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愛的形式
2014/07/23 22:05:20瀏覽2641|回應2|推薦24

◎MyPlus加分誌專欄

 

前幾天,來自西安一家三口的親戚來台灣玩。他們是我外公大兒子,也就是我大舅的小孩,輩分算是我的表哥。

四九年,外公來台灣,大舅留在河南老家,歷經文革等動盪,直到兩岸開放探親,我外公才有機會回去看看出生後不久,就匆匆告別的兒子。據說當時我外公哭了,歷經文革折磨,當時大舅看起來比外公還蒼老。

讀季羨林《牛棚雜憶》,他被學生寫大字報攻訐,家被學生搗毀,被送進「牛棚」像個犯人一樣接受思想改造,幾次差點失了性命,而鬥爭他的對象中,有他曾經欣賞的學生。人的面目說變就變,人的際遇從天堂到地獄,也只在一瞬之間。

  

今年爆發的太陽花學運,以及更早之前洪仲丘案引發的公民遊行,好似激起原本對政治冷感的年輕人們關心社會,投入社會運動的熱情。

什麼是「情」?我以為那是超越政黨、民族和省籍情節的東西。

當我年逾百歲的外公,見到西安表哥的兒子,也就是自己的曾孫。當四代人同聚一堂,細數百年歲月,家人們團結一致的為了這個家,同時為了各自存在的價值奮鬥。我們既是一個個孤單的個體,又是一個和家人親族共同分享喜怒哀樂的生命共同體。因此,我們的生命得以圓滿,因為我們透過家族的聯繫,得到堅實的內在動力,使我們相信無論這個世界有多險惡,我們都能坦然面對挑戰。知道就算我們受傷,還有一個家可以回,還有家人無私的用愛為我們療傷。

那些選舉時,刻意操作對立的候選人們,他們的話語算什麼呢?為什麼要用不理智的口號,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就像寫大字報一樣的去污衊其他群體,來顯現自己的正當性?

每個人都有家人,而多數人無論說的是什麼語言,無論三代前來自何處,都只是普通的老百姓,都是為了混一口飯吃,兢兢業業在這個不斷變動,冷漠中尚有溫情的世界中奮力求生的普通人。不同人們,不同親族之間,以此為互相了解的基礎,互相體諒,互相關懷,這才是一個國家民族賴以維繫和諧社會的真正原動力。愛國之前,先懂得愛人,愛人的「原形」,則是家人間無私的、本能的愛。

我很幸運,有些人的家庭得不到該有的愛,有些人生在失功能的家庭,所以當他們要理解愛,就必須透過其它愛的原形。可能是跟某些人的友誼,可能是某一段戀愛,或者其他能夠被自身認定為愛的互動模式。

不同人,在不同的生活經歷中,逐步摸索愛的形式。令人遺憾地,有人在成長的歷程中失了對愛的信心。為此他們相信其他的事物,將其做為個人生存的內在動力。就像某些人內在有一個發電的反應爐,有些人裝的是核燃料,有的人裝煤炭,有的人則裝了其他稀奇古怪的東西。有些人信任金錢、有些人信任權力、有些人什麼都不信,以漂浮的形式活著。

如果你對自己的愛人能力沒把握,或許可以反思自己用來理解與詮釋愛的原形是否不夠正向積極,這時若能尋找到一個正向積極的愛的關係,取代我們過去仰賴對愛的認知,我們就有機會重新透過愛獲得生存的力量。

 

那天,用完四代同堂的一餐。我們聚集在外公家,每個孩子、孫子跟外公說話,道別。

我拍下一張照片,那是我二舅的小孩,我的一位表妹,我在她的眼神中看到對外公的愛,看到家人間超越有形價值的羈絆。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之一,是我的家族給我最珍貴的寶藏。

我愛我的家人,那是我理解愛的形式基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5346320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4 11:16
此部落格從頭到尾就是取名叫「驛站」的嗎? 是否re-named? I am confused.

mjtt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4 10:12
這個世界有多險惡--是借--鍵盤之誤,請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