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手工牛蒡雞肉甜不辣
2010/03/25 13:53:15瀏覽9425|回應0|推薦39


常常在菜市場看到賣「牛蒡甜不辣」的攤子
試吃時是很美味沒錯,不過價格可不便宜呢!
牛蒡明明是俗擱大碗的食物,但變身為天婦羅之後可是以重量計算,
少少幾片少說也要一二百塊,我想貴就貴在魚漿吧?

甜不辣主要的成份魚漿是魚肉做的,既然魚肉可以,那麼雞肉也可比照辦理吧?
我喜歡買大賣場那種處理好的清雞胸肉,
尤其特價時一定會買多一點,放冷凍庫分袋保存

雞胸肉的用途很多,
可以做咖哩、黃瓜炒肉片、沙茶雞丁、宮保雞丁、雞絲涼麵、雞茸玉米湯....等等
今天就利用雞胸肉來做牛蒡甜不辣吧!

食物調理機、攪拌機這些我家統統都沒有,唯一有的就是時間
不管做包子、饅頭還是麵包,完全靠萬能的雙手來揉麵糰
所以今天一樣不假機器,純手工自製的「牛蒡雞肉甜不辣」我是這樣做的:

【材料一】

牛蒡半條、清雞胸肉2塊約300克、豬絞肉50克、鹽1小匙、米酒1小匙、薑汁1/2小匙

【材料二】

【地瓜粉4大匙+細白糖2大匙+冰開水80cc】混勻備用、胡椒粉1/2小匙 

 【做法】

雞胸肉放冷凍庫冰硬之後切碎,再用刀剁成絞肉狀至有黏性
雞胸肉沒有脂肪,所以我另外加入50克的豬絞肉,一樣要再用刀剁一下
(如果雞胸肉是在傳統市場買的,也可以請肉販幫忙先絞好) 

將剁好的肉放至容器,加入一小匙鹽,然後用手以同方向攪打
過沒多久你會發現肉愈來愈黏稠,也愈來愈不好攪拌

此時將米酒、薑汁及混勻好的材料二慢慢加進來,一次加1或2大匙,
加完之後繼續攪拌至水份收乾,再陸續加入粉水;
重覆這個動作直到粉水加完,期間不要忘了順便把胡椒粉加進去

重點

因為攪拌磨擦會生熱,所以攪到一半如果覺得肉不夠冰涼,
就再放回冰箱冰至涼再繼續做,也就是要讓肉維持在冰冰的狀態


這個攪拌的動作會讓你的手很酸(就當順便消除手臂贅肉囉),
我的方法是左手將鍋子傾斜抱在胸前,用右手慢慢畫圈攪拌,手酸了就休息一下
粉水完全加完後大約再持續攪拌一分鐘,黏踢踢的雞肉漿就完成囉~


做好雞肉漿要馬上放入冰箱冷藏,要做時再取出

牛蒡刮皮後切細絲,先泡在水中以免變黑,要炸時再撈起瀝乾

雙手沾水,將適量的牛蒡絲和雞肉漿混合均勻,然後壓成扁平狀
(加點紅蘿蔔絲也不錯喔)
滑入約150度的油鍋中,小火慢炸至金黃色即可上桌囉~

口感雖然比不上魚漿做的那麼地軟嫩,但吃起來美味不減喔,二三下就盤底朝天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melon&aid=335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