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美好,從掉隊開始
2018/09/21 23:04:50瀏覽1811|回應0|推薦15

自有記憶以來,冬天都放在四季的末尾,有些人歌頌,有些人厭憎。

第一次在上海長住,因為交換學生的緣故。

那年冬天對我來說就像不速之客,我住的地方空調開到最強,還是不暖,想著再過不久就要回家,省掉買暖氣的費用,我穿著羽絨服,蓋上棉被過了幾晚。

可是當我遠赴西北旅遊,在冰封的青海湖上行走,看見壯闊的景色,以及腳下無垠的蒼茫。

或是在雅丹高地,零下三十幾度,眼睛見著被風雕琢的奇石,刀般鋒利的冷風切穿羽絨服,就像要我臣服於自然的霸道。

又想起在一個非常寒冷的時節,那個冬天我在北京,進行完一場道別儀式,琢磨著新書的寫作。

但不管待在多舒適的空間,筆也無法有序的落在紙上,倒不是北京冷冽。當時我的心情,早已戰勝北京的寒冬,但不是以溫暖的形式,而是以更加冰冷的姿態,告訴北京的冬天,「你不夠冷。」

冬天會介意嗎?介意自己排在季節的末尾?

就像感傷會介意嗎?介意自己被當成某種壞的、不好的、不應該存在的情緒。

某些生命的美好,不是從世俗的成功開始,而是從世俗的「失敗」中,看見另外一種自我完滿的可能。

有個朋友,她是個特別好靜的人,也特別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一次她出國旅遊,大家都緊跟導遊,只有她一個人慢幽幽的走在最後頭。

這時遇到一位吹排笛的男士,隊伍中有些人也想聽,但他們看見導遊往前走,趕緊跟上去。

這位朋友停下腳步欣賞,隊伍後面幾個人見了,也停了下來。

有些人總是怕掉落大隊伍,所以他們總是在隊伍之中,或者搶著要站在隊伍前頭。

就像在學校裡,有些學生喜歡圍在老師身旁。

又像在公司裡,有些人特別喜歡繞著領導轉。

但有些人,他們並不是真心的想要圍著誰,或是繞著誰,他們只是害怕自己被拋棄。

有些人會給這些人一個名稱,比如在婚姻中,有些人因為遲遲沒有結婚,被稱為剩女。

剩女,就像在婚姻中掉隊的人,好像成了被社會拋棄的失敗者。

談到被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認為人是「被拋到這個世界上的存有」。

簡單來說,所謂被拋,就是每個人都不是自願來到這個世界,當我們意識到自己來到這個世界,往往我們已經有了一定的年歲,體驗到生命的痛苦,卻發現再也回不到出生之前的地方。

我們百般無奈的經歷生命的痛苦,並且發現人生就是不斷的失落,直到死亡。

但是,是誰把我們「拋」到這個世上的呢?

我不知道,也沒有人知道。

有些人說是上帝,有人推給佛陀,但無論那是什麼,生命的開端都來自我們無法掌控的力量。

在海德格之前,有位哲學家叫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他認為人雖是理性的動物,但理性無法使我們活得幸福。

幸福的根源力量是「意志」,意志充滿激情、奮發,引領我們朝向生命的目標,不斷前行。

但人一方面依賴意志的力量,另一方面又控制不了自己的意志。

意志更像一種衝動,使我們感覺自己活著,卻又使我們感到迷惑。

所以什麼叫「被拋」,其實就是對生命的迷惑狀態。

比方那些當初因為愛情結婚的伴侶,他們當初的愛是真實的,只是他們沒有想到愛會改變,人也會變。

因愛而婚,並不是美滿婚姻的保證。

愛情,只是結婚的千百種理由中的其中一種。

相反地,有些人結婚並不是因為愛情,而是因為其他的原因,但他們的婚姻卻意外的綿長,以及和諧。

有些人出生在春天,有些人出生在夏天,有些人出生在秋天,有些人但生於最冷的冬夜。

然而,他們都是被拋的,都得赤手空拳的面對生命的磨難。

擁有再多的錢,或是再好的家世,磨難還是會來,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就像每個人都像一塊厚土,但再厚實的土壤,也有水能流進去的縫隙。

這些縫隙,可能是某些人眼中的缺點,但這些缺點,卻是一個人之所以是他自己的根據。

就像臉上的痣,把那些痣點掉了,這個人就失去了特徵。

有些人用P得過份的圖彰顯自己,其實等於是把自己從這個世界取消了,讓自己活在自己的幻想中,連帶讓別人也只能通過幻想的濾鏡去看待這個人。那麼這個人的真實自我活在哪裡呢?

就活在被名為「自卑」的福馬林中,看起來能夠永存,但卻是以失去活力的,卑微的狀態。畢竟福馬林泡著的東西,都是死物。

既然我們都是被拋的,我們在某個群體中生活著,但我們如果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那麼我們就看不見自己深處的畏懼,也就無法看見深處的自己。

如果我們可以接納自己掉隊,也許我們就能看見真正屬於自己本性的節奏,看見自己與生俱來的舞步。

那麼,所謂的掉隊,其實就成為一種救贖。

就像某些晚婚的人,她們不是剩女,而是「勝」女。

因為她們比那些按部就班,再難受也要混在隊伍中的人,她們有機會多為自己的喜好停留一會兒。

比方在我的家鄉,一個女人三十幾歲讀博士,或是做自己的事業不結婚,那都不是事。

那是她的人生,她來的時候沒有選擇,如果連活著的時候都沒有選擇,來到世上走一遭,又有什麼意思?

你敢掉隊嗎?

試試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639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