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我的志願
2014/09/17 16:13:44瀏覽2092|回應0|推薦17

◎MyPlus專欄

這個話題,現在看來光用「過時」兩個字形容都不為過。

可是有些事情換了時空背景,重要性不減,指是因為用語刻板,被刻意的忽略,好作為世代分隔的標誌。

如果光用時間出現的早晚去看待一個詞語,而不深究其現代價值,這是很可惜的。

於我小時候,小時候熟悉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談廉恥」。或更上一代,「我們的領袖」、「如何愛國」等。對這類題目的文章,我們經常用八股、老套來看待它們,尤有甚者,則是視為政治意識型態的洪水猛獸。

有天,我卻發現那些塵封的價值,其實從未老去。這些價值被遺忘,同時也因此被人們忽略,直到社會開始出現一些新的問題,需要方向與指引,人們習慣尋找一些新的方式,卻忘了老東西裡頭,藏著答案。

談到「我的志願」,說穿了就是指立志,就是在高中畢業,煩惱著考大學、或者走技職體系,又該讀什麼科系。大學畢業之際,思考該找什麼工作,或者應該繼續升學,或者休息一段時間去working holiday

對於未來,設定一個自己生涯規劃,而這個規劃有一個極為具體,包含實現自我的要求,足以滿足「立志」的目的。

小時候回應這個題目,難免顯得天馬行空,卻又充滿一個孩子天真爛漫,對於未來的期望。隨著年齡增長,經歷多了,我們開始遺忘自己當初的志向,一部分來說,我們放棄童年,否定了當時我們的信念。

能夠堅持信念,拿出具體行動,即使被他人視為異類,視為不切實際的笨蛋。我佩服這類人,因為所有看起來不切實際,遙遠的道路,都會隨著一步一步踏實行走而縮短距離。即使未能全部達成,也足以超前他人許多。

學者胡適在《留學日記》中對自我提出了要求與學業上的規劃:

「進德」一項,寫道:

 

表裡一致——不自欺。

言行一致——不欺人。

對己與接物一致——恕。

今昔一致——恆。

 

又在「勸學」一項訓勉自己:

 

每日至少讀六時之書。

讀書以哲學為中堅,而以政治、宗教、文學、科學輔焉。

 

電影《搶救雷恩大兵》,劇末當初獲救的雷恩,他問家人:「告訴我,我活的有意義嗎,我是不是個好人?」檢視一個人的志業,會不會想起小時候所寫的那篇作文,這一生,我們都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成長,一路上獲得許多人的幫助與提攜,同時我們擊敗了某些人,踩著某些人的肩膀上升。在眾人的犧牲與付出,我們與他人的流血與流汗中,我們是否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看重我們,給予我們機會獲得更大成功的人。

一生不能重來。我們花很短的時間立定的志向,卻需要很長的時間去逐步完成。這當中,我們成長、衰老,我們擁抱希望,擁抱愛情與失望,然後我們積極奮發。

在種種人生滋味襲來,我們在所有的感情中看見的不只是感情本身,還有生活的其他面向,志向被壓縮了空間,我們讓自己走向平凡。

直到逝世前,至少對於學術研究,胡適維持他一生的自我要求。我們可能成就不了胡適,但難道我們無法成就我們自己那相較之下,隨著人生發展而修正至泰半符合於現狀的理想?

無論你現在幾歲,如果你還有理想,也有實踐的勇氣,何妨為自己再寫一篇八股的作文,「我的志願」。在歲月中我們學會珍惜,進而我們像一位年輕人,又比一般年輕人懂得把握僅存不多的時光。燃燒一切去實現作文上,那個未來成功著,歡笑著的自己,別問可不可以。

這一次,就一次,做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732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