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7.1 爬到想拔刀的「拔刀爾山」
2012/07/02 10:06:10瀏覽1643|回應1|推薦3


自從前年老公騎單車致手肘骨折後,我的每日單車晨騎也就跟著荒廢了,

老公骨折痊癒後因肌力問題暫時也無法騎單車,於是重拾以往的興趣-登山,

而由於網路上「非死不可」的興起,找尋志同道合的山友也愈發容易,

看他假日總愛往山裏跑,又結交了一堆哈拉打屁的山友,

我這個魯肉腳本來是一付「你爬你的山,我上我的網」無所謂的心態;


其實大專畢業到結婚前的5,6年間,跟著同事也曾登過不少山,

想當年玉山、北插天山、武陵四秀之一的池有山都曾有我的足跡(雖然大多是被騙上山的)

只是婚後變得愈來愈懶得運動,再也沒有好好地爬過一座山,東眼山三角點大概算是極限了……

隨著年齡漸長,過了40之後發現體能下降速度有如自由落體,爬個幾階樓梯就氣喘訏訏,

原本正常的血壓也開始有偏高的趨勢,驚覺若再打混下去,三高恐怕離我不遠矣~


所以大約今年三月開始,從自家附近的小山開始練起,

從北宜路走產業道路直上優人神鼓、待老坑山(標高382),

原本需費時1個半小時,到現在可控制在1小時內,還頗有成就感的!

有時間的話走到貓空再上鵝角格山(標高472),或是由銀河洞越嶺貓空,

雖然走得慢,但比起以前爬個小山就要鐵腿一個禮拜的日子進步太多了。


不過沾沾自喜的我,還沒學會走路就想要飛了~

自家後山這條路線走到膩了,想看看老公一天到晚在走的中級山是什麼樣子,

挑了今天(101.7.1)的黃道吉日,不怕死的要來挑戰烏來有名的中級山~拔刀爾山


拔刀爾山,海拔1118(1117)公尺,有三等三角點4186號

由烏來經西羅岸路到保慶宮旁的登山口,是登這座山最容易也最短的路線,

網路查到的資料是:勇腳來回四小時可完成,肉腳五小時內也可走完。


一大早就開車出門了,路上的車不多,交通相當順暢。

早上七點多抵達保慶宮,吃過早餐後整裝待發,7:32出發。

(整裝的是老公,他是我的專屬挑夫,我只帶個腰包外加一小瓶水,其餘家當都由他一肩扛起,真是值得信賴的新好男人啊~)

路口有路標寫到拔刀爾山120分鐘,我看再加個50%才是我這個肉腳走的時間吧!

走了一小段水泥石階路,右方開始轉入原始山徑,泥土,碎石,樹根交雜,路也愈來愈陡峭。

陡峭的路邊不時會出現善心人士架設好的拉繩,有時還要爬過傾倒的樹木,

一路上坡,肉腳的速度根本無法拉快(原來這就是中級山啊,比我想像的路況難走多了);

老公在前方邊走邊等我,費了一番功夫終於到達美鹿山南峰(標高850),

常人走來30分鐘的路程,我硬是加了一倍,花了1小時才走到。

雖然像烏龜一樣慢,不過還是走到了咩,只是苦了老公,一路聽我喊爸叫母的,耳根不得清靜~

接下來的路起起伏伏,時而爬升時而下降,我也繼續邊走邊碎碎唸:

「么壽,這什麼路啊!這麼難走」「靠~怎麼又是上坡啊」「還要多久才會到啦」

就這樣邊走邊唸邊休息,終於在10點半左右登頂,費時3個小時,果然跟我估計的一樣,可悲的肉腳!

登頂的喜悅來得慢去得快,「上山容易下山難」,上山雖慢但腿力仍可勝任,下山才是杯具的開始~

由於一直沒空買登山鞋,今年爬郊山以來一直是穿MIZUNO的慢跑鞋,行走輕便避震性亦佳,

所以今天登拔刀爾山也是穿這雙鞋,沒想到中級山跟一般郊山的人工步道走來完全不同,

上山時還遊刃餘,下山就慘了,止滑性不佳,加上第一次走這種原始山徑,

一遇到陡坡就是滑滑滑,只好壓低身體用蹲的,一路保持龜速慢慢滑下山,

屁股也蓋了好幾次印章,什麼拔刀爾,走到我想「拔刀殺人」了啦!

(終於知道爬中級山雨鞋才是王道的原因啊!)

可憐的老公又是一路聽我碎碎唸,不過走到最後我已經沒力氣罵人,

因為大腿已經開始皮皮剉了,只想趕快回到可愛的家躺在舒服的床上…..

最後回到登山口時是13:40,下山同樣花了3個小時,比肉腳還不如,遜到爆~


今天來回總共走了六小時,身上的衣服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回家量體重少了一公斤,科科~

(可是拜託,不要水喝下去之後就被打回原形OK?)

好吧,我還是暫時安份地走我的郊山好了,腿力真的不是一時三刻可以練起來的,

拔刀爾山,應該不是我人生最後一座中級山吧,希望明年我還有勇氣重新挑戰一次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my~珍惜才是幸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12/09/02 14:46

哇~不知道我的鄰居如此厲害^^

可以爬山健走要是我早就倒在那^^

三太子害羞真的要給妳讚~讚~讚 妳家11F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