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太陽花學運的教育啟示:唯有實踐「終身學習」才能讓公民參與不缺席
2014/04/16 11:37:45瀏覽1096|回應1|推薦14

◎MyPLus專欄連結


§ 有些學生真正熱愛學習,有些學生愛的是投機

 

走進教職讓我學會一件事:

然而,所謂士林哲學談人內感官的能力,其中一項是「辨別利害」,教育場裡,某些學生是這樣的:當學生覺得跟老師稱兄道弟有利的時候,老師是朋友(希望老師放棄客觀標準,迎合主觀標準);當學生覺得著墨師生長幼有序對自己有利的時候,老師是老師(而且是以腐儒為標準)。

反之,老師和領導者也不應該隨著對自己有利的情況,變換與學生、民眾之間的面貌。一下學生中心,一下又變成暴君。

欲撇開主觀至上的唯我主義,不能光靠內省之道,還需要對外學習,以學習的內容作為內省的材料。

 

做為教師之外的身份,做為一位學生,我反思學生對自己的責任跟義務怎麼看?

我發現最佳解就是要不時提醒學生勿忘初衷。好比無論參與支持或反服貿(甚至你就是要做秀,要反政府),都成年了,你要做就去做。但不要拿無理的要求要求老師,卻不要求自己,像是有些學生為了參加學運,竟希望學校延後期中考。學校不是屬部分人的,學生自己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否則一個連對自己負責,連權衡什麼該犧牲都無法下決定,要求學校連帶配合自己,這分明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看法。

最重要地,無論參與什麼活動,都不要忘記充實自己。部分學運成員呈現了他們勤學所得的語文能力、演說能力、專業知識。假使學運前後你都沒有真正好好把時間跟精力拿來投資自己,要怎麼展現台灣年輕人不輸給其他國家一流年輕人的競爭力?

莫忘教育初衷,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克盡公民義務,但也不要因此荒廢自己的青春,因為無論未來當下與未來有多崎嶇,「有能者得之」是唯一的真理。

 

 

§ 有些國民真正熱愛自己的國家,有些愛的是自己的利益

 

這個得,不是利己的「得」。這項能力並非與生俱來,且是建構一個實踐公民社會的基本能力:

一、了解自己的專業:好比今天面對服貿內各個產業的條款,你能不能用自己的專業理解清楚,並向他人解釋清楚,進而表達你的支持與反對,乃至更好的提案?

二、與時俱進,避免盲信盲從:當我們對於社運不是那麼有經驗的時候,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蒐集資料與閱讀能力,特別當我們借鑒英、法等先進國家的民主運動時,更需要一定的外文能力,好透過相關知識辨別當前台灣社會所遭遇的情況,而不僅僅只是盲從各種訊息。

不斷吸取公民與社會的舊聞新知,有了這些「得」,想要影響社會才有足夠的力量,否則從今往後,空憑一股熱情而無知識內涵的增長,無論如何搖旗吶喊,別忘了國家決策最後還是要回到議會。

 

以近期太陽花學運為例:

多數人表達的是:「我不同意你」;

再來有些人表達的是:「我不同意你,因為種種原因。」

然而,真正最能給予實質回饋的作法是同時達成以下三項:

  1. 我能陳述自己的立場(支持/反對,無論理性與否);
  2. 我能說明立場有其根據(好比要求「逐條審查」,但逐條審查針對的是形式);
  3. 我能提出應該如何就各種條目進行修法(拿出贊成的版本),以具體方案取代我所認為不適宜的方案。

 

筆者於日前的專欄提出於學校與社區建立公共論壇的建議,從最早我們可以在公共論壇就支持與反對雙方進行辯論,三週後的今天,我們不能僅將論壇的討論內容止於此。我們應該讓支持與反對雙方面對面,辯論的不只是自己支持與反對的意見,而是不只是支持方與反對方,甚至包括各種雙方內不同意見的團體、官員、專家學者與民眾們,彼此拿出具體認為可行,以自己專業為主題的修訂版服貿方案,大家來集思廣益,把「逐條審查」這個徒具形式的方法,以具體化的內容進行公開討論。而要進入這個討論,成為一位不只是聆聽,還能聽明白,不把詮釋權都交給少數人,這都還是要回到學生們對學習的自我要求。

杜威、蒙特梭利、弗雷勒、艾波等教育家都有「終身學習」的理念,無論是對傳統教育的批判、對成人的不信任,或是對民主教育的讚揚,現代公民必須持之以恆,自發性的學習,無疑是於現代社會過一個有意義的,不被壓迫的生活所必須擁有的公民素養。

 

在此我必須提及Catherine D. Bowen所著的Miracle at Philadelphia(對岸譯為《民主的奇蹟:美國憲法制定的127天》)一書,在這本論述1787年,由各州代表於賓州進行達127天的討論,終於催生美國合眾為一的憲法誕生的書中,我們所看到的討論,各州代表維護自己的利益中,當時業已退休,仍極受人們敬重的富蘭克林出來領導會議進行。富蘭克林用他長年學習所累積的智慧,最終和其他各州有志之士促成一本現今世人熟知,洋溢自由、平等與包容的美國雛型。

我們都該肅然起敬,十歲輟學的富蘭克林,他一生從未因為離開學校而放棄學習,他的孜孜不倦正是實踐終身學習的典範,這才讓高齡已經81歲,書中所述那位受痛風與結石折磨的長者,仍有足夠的智慧率領眾國家精英一同完成偉業。

故不放棄學習,重要性同於愛我們的國家。前者能為我們帶來捍衛國家的具體力量,後者則是我們實踐的情感、動力與理想。並且對於國家的愛與實踐,因為學習而得以讓我們能永遠當個智者,為國家提供建言與正向的影響。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2552025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9 08:20
『終身學習』固然重要,但『用腦學習』更是重要!此次的『太陽餅台獨學亂』吸引了不少 易被鼓惑隨波逐流而人云亦云不用大腦的稚嫩無知痴呆學生,他們一個個很可能到現在都仍搞不清楚自己早已經成了台獨民粹職業學生及綠色分裂台獨亂黨的馬前卒而竟依然麻木不仁完全不知!『不用大腦』的學習實在是足以禍國殃民,如此的『終身學習』不亦恐怖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