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社區大學談台灣史
2007/03/02 23:05:31瀏覽1674|回應0|推薦10

 為了賺生活費,當然也為一點點自己的興趣和理想,這學期在永和社區大學開了一堂課:"台灣史:從民眾出發的觀點"。下週就要正式開始了,時間是每週四的晚上七點到九點五十。其實永和社大通過開設這堂課有一陣子了,現在因為開課在即,為了怕這種相對冷門的課程,尤其是我這個更冷的"老師",吸引不到幾個學生,所以決定在這裡宣傳一下。

 我在提交給社大的課程宗旨上寫道:

 本課程希望以兩個角度來認識台灣史:
 一是世界史的格局,希望從宏觀的角度來把握台灣的歷史發展特性。
 一是民眾史的觀點,希望擺脫傳統史學專注帝王將相、社會精英的史觀,盡量了解人民大眾的日常生活、群體心態與社會活動。
 課程期盼透過這個兩個視角,加深講師與學員對台灣社會特性的理解,反省當前政治社會文化的各種問題,思考台灣社會發展的方向。

 所以:

 本課程將不採取貫通古今、面面俱到的方式來講解台灣史,而是採專題討論的方式,挑選台灣史上的重要課題進行比較深入的討論。講師將列舉自己認為重要的課題,但也歡迎學員提出自己想討論的課題,對課程進行修正。

 在課程安排上,採「厚今薄古」,在比例上1945年以後的歷史將佔比較大的比重。教學方式結合講課與討論兩種方式,依據原始資料、民間傳說和二手研究進行討論。

 至於詳細的課程綱要,請參考永和社大的網頁http://www.community-univ.org.tw/?q=node/44。這些課程內容,可能會因應學員狀況等原因作一些調整。

 需要說一下的是,這堂課依據教育部推動的「非正規課程認證辦法」,獲得了認證。這些被認證之課程,學員不限學歷,只要選修成績及格、缺課時數未超過1/3,即可獲得等同大學學力之正式學分。該學分證明可依各大學之學分核抵辦法進行學分核抵,只要累計40學分,即可視為具有報考大學的同等學力。另外,台灣史等學術課程,比較冷門,所以永和社大特別列為半價課程。

 第一次正式在社大開課,其實也沒有十足的把握,不過自己在歷史與現實、政治與學術、理論與實踐的種種激盪下,的確還有一些感想一點點心得,想跟大家分享,所以非常歡迎同好來這堂課上(如果開成的話)討論交鋒(也可以旁聽)......另外,我的好友兼同志萬毓澤也開了一堂"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同樣獲得教育部的認證,也是半價課程,時間則是在周三,也很希望對這方面有興趣、想了解的朋友參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78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