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1、@2、@3、@4
2021/11/18 15:24:42瀏覽930|回應2|推薦64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1.親吻牆壁

@1.親吻牆壁

第二節下課,這是整潔時間。

浩偉非常快速擦桌椅,所謂的浩偉式擦桌椅,只是拿抹布像掃地一般,隨便掃過去,也像大字寫毛筆字那種簡版擦法。

提醒他還要擦黑板,他也很快的畫了一下,意思意思的晃晃。然後火速飛奔三年十四班。

遠遠的看見雨桐跟同學正在走廊上,浩偉很高興的衝過去,就拉著雨桐的手,雨桐嚇了,馬上甩開浩偉跑進教室裡。

由於我是用走路過來,比浩偉跑過來慢多了,雖然我看見發生這件事情,但是無法立即阻止。

我告訴浩偉:「不可以拉人,雨桐會生氣,知道嗎?不可以拉人。」,「好!」浩偉回我,乾淨俐落,毫無猶豫,答應很爽快,只是,作到很難。。。

浩偉站在窗戶外面看雨桐,才不到三秒鐘就激動地尖叫 、拍牆壁、又跳又笑,雨桐背向前門,似乎感覺到壓力,之後轉往後門方向。

浩偉拉我,他想跑向後門去看雨桐。 有一個三年十四班的女同學,過來問浩偉:「你為什麼那麼喜歡我們班? 」

這個單純可愛的小女生,只覺得浩偉為什麼經常跑到她們班,她並不知道浩偉有一個癡癡戀戀看著的對象。

浩偉沒有回應這位女同學的問話,這位女同學很有耐心的,重複問了兩三次:「你為什麼那麼喜歡我們班?」

我見這個女同學這麼熱情,要跟浩偉互動,可是浩偉偏偏不理她,也不希望浩偉再追過去給雨桐壓力,我便想要幫助他們彼此溝通、對話,於是,我跟浩偉說:「她正在問你,你為什麼那麼喜歡三年十四班呢?」浩偉就大叫:「三年十一班!」

不知道浩偉為什麼會突然冒出這樣的內容?他似乎並不理解同學的話, 我跟浩偉問:.「你是不是喜歡三年十四班?」浩偉說:「不要!」

又是一個牛頭不對馬尾的回覆方式,我發現他說:「不要!」其實是不想說這個話題,因為,他將自己的嘴巴貼著牆壁。這樣子實在太逗了,親吻牆壁嗎?讓自己閉嘴的新方法?

他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他不說話,不想,不願意回答。

直到打鐘,我提醒,他才停止給自己罰站般緊緊貼著牆壁,跟我回教室。

~~~

@2.溝通

給浩偉家教老師的話:「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明明看著浩偉在提示之下抄對的課業,課本也停在第二課,哪裡會知道第二題他居然抄到第三課去?

浩偉常在我們認為應該很OK的能力上,又會忽然呈現不穩定的情形。

上週五午休時,我跟浩偉溝通,抄寫作業要小心,不要抄錯,才不用再重抄,重新抄寫會累、會傷心的。他幽幽的回:「好!」

我可以感覺他是明白的,作為浩偉寫回家作業的協助者,是很不容易拿捏尺度,到底該盯的多緊或多鬆? 希望浩偉自己經過這次寫錯重抄事件,會因此記憶深刻,以後比較小心,不再犯這種抄錯作業的事情,那麼,這就是一種成長的過程。

你無需認為這樣會增加我的困擾,浩偉一直都是很準時交作業的,很少出錯,這都歸功於家教老師一直以來的協助,老師辛苦了 ,你這樣已經減輕我很大的壓力,謝謝你。

~~~

@3.可不可以帶我出去吃麵?

早上七點四十六分,晨光時間之前浩偉衝進教室來 。

浩偉拿書包裡的課本,他想要一次全部拿出來,一不小心,書包整個滑掉,東西掉滿地,嘩啦啦的聲音響起,浩偉卻開心的笑起來。看來,他今天的心情不錯。

他搬好了椅子,就 放在他的座位旁邊,要我去坐在那。看他因此而乖巧、主動完成抄寫,我便過去坐他旁邊。

他看著聯絡本說:「她知道了,11月19號。」他手伸給我,要我講故事。

聽家教老師說,浩偉在家裡也時常會拿起以前的聯絡本閱讀。

以前的聯絡本記錄,每寫完一本,我就複製一份給浩偉帶回去,讓媽媽留存。

浩偉自己一個人靜靜的閱讀。閱讀與安靜這兩件事對浩偉來說都很不容易,卻在閱讀我寫的記錄輕易達成,這真是讓我這個作者特別有成就感。

他希望我講故事、陪他旁邊,這已經成為很好的增強物,使他完成晨光的作業變快了。

今天訂正數卷,他 很快的完成,然後要我坐他的旁邊。 他拿白板筆要我畫畫給他看,並說:「兔子、騎馬打仗、她遲到、到外面吃麵…」都是最近我跟他說的故事。

浩偉把我給他完成正常作業之後的娛樂、說故事時間,變成了正事,應該是正事的學校作業,反而被他當成一個不重要的過程。

在這些似乎應該是不重要的時候,反而看見浩偉精神充沛,興緻高昂,而且愉快、開心的唱起歌曲。他唱着近來最愛的歌曲---{歡樂頌},一下又叫我:「畫兔子、 餛鈍麵。」

直到晨光結束,下課鐘響,我提醒哈浩偉下課了,(原本我以為,他會聽見下課鐘響就跟以前一樣,狂飆出去。) 但是他竟然沒反應,所以我提醒他下課了,可是他說:「不要,要坐這裡。」

他要我繼續坐他旁邊,然後他繼續唱著歡樂頌,一次兩次,五、六次的重複哼唱。

自己高興的邊笑邊唱,然後接著唱台語歌曲{巴豆妖}。

浩偉一臉認真的問我:「李老師可不可以帶浩偉去外面吃麵?」 我問:「星期幾?」他說:「星期五!」我回答:「學校有午餐可以吃啊!」

也許他聽著這個外面吃麵的故事,越聽越有趣,所以才要求我帶他去外面吃麵?

可愛的浩偉,他的要求其實讓人很難拒絕,我也很願意帶他出去吃,但我必須遵照學校的規定,所以常常跟他說這種裝傻式的對話與回答,還好,浩偉他總是很信賴我,我說了,他便聽。

~~~

@4.失落感

第一節下課,提醒浩偉先去訂正數卷,蓋了訂正完成的印章,才能下課。

浩偉拿著訂正好的數卷過去排隊,今天排隊的人多,等的比較久,浩偉邊上下跳,邊玩著捲袖子的重複動作。

冬天穿長袖,他常想要將袖子捲起來,像穿短袖一般的長度,每每因為捲不好而脫落下來,所以重複捲來捲去。

但是浩偉捲袖子的動作太粗魯,因此而抓傷了自己的右手臂。

有熱心同學看見了,告訴導師。

導師叫浩偉過去,勸導他,捲袖子要輕一點,他木訥的呆站。

訂正完數卷,浩偉飛跑去洗手,然後 跑到三年十四班,在雨桐的窗外癡望,浩偉看著雨桐在跟旁邊的同學,就是芮向磊一起玩,浩偉一直看著,他托著右手,歪著頭,很認真地看著雨桐,口中喃喃自語:「芮向磊、芮向磊……」

也許浩偉很羨慕這位可愛的芮向磊小男生,因為他就坐在雨桐的旁邊,可以跟雨桐一起玩 ,兩人說說笑笑,或者一起分享餅乾糖果,是因為這樣,所以浩偉最近常念著芮向磊同學的名字嗎?

就這樣盯著,直到打鐘,浩偉牽著我的手,快速的移動,回自己教室。

浩偉總是很習慣的到三年十四班,去看雨桐,即使雨桐不喜歡他,只是看著雨桐他就滿足、開心,就算雨桐跟別人玩,而浩偉只能一旁看著,也樂意的。

浩偉對於雨桐的愛慕,是很清純、很純粹的,也很直接的。不知道浩偉在念著芮向磊同學的名字時,心中是什麼感覺?忌妒、羨慕?或者,失落感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170532171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30 07:03
親愛的淘氣麗莎,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新的變種病毒出來,大家都要小心喔!

浩偉親牆壁的行為,好可愛
他的愛,是純純的愛,單純的喜歡一個人,欣賞她
小孩比較單純,不像大人複雜
我覺得和小朋友們相處,比較輕鬆愉快!
謝謝您的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天天快樂!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1-12-04 18:23 回覆:
是啊,孩子的世界單純,
簡單,快樂,
我也有機會再過一次童年,
充滿童稚的歡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9 12:48
包含在成人的世界裡,能使別人道出自己能認同的共識,也頗為困難,何況是心理特別美麗的小孩。
每使我睜眼稱奇,是三年級的學生,就速速演進層層的社會行為,激我深深懷疑,自己的小三生涯是否半醒而已。
您的近况如何?希望劇烈的運動能成為您的日常一部,祝好。🤠🐝🐞🦋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1-11-20 15:13 回覆:
時代不同,
現在的孩子跟我們以前,
很難相比,
我們以前呆萌多了,
呵呵。

謝謝關心,
運動有認真持續,
人瘦了不少,
精神好多了。
日日努力愉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