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真的有一天,生活理想能實現......
2006/10/24 23:08:26瀏覽1872|回應1|推薦13

 我是個"聳"人,我喜歡聽"老鼠愛大米",大概是因為旋律簡單,歌詞俗套好記吧。還記得歌詞裡有一句"如果真的有一天,愛情理想會實現,我會.....",其實,從小到大,我就是一直懷抱著"如果真的有一天"這樣的夢想而生存著。

 漫長的小學六年,課程十分無趣,不是像數學那樣對我這笨蛋來說永遠太難,就是像國文社會那樣的反覆貧乏,那時就想,這種課程為何要上六年,真是浪費生命,"如果趕快畢業就好了"。進入了國中,迎來的當然不是解放,而是黑暗的地獄。無日無之的考試、每週的成績排名排座次、體罰、髮禁,加上成績爛到連班導師自己的家教補習班都不屑收,當時你只能希望"如果到了高中就好了"。

 進了高中,一切果然大有不同,參加社團、讀自己想讀的書、綠衫美女,但是升學壓力還是烏雲罩頂,何況學校裡還有機車的教官,不是來搜你書包抽屜,就是來管控羞辱你,自由的空氣聞不了多久。或是,你也可以率性而為,最後就是像我這樣留級壹次、留校察看壹次、留校察看再看看壹次、補考無數次.....。那時開始接觸學運、工運,開始了青澀的反叛時代,核心的原因就只有兩個:打不平等和自我實現,也就是實現自己的生活和社會理想。四年高中,心中每天期待的就是"如果真的有一天上了大學就可以......"

 真的進入大學了,也真的挺自由的,自由到拿不到學位。父母的期望還在,並不會因為你的日漸疏離家庭而逐漸消退,總是在適當的時候向你襲來。至於金錢的壓力當然是與日俱增,小學煩惱的只是買不起幾塊錢一包的乾吃泡麵,國中猶豫的是要不要掏十塊光顧公車站邊的蔥油餅攤。現在是以萬計的學費、房租,以千計的機車罰單,學校裡便宜的宿舍自助餐越來越少,慢慢都變成更昂貴的店家......。社會理想呢?工運先消沉,學運也退潮了,政黨輪替了,解放的希望卻也越來越幻滅,世界越來越媚俗化、商業化,反叛,對很多人來說,只是沒有希望的、徒然的掙扎。還在反的人,非痴即瘋。

 社會理想,雖然空間似乎越來越小,你還在勉力的堅持。生活理想呢?你開始進入"如果有一天結婚以後......"的幻想之中。有了自己的家,不是可以自己掌控嗎?不是"一簞食、一瓢飲","也不改其志"嗎?你可能想太多了,世上沒有那麼簡單的事。你以為你成家獨立,終於可以走自己的路,誰知道你進入了一張更嚴密的社會關係網。搬進新房的那天,你把一包自己愛的港式奶茶放進儲物櫃,高興的自以為你終於可以決定一切的擺設、一切的生活事,你即將發現自己真的太幼稚太天真。

 結婚,這詞真棒。"結"這個字就很有一種"網絡"、"糾纏"的感覺,你看到這個字,就會想到漁網上的結。正好,結婚了的你,可能就是流刺網中的捕獲物。金錢壓力、各種關係及隨之而來的各種義務,像網一樣撲向你,你越掙扎只有越痛苦越深陷其中。

 這時候的你,開始嚴重懷疑自己過去的人生路。放心,你比流刺網中的魚好命,你知道你面前還有兩條路走:堅持非痴即瘋的老路、或是向現實低頭,後面這條路有一種變形,就是你告訴自己你要走曲線救國的道路,先賺錢先往上爬吧,"總有一天"你會回到原來的路,"如果真的有一天"你有錢有權有閑,你會實現自己的理想,因為你有了金錢有了地位有了權力......。結局,很多電視劇或是人生都告訴我們答案了。對於這種偏移,你可以心安理得,你可能毫無感覺,你或許在午夜夢迴時稍稍掙扎,但可能最後只有在伸腿瞪眼那一刻承認自己的自欺欺人。

 前面的路,如何走?如何走的下去?我還在問我自己:"如果真的有一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506896

 回應文章

愛法
Interesting
2012/02/02 22:40
Very interesting observation, thanks for the honest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