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愛別離裡的男性角色與敘述手法
2011/12/21 19:59:55瀏覽1098|回應0|推薦5

太堅強或太懦弱這兩種個性過於極端的人一般來說通常不會佔外遇族群平均值的多數,他們不是對自己本身道德標準要求太高寧可當個不沾鍋也不想成為街談巷議的焦點,要不就是對自己沒有自信畏怯到不敢接受他人釋出的感情,反而一直在外遇戲碼裡載浮載沉的是那種我們口中個性溫吞的老好人或濫好人,不懂拒絕與不願傷害別人(或說是不想當壞人)的個性正是他們脫離不了外遇泥沼的最大主因——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清楚自己是否愛對方也不明白是否真愛自己。 

尹昭德在與愛別離裡飾演的國威與日劇家政婦三田裡的男主角阿須田惠一實在是有趣的相似,兩人長相皆斯文乾淨,說話輕聲細語,個性低調不張揚,平凡一如每天與你我一起排隊搭車上下班的路人,對於原配他們感情的出發點雖不討厭,但對於第三者卻也無法說是絕對喜歡,我覺得男性角色在外遇劇情裡一直有一種性別顛倒的錯置感,一旦出軌他們永遠都是淪於被操控的一方,反倒無論是原配還是第三者的女性角色都是立即果決的擺出我想我要我戰鬥的姿態,而最能彰顯長久以來深植於大眾性別印象裡的顛覆重點是男性角色都沒有能力處理外遇發生之後接踵而至的問題,阿須田惠一的老婆最後投水,國威則是讓兩個愛他的女人做出骨肉互換的不可思議行為。 

甚少有作品詳細描述男性於外遇事件裡的心理狀態,彷彿在外遇狀況中男人不用發聲只需發情,與愛別離也是如此,國威在故事裡的表現簡直就是一個毫無行為能力的成年人,所有善後都由岳父一手操辦,在情欲的部份上電影呈現的不夠使人信服,光看到順芬(周姮怡飾)換絲襪就會情念勃發這一點讓我很懷疑,若不是之前就有些許好感哪有之後的一發不可收拾?他和順芬脫軌的戀情來的太快太不自然,而在東窗事發後國威整個人的態度一直是囁嚅的,不管對玉華(曾珮瑜飾)還是順芳,或許應該說他從頭到尾都是懦弱且害怕面對現實,男性角色在與愛別離裡徹底被刻板化,發情的時候脫衣動作不夠渴望,發聲的時候卻又細小的像蚊蚋般聽不到,整部電影還是著重在正宮與第三者彼此的心態與角力,唯一的男性角色就這樣白白被閹割成為女人搶奪的物品。 

另一個我想寫的部份是關於與愛別離的敘述方式,我很喜歡劇情裡的換子安排,導演把一個狗血煽情的愛情爭奪戰提升到探討人性的層面,但我覺得與愛別離的敗筆在於拍法太直白,因為太想傳達所謂的愛與寬容,所以整部電影看完的感覺很像是政府機關還是宗教團體勸導大家不要墮胎還是勿發生婚前性行為的宣導影片,真是糟蹋了很有爆點的換子橋段啊,如果是我來拍我會這樣處理︰不要全部都用倒敘手法來拍,畢竟從片頭的2005年再回到1978年順敘只是告訴大家這是一個從頭開始的故事,作用不大,順敘的故事往往都像勇者鬥惡龍最終是要打敗大魔王,結局是明擺著不用猜,我喜歡的電影劇情是如同水一般不停流動,直到最後才把底牌掀給你看的推理小說一樣,再說外遇不脫你死我亡在不在一起那幾個結局,處理外遇題材就像脫自己男人或女人的衣服,一件件褪下才得以窺知對方肌膚紋理與毛髮氣味等私密情事,我會把身世謎底留在最後,故事從雙方的小孩有記憶之後開始,不停穿插兩家人彼此生活狀況,隨著孩子們年齡增長也愈加發現兩家人微妙的情感互動,不管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戀愛都是源自於人類的感情,你爸原本是我爸,我母親其實是你母親,因為他人的介入所以造成骨肉分離,這種錯綜複雜的關係就會造成人倫情感上的強烈衝擊,雙方在面對自己真正骨肉時的難堪與不忍,正宮與第三者及丈夫之間的愛恨糾纏,在每一次編導安排的事件中都可以逐步逐步遺留蛛絲馬跡,而這些線索又可以成為欲待釐清的謎團並推動整部電影的進行,一方面也可以讓觀眾產生繼續看下去的欲望,而欲望從來就不是把開關按下馬上就亮的日光燈,欲望需要經過時重時輕停停進進的撩撥才會成型,才是真正人的欲望,憑空得來的愛與寬容就像用嘴巴說我要促進世界和平一樣容易,經歷諸多事件的磨難才能突顯愛、寬容甚至救贖,與愛別離一下子就把前因後果攤在陽光下的拍法雖不難看但卻少了點真實人生的況味,情感成份可以再濃再多一點一直是我覺得與愛別離做的不足處,不是哭的慘烈還是恨的切齒才是愛,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我覺得與愛別離表達出來的還不夠稱之為愛,只是一種以愛為名不得不的遷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piece1116&aid=595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