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的「自我犧牲」
2009/06/02 06:57:13瀏覽6289|回應25|推薦15

對蔡英文的訪談之一

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是當前政壇的焦點話題。談到兩岸關係與中國政策,身為兩國論的擘畫者、前陸委會主委,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又統籌經續會籌備工作,主導推動兩岸經貿適度開放的政策,蔡英文展現高度的篤定與自信,針對綠營內部的不同意見,也做出清晰肯定的回應。她提到「民進黨犧牲自己,拉回暴衝國民黨」,更有深刻意涵。以下是訪問蔡英文的摘要。

問:部份輿論總是希望民進黨在中國政策上進行調整,「面對現實」,在「反對」之外,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李文忠也撰文認為民進黨在中國問題上的整體表現非常粗糙、閉鎖,認為「不能用屁股面對敵人」……

答:這好像不是李文忠講的,我剛才問鄭文燦,他為什麼講這個話?要問兩岸政策,你可能要問我,因為扁執政前期是我操盤的,後來的調也是跟著我的調定的。很多人都把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等同於阿扁在很多選舉或公眾場合講的話,沒去實際理解民進黨兩岸政策的本質,這是錯誤的,更不應該的是連自己人都搞不清楚!

仔細檢查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有很強的理性成分,是開放的結構。兩千年我們承接的是一個非常封閉的兩岸結構,八年下來,我們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做了許多規劃,把結構都做好了,並且很謹慎的一步步往前走。

大陸觀光客一天一千人次,當時是國安所有單位定出來的,現在改為三千人,國安單位要出來說清楚。(在直航問題上)以前空軍告訴我們這樣飛、那樣飛有危險,為什麼現在說可以?我們支持者不安的是,民進黨政府以前是按國安單位提出的風險來規劃,為什麼現在這些風險不見了,是不是政治考量超過安全考量?國民黨是在我們鋪的軌道上運行,但是現在軌道上的車子暴衝,我們是在質問暴衝的理由

國民黨在兩岸上的「成績」是因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這些代價是將來要付的。我跟其他國家政府或國際媒體說,兩岸關係表面看起來穩定,但在社會沒有共識的情況下,台灣將來會是很不穩定的台灣,也就不會有穩定的兩岸關係,很多其他國家的人都聽的進去。

現在民進黨人不滿的是國民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心態和方法,但基本的軌道還是在的,也就是說不反對兩岸交流,只是反對設政治前提,也不反對兩岸經貿,只是要求透明,要經過監督程序,必須讓人民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同時,在安全問題上,在兩岸經貿交流對產業衝擊、對財富重分配的效果等問題上,配套的措施是否都做好了?民進黨的基本精神還是「開放」加「管理」,但現在是快速開放卻沒有管理!

問:民進黨政策的確很難說是「鎖國」,不過,卻面臨一個困局:一方面,如果強調民進黨的「開放」立場,會引起部分支持者、深綠陣營和台聯等的疑慮,另方面,過去部分領導人的言行也的確強化了外界對民進黨「鎖國」政策的成見,似乎民進黨沒辦法對社會上說清楚兩岸政策?

答:民進黨支持者中許多都是比較弱勢的,對開放的擔心程度比較高,當我們執政時他們或許比較放心,因為權力掌握在他們比較信賴、也比較理解他們困難的政黨手上。但是當開放步調、範圍大小掌握在他們比較不信賴,長期以來又比較顧及大財團、社會優勢者利益的政黨上,當然心情上會抗拒,這是「信賴感」的問題。

馬總統在沒有創造出信賴感前,就大步往前走去,產生了內部的對抗對立。對民進黨來講,我們也覺得這個總統怎麼給我們惹來這麼大麻煩!在暴衝過程中,本來就要有一個反向的拉力把它拉回來,所以民進黨現在是在犧牲自己,用反向拉力把它拉回來。有一些媒體的評論,是不盡公平的,甚至是短視的!

問:先前,梁文傑(新潮流系.台灣新社會智庫副總幹事)所寫的〈蔡英文的新本土觀與民進黨該走的路〉一文中,也提到民進黨不能再簡單的鼓吹「ECFA等於賣台」或「ECFA等於黑心商品大舉入侵」……

答:你看我歷次的講話,有沒有講過這樣的話(指「ECFA等於賣台」等)!?民進黨中央有沒有講過這樣的話?寫評論的人自己都沒搞清楚就這樣寫,是不負責任的。寫評論人的一方面固然要評論,但也要替社會大眾釐清這些事實。我們自己的同志在評論這些事情時,他們都有個義務是先把事情搞清楚,因為他們有些認知有時候也是跟著其他媒體走的。

也不否認,我們有些人跟基層講話時,為了強化訴求,或是在短時間內製造最大效果,有時候是有激化語言的,但在激化語言背後,你要去看民進黨的核心思考是什麼?不能把群眾場合的激情演出,當作民進黨的核心思考,那不是回到阿扁時代了嗎?再說黨的領導人也從來沒講過這些話!

問:不過,你可以覺得這是對民進黨不公平的,但是台灣政治本來就是缺乏深刻辯論的……

答:對,沒錯!我們也知道對手跟他的媒體,也是儘量把帽子往我們身上扣。所以我們自己人講話要更小心,如果自己人還用別人的語彙來批評民進黨,那是更不對的!

問:你在三月份寫的(以新本土觀捍衛台灣)一文中提到:「要統要獨,必須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重點不在選什麼,重點在,選擇權是我們自己的」,引來部份獨派人士如曹長青的批評,你怎麼看這些批評?

答:民進黨有台獨黨綱,也有〈台灣前途決議文〉,立場都很清楚。作為民進黨主席,當然遵從黨綱和歷來的決議文。民進黨偏獨眾所皆知,不會突然出來一個偏統的主席吧!民進黨偏獨,但是我們也是民主社會裡的政黨,我們必須先建構一個基本權利(指自決權)。除了公投制度外,還要讓國際社會、甚至是中國接受。馬英九說台灣前途在台灣這邊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那在中國那邊呢!?一個總統迴避問題到這種程度……真是沒有志氣的總統。

問:文章中你還說到民進黨「如果繼續以對抗來凝聚政治實力,就會不容易擴大支持」,「政治實力來自於選票」而「選票來自政黨的包容性」。有人批評說主權問題上哪有包容可言,也有人認為這種說法還是很模糊,不清楚是要包容什麼?怎樣包容?

答:認同台灣主體性的民眾已到百分之七八十,民進黨支持者還是在百分之四十幾,這些基本選民覺得主權是最重要的,不能做任何犧牲。但還有一組人認為,如果犧牲一下主權,能換取其他利益是勉強可以接受的。我們要去說服更多人認同主權問題很重要,但也可以容忍部分人認為主權跟其他事情要作平衡處理,讓他們來接受民進黨。如果我們只保住百分之四十,就永遠跨不過百分之五十,那就保不住台灣的主權,難道要把台灣前途放在沒法相信的人手上嗎?。

簡單來說,所謂本土的認同就是,只要團結在台灣主體性的觀念,共同接受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共有獨立的主權,在這基礎上,本省外省都已不重要。至於階級問題,則用民主機制來解決。比如說,兩岸經貿一定牽涉到階級問題,農工階級受害,資本家受益,不要把它變成統獨問題,要讓資本家也覺得台灣主權很重要,也願意在台灣主權的基礎上,對自身利益做適當的考量。

問:具體來說,到底要如何爭取百分之四十以外民眾的支持?

答:在心態上不要排除他們,在語言、行為上要特別小心。要盡量包容,成為共同力量的來源。不要因為省籍或是階級利益(比如眷村跟農工階級之間)上的不同,去傷害到大家在主權問題上的團結。

問:你剛提到馬英九的執政傲慢,不過他曾在選舉時提過兩岸政策需要在野黨的監督,當選後會成立「跨黨派監督委員會」……

答:他什麼時候提的?

問:在二OO七年競選時提的。

答:他競選時提的,你現在都可以忘掉了。

問:不過,連江丙坤也提過類似的主張。如果將來馬英九推動這樣的方向時,民進黨的態度會是什麼?

答:我用盡了善意來想,也想不出馬英九有多大的誠意跟在野黨溝通,他很多時候是在炒作議題,或是要解除一時的壓力。哪有說「跟在野黨主席坐下來聊一聊」?跟在野黨主席不需要聊一聊,要就具體事務交換意見,或進行辯論。第一次,我提出要談主權問題,他居然說要談反貪腐問題,這是何等的輕慢!每次要談什麼,他就說「選民已經做過選擇」,他也講過「要尊重在野黨意見,那在野黨不是變成執政黨了嗎?」、「公投是浪費社會成本」,這是民主國家的總統嗎?

問:所以,在怎樣的情況下,「雙英會」是有可能的?

答:我們這一次就希望他拿出具體方案,我們確認可行,再來考慮。他要談什麼議題,認知到社會有不同意見,覺得有討論空間就提出來。如果沒有討論空間,那你跟在野黨討論幹什麼?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3003630
 引用者清單(1)  
2009/06/02 11:35 【浮雲‧遊子的部落格】 民進黨(蔡英文)的「欺世盜名」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pt
角色互換
2009/09/09 08:36

如果.假設是如果.今天是小馬貪污被關的話~~談都不用談!

國民黨的地位會完蛋吧!!

還是一句老話

還要給民進黨試這台臺灣車多久??????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公主夢裡的女人
2009/06/04 10:04
我當然不是說菜大小姐是自我感覺良好。我前面講的是活在自己的夢裡面。菜公主所有的價值觀都是自己夢出來的,這些價值觀自然也在夢裡面接受檢驗,而且打敗其他所有的意見跟理論。

從菜公主的訪問可以看到,牠的說法幾乎都是抽象到不能更抽象的。好比說鋪好軌道。到底這個軌道怎麼操作?我不知道怎麼落實。我只能猜說民進黨出動暴民逼迫政府就範,就是牠所謂的軌道。

我開一家餐廳,所有的工作方法 SOP 都寫在筆記裡面。我把店賣給老張,還把筆記本移交給他。為了維持正常營運,老張照著我的筆記做,因為我的筆記本可以解決 99.999% 的日常營運問題。這叫做上軌道。

結果連 2185 開口閉口說的都跟菜公主講的不同,除了牠沒有人能代表牠的軌道,牠有什麼資格說自己鋪好軌道了?

我覺得這個人不過就是活在自己的公主夢裡面,從來沒出來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下的每一手都是好棋,但下不出一局像樣的棋
2009/06/03 14:31
蔡英文的問題不是出在自我感覺良好。
這些北一女、台大法律背景的人多半有很類似的問題,就是在貝多芬跟蔣光超的偶像崇拜下,她們都是答題的高手。因此如果你出個題目,例如「中國為何會崩潰」,或是相反的「中國為何不會崩潰」,她們都可以力陳千言,條理分明。問題是,這些人沒有創造問題或質疑問題的能力,所以如果你給的考卷是一張白紙,她們就會交給你一張白卷。
從技術官僚的工作就是把政務官射出來的箭來畫靶角度來評價,蔡英文確實是優秀的人才,她可以把靶畫的張張命中紅心,絕無偏差。問題是她們不會射箭,所以如果在一個有方向感的領導下,她們可以做的有聲有色,但是如果站在歷史的空白轉淚點上,她們只會坐等命運降臨。
她被李登輝交辦研究兩國論,結果根本沒有超出漢賊不兩立的框架,陳水扁給她一張白紙,結果他就照抄三不政策搞出自閉戰法。說實在,說他是兩蔣教育下的悲劇並不為過。
話說回來,單純批評北一女、台大法律背景的人也不是很公平,有些建中、台大法律背景的人也是這個樣子。這就不知該批評兩蔣,或是貝蔣了。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錯了
2009/06/03 14:20
民進黨如此「高瞻遠矚」、「為國為民」,以前竟然沒有看出來?

今晚????

只好陪兒子多玩一小時「魔獸」,以示懲罰。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蔡英文跟人家"深刻辯論"過
2009/06/03 10:21
我想老處女應該早就深刻辯論過幾百萬遍了。

所謂的 shadow boxing 就是在腦袋裡面想像敵人,用自己的想像演練打架。

就是因為所有的辯論對手在菜老處女的腦袋裡都不堪一擊,所以菜老處女才不屑跟真實世界的那些人比賽。

因為牠老早就是武林盟主了。在自己的腦袋裡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都不是真的
2009/06/02 23:46
怎麼蔡主席所說的她的主張好像都與我們所見出入頗大,民進黨執政時鎖國是眾所周知的,為何馬政府一開放就成了民進黨的主張和績效,真是笑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辯論
2009/06/02 23:06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蔡英文跟人家"深刻辯論"過

不過我倒是知道,蔡英文跟人家公開辯論前,先去找裁判(我也忘了是誰)要題目回家準備

至於那位倒楣的對手是不是陳文茜我就忘了

拜託,台灣喔、民主喔、民主進步黨執政的年代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敢說就是有理
2009/06/02 22:59

有一個政策,如果有一個人反對,那是不是台灣社會意見分歧呢呢?如果沒有一個人反對,但是只有一百萬人支持,算不算沒有共識呢?

 

搞不懂梁文傑,自然也不會懂蔡英文這套邏輯。


simon
有如此黨主席...民進黨永遠無法理解真正的民意與世界主流
2009/06/02 17:25

先預設立場....再自圓其說.......這是民進黨一貫的伎倆

只要是中國....就一律否決.......這是民進黨永遠的自閉

把黑說成白....只會愛台灣.......這是民進黨虛偽的病態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並不認得牠 ... 我們五點半就下班了... 圓山的群眾 ... 是山頂洞人跟克魯馬農人的雜交品種 ...
2009/06/02 16:38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