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俠骨柔情---今夜,重讀林東茂老師的「生命的覺醒」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1/07/15 03:30:06瀏覽412|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俠骨柔情---今夜,重讀林東茂老師的「生命的覺醒」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今夜,重讀林東茂老師的「生命的覺醒」

今晚,心情有些漂泊,唸不下法學的書,我在書房中不經意翻到齊豫演唱的,三毛作詞的「橄欖樹」,然後同樣是李泰祥作曲的「錯誤」、「答案」、「情婦」等,讓這些美麗的樂音,在斗室的空氣中流轉,這些歌曲流行的時候,是我還是一個精壯漢子的時節。

林老師是引我入刑法之門的啟蒙老師,我在心緒不安的時候,常常習慣重讀林老師的「生命的覺醒」一文,它是講「心的安頓」的文章,心的安頓、安身立命這些東西,是多麼大的學問。我喜歡張孝祥寫的詞「如今世事已慣,此心到處悠然」,也喜歡卜之琳的「斷章」,「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給予廣大讀者神馳想象世界的三毛,晚期的為文,困惑錯亂,走不出心靈的迷途,我直覺她走在高空的繩索上,孤單而危險,一星期後,在報上看見她在榮總的病房浴室內引頸自戕了,令人不勝唏噓。這些易感、豐富、絕美、同時也脆弱的心靈,為什麼都有強烈的悲劇色彩?精神科醫師常有敏銳纖細的天賦,所以才能進入病人的內心,陪著他們一起流淚,可是當精神科醫師走不出自己的迷惘時,就會棄絕他的病人而去。也許有人會笑我,這種放棄生命的勇氣,正是走出生存的迷惑,我當然不同意這種說法。

每個人都有他的不安,甚至我也可以讀到寫出這篇「生命的覺醒」、安祥智慧文章的林老師的不安。當我們退居孤獨的角落,只有那些藝術家,那些美的創造者,可以撫慰我們悲傷的心靈。像李泰祥大師,他有這種天賦,把不同的音符收集排列,然後給我們觸動心靈的旋律。有著高超琵琶琴藝的牙醫師弟弟曾和李泰祥大師有數面之緣,他描述的圍繞在李大師身邊的眾多有驚人的氣質、令人心悸的美麗女弟子,曾經令我無限地神往。

今天的李泰祥大師,一個典型的巴金森症患者,憂鬱、沒多少表情的撲克臉,講話低聲無力含糊、手顫抖、踩著小碎步、行動遲緩、甚至可能有視幻覺,我還可以想象,在「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異常」時,在睡夢中,可能還會有拳打腳踢及吼叫的情形,想到這一些,我就會感慨生命的嚴酷與頑皮。

林老師常以年齡已處於「生命的秋天」自況,在「生命的嚴冬」來臨時,所希冀的,只不過「求一個好死」罷了,我會不由得想起那些躺在加護病房中一群群身上插滿了管子、沒有尊嚴的生命。

今夜,風雨欲來,颱風「馬鞍」的腳步近了,我的心情,有些寂寞。「答案」一曲的歌詞是這麼寫的:

「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地擁擠呢,

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地疏遠~」

謝謝李泰祥的曲,謝謝羅青的詞,謝謝齊豫如天籟般的演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1yuTGncItA

(本文作者為中西醫師、法學碩士)

林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林醫師相關臉書FaceBook 請搜尋:「林鴻基醫師」、「鴻林中醫診所」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42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