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答】 男人在妻子懷孕的時候招妓,很正常嗎?
2018/09/20 11:24:54瀏覽1259|回應0|推薦3

 

Q.1 我喜歡上了一個有家室的男人,我覺得我該停止這一切,但我做不到。

我還年輕,我知道離開這個人,我有機會遇到更好的人。

我是不是很傻?

 

A.

當我們告訴自己,我們認識了錯的人,我們能怪罪誰呢?怪罪那個引誘我們吃下禁果的人,那會讓我們痛苦,因為我們越是把我們愛的人說得一無是處,彷佛就在說我們不但錯,還蠢笨。

但是無論我們怎麼去詮釋我們的行為,說自己錯了,或是傻了,都改變不了一件事,我們對自己的一無所知。

越是在錯誤中,我們越容易看見自己對自己有多麼盲目。

有些人盲目自信,以為自己肯定能夠獲得某個成就,就像某些人自認是愛情市場的搶手貨,但最後現實會告訴他,無論一個多好的產品,都可能因為錯誤的市場行銷而毀於一旦。

那麼就不能怪產品不好,該怪推銷產品的人,他們的腦袋不足以理解這項產品,以及人們對產品的需要。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位女士在家燉肉的時候,習慣把肉排兩端的肉削去一些。她新過門的媳婦不瞭解,問她為什麼,女士想了想,發現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打電話回去問她母親。

一問之下,原來女士小時候家裡窮,鍋子小,所以她的母親只好把肉排兩端削切一部分,好放進鍋子裡。

 

有時我們以為我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實際上我們可能對自己一無所知,這也是為什麼諸如精神分析等某些流派,會從一個人的原生家庭,從一個人的過往去尋求當下困境的答案。

有時,確實我們當下的困境,來自過去。但有時,我們當下的困境與過去無關,或者追究過去,無助于改變現實。

愛上一個不對的人,這個「不對」是對誰而言呢?明知道不對,卻還是忍不住要下去,我們難以割捨的是什麼?僅僅只有感情?還是我們害怕分離的傷痛,所以繼續忍耐輕微的不適?

就像有些老人不敢莊假牙,他們害怕手術痛苦,所以平常吃飯雖然牙不好使,但寧願繼續忍受一如既往的不便。

哲學家卡謬曾說:「我對人類的命運是悲觀的,但我對人類感到樂觀。」

命運是外在的挑戰,但每個人最後還是要在內心做一個選擇,這個選擇的權力是自由的,是有力量的,可以用來解放自己,也可以用來固執己見。

比如你花了很多功夫尋找答案,卻始終不願做決定,那麼這個尋找的過程,可能只是在轉移做決定的壓力。

就像某些學生天天讀英文,但英文一點進步也沒有,他們只是通過讀英文,讓自己感覺今天沒白過。讓自己逃脫生命白白流走,片刻寧靜都會使他們因為自己的庸庸碌碌,茫然失措。

 

做一個不同的決定,也許會後悔。儘管如此,對於人做決定的能力,我經常感到悲觀,但我對人痊癒的能力感到樂觀。

所以,也許真正我們需要想清楚的,是我們為什麼無法對未來保持樂觀,而是保持悲觀?

因為害怕分離的痛?

還是在感情中,我們樂觀的能力被奪走?

還是我們一直都以悲觀的角度看待自己的人生?

分離是一種喪失,喪失總是帶有某種傷害的性質。但樂觀與悲觀的態度,大大影響分離對我們帶來的心理壓力。

舉例來說,有些人把這些喪失當成學費,同樣付出一筆錢,拿來繳學費和拿來繳罰單,通常後者令人不開心,但兩者同樣都是必須要繳的錢。

那麼有沒有可能,我們以為分手是在繳罰單,因為我們覺得我們「犯錯」,但實際上,我們是在繳學費,跟某個人之間的愛恨情仇,是我們學會如何談戀愛的歷程。

若是如此,是不是我們對自己的責怪能少一點?

 

Q2. 我姊夫招妓被姊姊發現了,兩人吵了好幾天,我姊姊還說要離婚。

姊夫的朋友一直主張招妓無罪,他說每個人都有性自主的權力。性是人的天性,性交易是人類最古老的行業之一。

還說我姊姊懷孕期間,姊夫也是有需求的人。又說反對招妓,就是反女權,反人性。

老師,我覺得姊夫朋友的話沒道理,但又說不清沒道理在哪裡,請老師解惑?

 

A.

邏輯上有一種謬誤叫「偷換概念」,這裡你姊夫的朋友就是用偷換概念的方式,試圖說服妳們姊妹。

招妓是不是人類自古以來的行為,是不是人天性的表現,這都不是妳們原本討論的重點。

重點是什麼?重點是婚姻,既然是婚姻,談的就是婚姻中的原則,比如「公開」和「誠信」。

哲學家鄔昆如曾舉一個例子,有次他帶孩子去看兒科,醫生一直推薦一款奶粉給他。

鄔昆如跟醫生說:「你不要告訴我喝什麼奶粉好,你告訴我你給自己孩子喝的是什麼奶粉?」

你姊夫的朋友要是覺得妻子懷孕,老公招妓很對,那麼這應該建立在一個前提上:「老公招妓之前跟老婆報備,得到老婆的允許。」

如果覺得老公可以在老婆懷孕的時候招妓,有本事就跟老婆說啊!招妓不敢說,等於破壞婚姻的公開與誠信原則。

所以說到底,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覺得招妓沒問題,只要妳姊姊不同意,那麼姊夫招妓就是欺騙,就是違反婚姻的基本原則。

至於妳姊夫的朋友,他道理那麼多。你問他是不是招妓了,要是招妓,麻煩跟他老婆公開承認,看看他老婆怎麼說。如果不敢,那麼說的都是廢話。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628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