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果蠅生死搏
2006/12/27 09:52:33瀏覽7125|回應4|推薦8

 我是個髒人兼懶人,我老婆也不差,是個雜亂人,於是,有一天我們家來了新住民:果蠅一家子。

 其實也不過是頗有幾天果皮菜渣沒丟,果蠅們就出現了。他們的入住顯然沒經過我們同意,不過,這並不重要,他們已經盤踞在許多角落了:廚房窗前的砧板附近、廁所的某個角落,甚至是客廳的樑柱之上。

 一開始,自認愛護動物人士的我,耐著性子跟他們和平共處,反正他們畢竟不是蒼蠅,似乎不那麼惹人厭,也不會嗡嗡叫。但,可怕的是,他們越聚(生)越多,本來這也沒什麼,老鼠我都可以忍受。不過搬到新家後,老爸老媽都還沒來過,一個滿是果蠅的家,能找他們來嗎?

 某天,我終於下定決心收拾垃圾,心痛地的拿出垃圾專用袋,死命地裝填了各式噁心物品:老婆養胎餐的免洗碗、我的發胖珍珠奶茶杯、無數的洋蔥皮等等。好了,垃圾丟了,果蠅們卻依舊賴著不走。

 我的信念本來是這樣的:果蠅們本來不過就是為生活和物種繁衍而存在的,和你我有啥不同,憑什麼殺他們?何況,若不是自己太髒亂懶,他們哪會光臨呢?不過,惡念終於敵不過善意,我開始向果蠅下手了。

 一開始,本人還是想保持一點虛偽的溫柔:在洗澡時用蓮蓬頭向他們噴水柱,我想,這不過是一種很低層次的"驅散",就像鎮暴警察會做的一樣,絕不能說是屠殺。很明顯的,水攻失敗了。果蠅們是厲害的角色,並不會向水柱低頭,即使沾上了水,還是可以抖擻小翅,奮力再飛。更愚蠢是的,當他們飛到浴室天花板時,我的水攻策略只在天花板留下了大大小小的水滴,除了有可能造成水泥剝落外,毫無滅蠅效果。

 一計不成,再生一計。我開始將武力升級︰用脫下來的換洗內衣向停在磁磚上的他們攻去。說穿了,這不過是師法國中念變態升學和尚班,每日晨跑後全班用擦汗毛巾互相拍打攻擊的幼稚活動。看起來,這樣的攻擊似乎有點用,因為果蠅都離開了牆壁,但是死要見屍,在地上和衣服上都不見殘骸,可見果蠅對於內衣攻擊法不過是簡單地閃躲開來。此法又失敗了。

 惱羞成怒的我,決心撕碎虛偽的面具,露出屠夫的真臉孔,開始肉搏上陣,用手直接攻擊。

 意想不到的是,拋棄了現代化武器,改用原始的手為武器,卻讓我好好地學到了......果蠅的生態學,可能可以寫篇論文投國際期刊。

  首先,你會清楚地發現到果蠅的"智慧":他們會選擇一些你非常難攻擊的地點集中停留。首選是,老婆的維他命罐。他們會集中在罐蓋的邊緣,繞成半圈一圈的,罐子面積小,你根本無從施力,手揮去只是趕走他們,毫無滅絕效果。

 次選是:浴室的鏡子。這裡也是超難施力的地方,根本是果蠅採的"投鼠忌器"策略,我想不會有人願意因為打果蠅導致手破鏡裂血染浴室。

 最後是水管。果蠅們也超愛停在橡膠水管上,水管的表面是一排高一排低的山谷地形,橡膠水管又軟,他們停在那裡,你也別想要打到他們。

 另外的發現是,如果你想要用雙掌合什打蚊法擊爛果蠅,往往也會失敗。因為果蠅比蚊子小隻,手掌間若有空隙,他們完全可以躲藏,雙掌一分離他們就逃之夭夭。類似的狀況是,如果他們停在牆壁磁磚平面上,是比較好打擊他們,但是必須注意不能讓手掌跟牆壁間有縫隙,否則也是白搭。還有,向空中飛行的果蠅伸出龍抓手,只要稍微練習,你是可以擄獲他們,但是也得注意同樣的空隙問題,你必須在拳頭握緊時捏爛他們,否則拳頭展開時他們照樣一溜煙就飛走了。

 比較特別的發現是,一陽指是非常好用的招式,成功率達百分之九十。只要當果蠅停在浴室天花板跟磁磚牆壁間的縫隙時,你輕輕地伸出食指(如果你中指、無名指、甚至大拇指、小指比較長而靈敏,也歡迎使用之),就可以壓住果蠅並且擠爛之。但是此法有一個比較嚴重的副作用,就是這種縫隙非常不好清洗,殘屍留在那裡,會有黑黑的斑痕,並不美觀衛生,所以採用此法時必須注意清理戰場,懂得善後。

 說到善後,其實毆擊果蠅時,我發現他們竟然有"血",每每在手上或牆壁上留下紅紅的痕跡,我想這應該是果蠅吃蔬果產生的體液吧,此點還需要深入研究。

 在遂行屠殺的過程中,我開始體會到為何戰爭中,會有人殺紅了眼,無法控制。有段時間,我已經上了癮,不但洗澡時花了大半時間在殺蠅,連到了別的密閉空間(比如我老爸老媽家的樓梯間),也開始搜索蠅蹤,準備痛下殺手。

 也不知道是因為我攻擊法的精進,還是因為天氣慢慢地變冷了,果蠅的確少了非常多。只剩下少數比較大、黑的果蠅,每天的戰利品也從數十隻、十數隻剩不到三五隻了。我想,我也可以漸漸不用再當屠夫劊子手,可以繼續充當愛護動物人士了。只盼明年春暖花開之時,果蠅莫要再現......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616203

 回應文章

棉花糖
原來大家都一樣
2013/03/31 16:19

我夜市醬子跟果蠅周旋了一下午><:

我的假日阿.....我發現開冷氣他們活動力下降後比較好殺!!!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此一說
2010/01/07 00:59
http://blog.xuite.net/shihjen1969/blog/23850931滅果蠅妙方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01/02 22:55

連果蠅也能讓您大有感受,並如此精研,也不枉它在您府上

瀟灑走一回了!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塔頂的鋼鐵鯊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一個有同感的人
2006/12/30 23:43
這個部落格的主人也有類似的故事,他很會畫,這篇十分有趣

<<當忍耐到極限時..>>

http://tw.myblog.yahoo.com/sushi543/article?mid=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