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硬闖教育部 社運人士楊偉中處拘役
2007/01/05 15:17:18瀏覽2376|回應1|推薦13

 其實早就是舊聞了,沒想到今天還登出來,我自己也是聽朋友說的我才知道。不過報導中竟然還有"楊XX表示.......",怪哉。

 這個案子,還有得打,其實我們手上還有比較有利的證據沒拿出來,繼續努力吧。

2007.01.05  今日晚報
硬闖教育部 社運人士楊偉中處拘役
【中時電子報方佳怡/台北報導】

    去年五月十三日,由教育公共化連線發動的「反教育商品化」大遊行,數百人的遊行隊伍最後集結在教育部,工人民主協會宣傳部部長楊偉中試圖越過封鎖線硬闖教育部,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北檢依妨害公務罪嫌起訴,台北地院一審宣判,楊偉中對公務人員依法執行職務時施暴,遭判處拘役五十九日,得易科罰金,以一日新台幣九百元折算,緩刑兩年。

    判決書中指出,楊偉中去年五月十三日參加「反教育商品化」大遊行時,下午三時在教育部前,當遊行民眾欲進入教育部遞交陳情書,與在場員警發生衝突;當時第一、二線員警手持盾牌與警棍,站在教育部大門前的鐵欄杆,阻擋楊偉中等人進入教育部,但楊偉中試圖越過封鎖線硬闖教育部,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隨即被北市警中正一分局依妨害公務罪嫌逮捕送辦。

    楊偉中表示,為了遞交陳情書,才會與員警產生推擠,但不知竟會造成員警受傷。法官認為,雖然楊偉中否認犯行,不過,法官審酌楊偉中是因學費過高而向教育部提出抗議,犯罪動機情有可原,再加上楊偉中並無前科紀錄,因此,判處拘役五十九日,得易科罰金,以一日新台幣九百元折算,並宣告緩刑兩年。

    楊偉中被依妨害公務罪嫌起訴,在去年八月二十一日首度開庭時,由人權、法律及社運團體所組成的「集遊惡法修法聯盟」,曾前往台北地院聲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633427

 回應文章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偉中二審無罪
2007/04/24 22:03
遊行遭控妨害公務 楊偉中二審無罪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
2007.04.24 12:42 pm

社運人士楊偉中去年五月間參加「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被控妨害公務案,台北地方法院一審依妨害公務罪判處拘役五十九天。不過二審的台灣高等法院法官經勘驗現場錄影帶,以及受傷的四名員警都無法指認楊偉中有攻擊行為,因此改判無罪。

二審承審的台灣高等法院法官溫耀源說,經勘驗現場錄影帶,楊偉中並沒有積極性攻擊行為,也沒有妨害公務行為,之後他在攀爬欄桿時被員警推出來,之後就遭逮捕。另外四位受傷員警都沒辦法指認傷勢是楊偉中所造成,因此認為證據不足,改判楊偉中無罪。

「工人民主協會」成員之一的楊偉中是在去年五月十三日參加教運及工運團體舉辦的「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教育改革平等化」集會遊行,前往教育部遞交陳情書而被逮捕。楊偉中當時向教育部官員遞交遊行訴求,遊行群眾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阻擋楊偉中進入教育部,楊偉中衝撞員警,徒手將盾牌拉開,爬上鐵欄,遭警方依妨害公務罪送辦。

就讀台大史研所的楊偉中一直活躍在社運界,他的妻子年代主播陳以真則是耐斯集團旗下眾大聯合國際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鏡堯的女兒,兩人去年七月結婚後,現育有一女。另外陳鏡堯涉及台開案背信罪部分,一審遭台北地院判刑兩年,但台灣高等法院今天二審宣判,改判一年十個月,並得以緩刑五年。

【2007/04/24 中央社】

抗議高學費 楊偉中被判拘役59天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
2007.01.05 02:02 pm
社運人士楊偉中,因在去年五月參加遊行時與員警推擠、拉扯,被警方以現行犯逮捕,並被檢方起訴。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這次依妨害公務罪判處楊偉中拘役五十九天、可易科罰金,緩刑兩年。全案可上訴。

楊偉忠為教育公共化連線的工人民主協會宣傳部長、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學生,也是知名主播陳以真夫婿、眾大聯合公司董事長陳鏡堯的女婿。

判決書指出,楊偉中在去年五月十三日參加經申請獲准的「國際精緻化、教育經費充實化(落實化)、教育改革平等化」遊行,同日下午三時許,遊行民眾聚集在教育部前,在遞交陳情書時與在場員警發生衝突。

當時第一線員警持盾牌、警棍站立在教育部大門鐵欄杆之前,第二線員警站立在鐵欄杆之後,阻擋民眾闖入。

判決書表示,楊偉中在三時三十九分左右,先衝撞第一線員警,在徒手將員警盾牌拉開後,企圖翻閱鐵欄杆,此時第二線員警出手阻擋,楊偉中與員警推擠並出手拉扯員警手臂,遭警方以妨害公務現行犯逮捕。

楊偉中主張,他當時的目的是遞交陳情書,拉扯動作並非強暴手段,主觀上也沒有妨礙公務的犯意。但法院認為,楊偉中想表達訴求,應該循正當管道陳情,他以強暴手段妨害公務員執行公務的行為,已構成犯罪。

不過,法院審酌楊偉中因學費過高向教育部提出抗議,犯罪動機、目的顯有可原,且犯罪手段並非重大,判處楊偉中拘役五十九天、得易科罰金,緩刑兩年。

【2007/01/05 中央社】
【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健保免費連線《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