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學分費、樂生和圖書館的對話
2007/04/12 13:39:47瀏覽1632|回應1|推薦16

今天跟朋友的幾段對話,讓人有點悶

首先,今天是所上發學分費繳費單的日子,拿到單子一看,一個學分一千五百多元,修十二個學分下來就逼近兩萬,加上學費已經超過三萬。

A女這時說到:「想我第一次進大學時,全部學費才一萬出頭,現在公立大學的學費已經接近私立大學了……

甲男與乙男也附和著。

我漫不經心的隨口答道:「是呀,真是是越來越誇張了,真的要繳不起了」

我這時心裡想著兩件事。一是我郵局帳戶的金額,想想扣了兩萬學分費之後,還剩下多少。二是我倒想聽聽在場者對反高學費運動的看法,不過在我還沒說出口時……

乙男開口了:「偉中哥,應該去抗議」。甲男也附和了起來……

我默然了,我心想,正是這種「應該去抗議」的心態,讓我們的學費越來越高,不是嗎?

這時,曾和我討論過是否要動員大家去周日樂生遊行的A女開口轉移話題了:「周日大家會去樂生嗎?」我也附和地問著。

乙男立刻說:「原來你們是那個樂生的唷」,表情與語意中顯然帶著些輕蔑與質疑。甲的反應更妙:「樂生的妹很正……

A女當然敏感到乙男的話中話,並且回說:說說你們的想法吧。

甲男俐落、有力地答道:「拆!」

之後,甲乙兩男交錯地說了一些「樂生該拆論」,比如「這不是早就決定了嗎,為什麼不拆」「當初為何沒定為古蹟呢,可見……」「唉呀呀,我是憑感覺說的啦」……

越來越不喜歡得罪人的我還是忍不住了:「如果是你家族居住幾十年的地方,人家憑感覺就想來拆掉,你覺得呢」「可不可以多少了解一下議題再下定論呢」。

這時,討論空間中的人越來越多。「樂生的妹很正」的話題於是蔓延了開來。「真的嗎?」「我有親眼看到!」「你會去遊行嗎?」「去幹嘛!?」「去把妹呀!」等一連串的「語言」從各男性的嘴中流了出來。一個關於社會偏見與國家暴力、關於弱勢者人權,關於公平正義,關於行政官僚獨裁、關於文化資產保存等課題,就這樣被愉快地轉移掉了。在這樣的對話之後,在場者又會有多少人、會有多少心力去了解樂生這個議題呢(以及其他一切類似議題)?當週日遊行新聞再出來時,大家的反應是不是還是「樂生的妹很正」?我突然地、未必恰當地聯想到魯迅小說《肥皂》中的「格支格支」……

另一個話題突然又展開了。原來是一個用功研究的丙男,對於某國家級圖書研究機構的不滿。據稱該館將一些台灣史料數位化並供上網下載,但是卻要收費,而且價格未盡合理。丙男認為應該要去抗議,他還舉了另一圖書館資料不收費的例子,強調怎可以拿了納稅人的錢去做計劃,之後還要再收一次費用。

這時候,另一位用功的丁男說話了:「唉呀,那個不收費的圖書館,他們的資料沒有商業價值啦!」「我現在沒辦法幫你啦,我還有很多事要做。等到有一天,我發達了之後,我再……

抗議圖書館資料收費問題,這樣一件小小的事情(比起政治改革、社會革命來說),也可以用到「發達之後……」這種「曲線救國論」,實在有點令人傻眼……

可能有人會說,哎,這些都是玩笑話啦,不過,玩笑話中也可以見到一些道理、一些心態、一些問題。

有人樂觀的覺得台灣不斷在進步,也有人對台灣前途感到悲觀。不論如何,從一群高級知識份子(至少是後備隊)的關於社會議題(包括極其切身的,以及表面上不切身的)的對話,我們可以對這個樂觀與悲觀的討論做出一些診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889335

 回應文章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心樂生的人,加油!
2007/04/13 11:49

台灣對弱勢族群的關心之路還很漫長,但是這次已經看到有很多人站出來。讓我們秉持良知,大聲說出對社會的關心!

你也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