直到第三節課上課,要將數學習作的附件一片片地撕下來,這原本是他害怕、不肯作的事情,今天他還微笑著、開心的配合。

果然心情好,什麼事情都容易多了,情緒牽動著學習,對於可愛的浩偉,是更加鮮明的。

@52、無言

第四節上課,上課前十分鐘是閱讀時間,浩偉 拍桌子尖叫不止 同學提醒也沒有回應,眼看安靜的閱讀時間會被他破壞了,我過去坐在他旁邊,我就像安定劑,他馬上安靜下來。

提醒浩偉看書,他這一安靜下來,似乎想起悲傷事情。

浩偉對我說:「沒有!」我回答:「在這裡!」我就指著抽屜裡面,籃子內TOP的雜誌,這是老師專門為他豫備的,讓他閱讀時間所閱讀的刊物, 因為這本雜誌圖片比較多,老師希望能吸引浩偉的興趣,閱讀完之後我提醒他要寫閱讀紀錄,浩偉很快地寫好閱讀記錄,但是對於這本雜誌,明顯的沒什麼興趣。

浩偉要我坐在他旁邊寫聯絡本,我便在旁邊寫這本記錄,正專心寫著,浩偉忽然情緒激動抓我手,用小的哭泣聲音說著:「魏嘉瑩好不好?」 我將浩偉的手拉開說:「不可以抓人,你把我抓痛了。」、「不可以抓人!」浩偉反覆地說:「不可以抓人!」似乎深深陷入了悲傷情緒,才會如此的失控,他 哭叫著:「魏嘉瑩好不好?」我回答他:「星期五」、他說:「好!」

浩偉知道魏嘉瑩是固定在星期五到他們家,跟浩偉爸爸學小提琴,所以他必須要等到星期五,才能夠見到他喜歡的魏嘉瑩姐姐。過了一會,浩偉又說:「新天地好不好?」我問他:「你肚子餓了嗎?」他馬上說:「是!」 我便對他說「現在11點25分,你看看手錶,再過35分鐘,12點就放學,爸爸會帶你去吃午餐,你要忍耐一下哦!」 浩偉才平靜下來。

今天的課程,老師特別分享「天才自閉兒-被禁錮的靈魂」這本書,內容講到愛必須忍受辛苦與折磨,無怨無悔,正說一小段感人內容要念給同學聽,浩偉此時卻突然大哭不止,而且是以極大的音量,那種不得不停止上課的情況,老師唸書聲音被蓋過。

老師放下手上的書籍,走下講台,跟浩偉柔聲溝通:「老師在分享跟你一樣的小孩,你也可以聽聽他們的故事,你可以趴下。」浩偉很聽話的趴下,老師回講臺,繼續分享故事,浩偉拍了一下桌子,還好沒有再大聲干擾上課,安靜下來的浩偉真棒!偶爾站起來,走過去窗戶看一看,又走過來看看我寫字,我指著他的座位,他就回去了。

下課前,浩偉自己拿外套穿上,看來浩偉急著要放學了,還加上肚子餓 ,已經非常自制。

老師讓他們畫性別學習單,浩偉看旁邊的同學,學著模仿他們塗顏色 ,很急著要放學,所以特別配合做完放學的作業,等待著下課的鐘聲。

每個禮拜三讀半天的中午,他總是如此急切的要下課,似乎情緒跌宕也特別的大,並且,很容易這個時候肚子餓。

剛剛,對於老師在臺上分享自閉兒的故事這本書,浩偉當然是沒有聽進去了,不過由於老師正在分享這本書,浩偉雖然干擾上課,老師勸導他的時候,聲音是充滿耐心、愛心跟溫和的,浩偉就被這樣的柔和音質所安撫了,同學也因著這個書籍的分享,對浩偉更有容忍的心,很感謝浩偉的導師,對班上同學的教育,幫助他們去接納這樣一個特殊孩子,如此積極且不予餘力的宣導,並且多方利用機會教導孩子們。

我很樂見有更多這樣的老師,來幫助孩子們學習體諒、包容特殊的孩子,友善的環境 對於他們的身心靈的成長,是不可或缺的養分。當然,這也是我願意花時間,把這些浩偉在學校生活裡面學習的點點滴滴,分享出來的原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17906549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向停雲堂上坐
2023/05/28 21:02

好麗莎的第52則,像抵達了分水嶺,峯迴路轉人瀟洒,回顧前瞻三千軸。您已成一家之言,素豪婉約也喜驚。👏👏👏👏👏

銘感您的奮鬥,領讀您的心文,俯看異國他鄉,不禁還原少年時的印象,許達然寫下的「但遠方依舊微笑...」,我總默祝您的安好。🌹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3-06-24 12:20 回覆:

總有一股呼喚

一種牽掛

回來,看看

一同看雲,看人間

風雲變化,又過一程

你還在,真好,

初見的心情未變

攜手慢舞在紛飛的文字間

你是陽光,你是空氣,你是水

因你停留,也因你成長

掌聲與微笑,從來都伴隨左右

只因為你在,有你真好

雲想念,風隨心,

喜悅充滿,疲憊的容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