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面孔
2013/10/02 23:18:26瀏覽596|回應1|推薦20

我在上海。

寫這個專欄的初衷,除了針對台灣本地的情況,還離開家鄉,遠赴其他國家與城市,認識了許多人,總是試著想要透過對他處人、事、物的觀察與資料蒐集,回頭看看台灣人還能怎麼走,才能走得更遠,才能在全球化的社會,於逆境中奮發向上。

透過社會觀察的論述,我們到底看到什麼?

無可諱言,身為作者,同時也是觀察者,在力求客觀之餘,文章中不免加入我個人的主觀看法與意見。唯一不變的絕對客觀內容,是蒐集而來的資料,我盡可能不做任何更動(除了文法、翻譯,以及過於冗長的論述),將其呈現於文章中。我不能避免去表達自己的看法,並且一篇文章的價值,有時正因為表達了一個不同以往的看法,一個充滿勇氣的看法,或是對大眾提出一個好問題的看法而突破僅僅只是論述的效果。

在一切背後,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帶給家鄉,帶給台灣社會一個正向、積極,促使和我共同希望社會安康的公民們,在徬徨中得以穩健走向一個光明的未來。

我寫社會,也讀其他人對社會的描寫。而有一種論文,我認為應該要避免,因為那種論文背後的「面孔」太負面,而且是一種消極、欠缺自信所造成的過度自卑,且因為自卑而容易造成錯誤認識,更糟的是有些人言之鑿鑿的認為自己的認識是對的,還試圖透過文字想讓其他人也贊同自己的想法。


       美國曾有研究者做過一個心理學實驗:


    研究者請化妝師為參與實驗的人們在臉上繪製幾可亂真的傷疤,但他們並沒有告知參與者他們在最後把妝抹去,讓參與者以為自己離開實驗室是以臉上有傷疤的狀態呈現於公眾面前。結果參與者回來報告的心得,宣稱自己在外頭受到他人不禮貌、帶有敵意、蔑視等負面的注目。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當我們怎麼看自己,我們也會怎麼想像他人怎麼看自己。

有些人的疤痕,臉上看不到,卻在心底深深地烙印。以至於他們表達出來對世界的觀感帶著憤怒與仇恨,總認為自己身處的位置是一個被輕忽,乃至刻意貶低的位置。對外在世界與他人,這樣的人保持絕對敏感,但那個敏感不是對他人敏感,而是「對他人如何看待自己(且往往預設自己被看輕)」。以至於他們永遠不可能對這個社會與他人產生真正的認識,因為這樣的人太自卑了。

臉上的疤痕早已抹去,可是心底的疤痕仍在。

倘若我們不對各種社會評論的論述加以解析,我們很可能不小心的墜入自卑者的嗚鳴而不自知,甚至會不小心習慣了他們的聲音,乃至盲目的信以為真,失去對者個世界光明面的記憶,跟著揣揣不安,跟著成為恨意與焦躁的傳聲筒。

仔細看看自己的面孔!沒有光我們是不可能看見任何東西的。


※※※作者粉絲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882273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3 11:24
讓我們各自成為尖兵螞蟻將  新狀況 新資訊 新思維 回給鄉土沃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