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麻木的人
2014/08/06 14:30:48瀏覽2319|回應1|推薦17

◎MyPLus專欄連結

 

澎湖空難、高雄氣爆,諸多災難出現於今年的寶島台灣。這些事件當中,我以為最嚴重的,首當是鄭捷的捷運殺人事件。一個人的意志與道德感,可以對整個社會投下不安與恐懼的震撼彈。我們無法將怪罪於天,也無法將責任輕易的與自身切割。

從前在課文中讀到陳之藩,「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之後讀了哲學,了解陰陽五行,中國人對「天」的崇拜與信奉,對「報應」等民間信仰價值觀的根深蒂固。

面對災難,為何人們總是容易遺忘。也許我們太習慣把無法控制的結果丟給上天,然後告訴自己「一切都是無可奈何的」。與此同時,我們卻又強求生活中的種種人事物,金錢、感情、權力等,進而為自己造成諸多煩惱與不快樂。

我是南投人,九二一地震毀了我的家,讓我家鄉故景一夕變調。當時在沒有電和自來水的災區待了兩週,我有機會乘車南下暫住高雄親戚家。高雄市沒有受到九二一地震影響,我親見親聞的經歷在我對高雄親戚、朋友聽來,好像在聽故事,他們過著他們習慣的生活,如此而已。

他們並非沒有同理心,也不是媒體不像今日二十四小時的不斷報導災區新聞。那時我才明白,當我們面對國外種種重大災難事件,為何我們可以一派輕鬆的維持原有的生活。是距離太遙遠?是文化不夠接近?是時間,還是空間所造成的一種情感疏離?

其實都不是,真正使我們疏離的,是生活。

當時台灣的經濟已經開始走下坡,掛在輕薄假象鉤子上的失業率蠢蠢欲動,少子化的影響緩緩席捲教育事業與國家財政的未來。

生活佔滿了我們的全部,出社會的上班族兢兢業業,否則隨時飯碗不保,而責任制悄悄變成專屬資方的「全民」共識。還在學校的年輕人,當時電子業仍然有著年終百萬,工作三年能買房的美夢。可是這個美夢在消退,在人們逐漸了解福利是用健康為代價。迷茫的一代漸漸正視他們自己內心的不確定感,人人都走在一條鋼索上,而不是少數政客宣稱的康莊大道。

生活的壓力和渴望抒壓的意念,讓人難以拿出更多心力去體察,去感受,去參與其中。九一一事件在紐約,九二一在南投,有什麼差別呢?當一個社會失去生活的安定感,關懷與同理的空間便被壓縮。愛,成了一個社會失序,迷茫者最先消耗,卻不該被消耗的正向力。

迷茫不是在一個社會上像個沒有方向的陀螺打轉,迷茫會對社會造成強大的破壞力,使人變得冷漠,變得無法分清紐約與南投災變的距離。只因生活,讓大家都累了。

2014,這對台灣是個什麼樣的一年?迷茫使人麻木,社會變得冰冷。熊熊燃燒的火焰,也溫暖不了對未來迷茫的人們。

你還問天嗎?問自己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5832415

 回應文章

甘道夫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7:02

台灣社會過勞了

原因是人民不斷地透過媒體指責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