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與生
2007/08/21 13:42:17瀏覽4533|回應2|推薦20

  我沒有宗教信仰。以前有個信教傳教的人跟我說,在美國,你如果沒有宗教信仰,別人會覺得你有問題。我不懂美國,但聽了聽,也只能想:那是美國,不是我們的社會,更不會影響我的選擇。 

  我也不信神鬼啦、陰陽啦,那整套複雜的、我無以概括的東西。難免有些親近的社運同志閒聊時談到這些事物,我有時會半開玩笑的說: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你還相信這個? 

  我不會輕率批評別人的信仰為迷信,在日常生活中被加諸我頭上的這些活動,我有時也選擇妥協(比如結婚與安葬的擇日)。但是如果拘泥於八字、黃曆、風水以及無數的禁忌,那我真是會受不了。 

  不過,父親的去世,顯然逼著我思考我從不去想的生死,以及由此引發的一連串的問題。

  

  其實說是「生死」、「生死學」,一般人關心擔心傷心的當然還是死亡這回事。父親生病的後期,我一直在想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或者更具體的說,如何面對罹患如此重病的父親其生命的意義?而如果我是父親我又會如何自處。我一直沒徹底去面對這個問題,等到自以為想清楚了,父親竟也過世了。很多事,完全來不及做,空餘憾恨。 

  無法面對這種憾恨的我,竟也轉過頭來「盼望」靈魂、死後有知、死後生命等種種過去我不輕信的觀念/信仰竟是真實的。 

  所以我會疑惑地問協助我們後事的殯葬業服務人員,他作為這種行業成員對生死鬼魂的觀念。 

  當父親看護阿娣聲稱在家中不斷見到亡故的父親身影,會在廚房開冰箱、在客廳長椅上休息,而母親也選擇相信,我們的作法就是買父親生前最愛的冰淇淋放入冰箱…… 

  這些問題也和小楊頎發生了牽扯。

 

  父親臨終那晚,以真深夜下班連忙去接小蛋捲,再直奔醫院。進了病房,站在病床旁的我一接著小蛋捲,她就狂哭了一下,以我未見聞的哭聲與哭法。後來看護阿娣要把小蛋捲放在隔壁床上,一放上去她又狂嚎,是以那種跌落床下的少見的痛苦哭法嚎叫著,離開床,似乎又好了,最後安靜的睡在父親腿邊。後來得知,小蛋捲嚎哭時,隔壁房間的病患正好過世……

   這段故事,變成了我們一直提起的「例證」,用來說明嬰兒對某些事物的「敏感」。 

  那天回新店母親家中,拿了一個新玩具給她,很可愛,會說話。但是大大出乎意料的是,小蛋捲竟然充分表達了他的極度的恐懼,先是舉雙手作投降狀,繼之則大哭,屢試不爽,而他從未對任何一個物品表達過這樣的情緒。於是,嬰兒的「敏感」又被提了出來…… 

  其實,所有疑問與猜測的答案都是「不可知」。即使人死後有知,大概也很難跟他交流心事,溝通感情,再多對死後世界的想像,也只能是家人的自我安慰、彼此安慰。 

  至於嬰兒的「敏感」,我也只能說,剛來到這個陌生而不平靜世界的他們,對於週遭環境、氣氛的變化以及陌生的事物,總是脆弱的、敏感的、易觸動的。我們也只能小心的呵護他們、扶持他們,一起成長。 

  只有好好地把握「生」這個階段,才是最真實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176122

 回應文章

過雲
身體是幻象
2007/11/16 10:16
http://tw.myblog.yahoo.com/jw!0Te6MAeEGQFn0Y_n0BqC/article?mid=10483

剛好因為某位朋友連結令姊的部落格,所以輾轉來到您這兒
看到這篇,心想也許所留的"連結"能給您某些心靈安頓
雖然其中仍有某些處不盡完全,但至少輪廓已出

不過,想究竟明白這「娑婆」因何而生,可先看「告別娑婆」--奇蹟資訊中心出版
有許多人說看不懂,我想是因為思想的頻道沒轉上吧!
若看完「告別娑婆」想更進一步明白,就找『奇蹟課程』
願您平安

Jubilee Girl
沒想到小楊頎被嚇成這樣,真是罪過!!!
2007/08/23 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