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江的學者故居
2006/09/23 01:25:26瀏覽1935|回應1|推薦12

    已經很多人去過麗江了,那裡全然是個商業化的地方,雖然不少當地人依然善良純樸。這次去麗江,只有短短幾天,幾乎什麼地方也沒去,純粹是一趟浪費金錢之旅。不過勉強算是去了雲南,雲南和新疆是我自小就想去的地方,前年去了新疆,今年則是和雲南發生了"到此一遊"的關係。

  在麗江,沒有深入的走,實在無法介紹什麼。不過,方國瑜的故居,大概沒有多少觀光客曉得、或是想去。大陸作家韓晗在他"大國小城"一書中,也說到:

 "在(麗江)兩日的行程,沒有人提到去方國瑜的故居。我有些悵然,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去問,或者說該怎麼安排。但是就在我準備離開麗江的當天,我問了當地的一個導遊,導遊很坦誠的告訴我,他也是才聽人說的有那麼一個叫方國瑜的人,好像是一個什麼大學老師,有一套老房子,就在五一路文治巷附近,最近政府正在維修,所有就不能安排那裏的行程了"。

 我倒是瞎碰上了。

 "認識"方國瑜,是在台大的時候。知道他是有名的中國西南史、民族史學者,很佩服他的那兩大本名著《中國西南歷史地理考釋》,還記得買到的時候,非常的高興。之後更注意它的作品,所以另外還買到他一本《"馬可波羅行紀"雲南史地叢考》,好像還有他一兩本文集。其他的,知道的很少。

 到了麗江,才意外知道原來這裡是他的故鄉,而他竟也是納西族人,只能說自己之前不夠用功、見識淺薄。大家都知道麗江古城容易迷路,還好路旁多有地圖,可以按圖索驥。就是在拼命看地圖的時候,偶然發現了地圖上有方國瑜故居。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開始搜索了起來,經過小小波折,總算是找到了。當然,附近沒有遊客,故居也不開放,不過的確是維修過了,並不太"故","方國瑜故居"幾個大字是中國另一個知名學者任繼愈所題。碰到一個小孩,以為是當地人,請他幫我們留影,他開口問:這是那兒?原來,他是個跟長輩短暫分開自己跑的小小遊客。

 關於方國瑜,中國大百科全書是這樣寫的:

 中國當代民族史學者。納西族﹐出生在雲南省麗江縣。1923~1933年﹐就讀於北京師範大學和北京大學研究所﹐從錢玄同﹑余嘉錫﹑馬衡治音韻﹑訓詁﹑目錄﹑校勘﹑金石﹑名物之學﹐從陳垣﹑梁啟超﹑楊樹達治史地之學﹐多有述作。其間曾積極參加學生愛國運動﹐並加入雲南左派學生組織“新滇社”﹐主辦《雲南》周刊。1933~1934年間﹐在北京大學研究所劉復倡導下﹐回鄉習納西象形文字。1935年入滇西邊區考察。1936年任雲南大學教授兼《雲南通誌》編審﹐負責定稿﹑續修工作﹐與凌純聲﹑向達﹑楚圖南主辦《西南邊疆》雜誌﹐主持西南文化研究室﹐刊印西南叢書10餘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雲南大學歷史系主任﹑文法學院院長和主持雲南民族史教研室和雲南地方史研究室的教學研究工作﹐並任九三學社雲南分社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和中央民族事務委員會委員﹐以及雲南史學會會長﹑全國地方誌協會顧問﹑中國教育學會理事等。曾當選為雲南省一﹑二﹑三屆和全國三﹑四﹑五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方國瑜積極參與國家﹑社會政治活動﹐以加入中國共產黨作為個人的政治歸宿﹐逝世後被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主要著作有《滇西邊區考察記》﹑《困學齋雜著五種》﹑《雲南通誌‧疆域考‧宗教考‧金石考‧族姓考》40卷﹑《元代雲南行省傣族史料編年》﹑《納西象形文字譜》﹑《滇史論叢》4輯﹑《中國西南歷史地理考釋》﹑《雲南史料目錄概說》﹑《彝族史稿》﹑《抗日戰爭滇西戰事篇》等﹐約500萬言﹐還主編了《雲南史料叢刊》大型資料集和《雲南地方史講義》﹐論述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整體性﹐開拓了雲南地方史﹑民族史園地。方國瑜在開創雲南民族史﹑地方史的教學與研究﹐發展統一戰線﹐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領土完整等方面作出了貢獻。 

 除掉那些乾巴巴的中共官僚政治語言以及一堆意義也不太大的官名,算是可以對他的學術歷程有一點了解。別的傳記書上則有下面的介紹:

 "方國瑜,1903年生,雲南麗江人,1923年離家赴京求學,得錢玄同、梁啟超等大師的指導,涉足多個學科門類,博覽群書,功力深厚。1933年在國學大師劉半農的督促下,他返回麗江從事東巴象形文字及東巴文化的開拓性研究。走入鄉村,拜訪上百位東巴大師,經過幾年的努力,完成了《納西象形文字譜》。他還關注雲南史地學的研究,是雲南民族史、西南民族史、西南邊疆歷史地理諸方面的拓荒者和奠基人。著名史學家徐中舒教授稱他是‘南中泰斗,滇史巨擎’……”

 更簡單扼要些。光看大百科全書的介紹,一般人也不會注意到,推動方國瑜回鄉研究納西族東巴文的劉復,就是知名的詩人劉半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460690

 回應文章

Ben
親器
2008/05/08 00:18
這是我家的姻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