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英雄神話的顛覆與Christoph Waltz
2011/02/22 23:00:39瀏覽1367|回應0|推薦4

事後慶幸被拉去看了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的我一定要事先聲明本人完全不是周杰倫的粉絲也不喜歡美式英雄漫畫自以為是的意識形態,我完全是被電影開頭極具惡搞成份的黑幫談判場景給吸引住了,因為我怎麼看都覺得這個演角頭老大的阿伯演員超級眼熟?還有他講台詞的聲調、動作和掌握節奏的高超技巧外加那痞到讓人很想一把捏死的神態……呃,這個阿伯不就是惡棍特工裡面那個飾演納粹軍官的奧地利演員Christoph Waltz嗎?我差點沒尖叫,可見沒有事先做功課熟悉電影大綱有時的確是一件好事,不過這般神等級的演員選戲也實在跳tone,把大戰時期納粹軍官演得活靈活現不說,這回竟然跑到美國來當黑幫老大?艾爾帕西諾與勞伯狄尼洛不趕快出來嗆聲保護一下地盤怎麼行?(大誤) 

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真的是一部惡搞非常的電影,我一看到開頭Christoph Waltz咬文嚼字煞有其事的重覆自己姓名的發音實在忍俊不住,英國的豆豆先生如果是憨傻,那麼Christoph Waltz就是奧地利版的豆豆先生了,無論台詞手勢都透著一股優雅從容,但是他就是會突如其來給你一個幽默的反差,想像一下雅痞教訓人的情景︰明明他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話是在指責你,但你硬是覺得其實他通篇都是在酸你,不曉得導演擺明是在開Christoph Waltz的玩笑還是有意惡整鬼才導演昆汀塔倫堤諾的編導風格,只要一有Christoph Waltz的場景都會讓我看得很愉快,他演的黑道老大實在太好笑,我甚至覺得Christoph Waltz開創了一個嶄新的黑幫首領形象︰就算幹的是殺人生意也要極力神經質的維護羽毛,即使戒慎恐懼猶如如履薄冰也讓人覺得有種衣服起毛球老是去不掉的小小歇斯底里,Christoph Waltz的本質適合朝喜劇發展,我完全不認為接演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這種娛樂片對他來說是個糟蹋,反倒覺得不去嘗試各種類型的電影對他來說才算是損失。 

車子翻覆爆炸、夜總會起火爆炸、辦公大樓發生槍戰爆炸,青蜂俠整部電影幾乎都是一連串成本甚鉅的大場面,再加上3D畫面的推波助瀾,但重口味吃久就會開始食之無味,反而會讓人覺得編導是沒有辦法好好說一個故事所以只好拼命放一堆動作場景搪塞,但頻頻讓我打瞌睡的部份又正好是這些震耳欲聾的追逐爆破場景,花那麼多錢搞特效為什麼就不會好好寫一個劇本?這種英雄題材可是有超多發揮空間的,不過關於英雄議題這一點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還是做出了那麼點不一樣。講到超人,臉帥溫柔體格棒,說到蝙蝠俠,臉帥多金裝備炫,青蜂俠有什麼?真是抱歉,青蜂俠是一個什麼都不會的人,他幼稚、自大,喜歡強詞奪理更愛自以為是,任何事情都朝對自己有利的方向想,重點是他真的什麼都不會,舉凡行俠仗義的武器再到車輛全部都由他的搭檔一手包辦,那青蜂俠到底會什麼?我想了很久發現他很會嘴炮也只會嘴炮,大概大家想得到的小奸小惡小毛病他身上全部齊備,整部電影裡我最討厭的就是他,但英雄怎麼可以被討厭?英雄生來就是要受萬民景仰,不受崇拜不成英雄,難不成青蜂俠根本就不是一個英雄? 

我想除了Christoph Waltz創造了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黑道老大,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的編導也試圖顛覆所謂美式英雄的昔日形象,第一他不帥,第二他的體格也不強壯,第三他的性格頗廢,除卻以上大概就只剩還算有錢是個優點,其實整部電影我覺得都是在青蜂俠與加藤的嘻笑怒罵間就把強虜給灰飛煙滅了,或者應該說青蜂俠從頭到尾都是在跌倒仆街吃憋當中渴飲敵人血,打人的都是他的搭檔(),拼死搶救回來的隨身碟裡面沒有任何資料(很廢),就連最後想飛身撲救搭檔也摔了個狗吃屎(超級廢),編導惡搞英雄之餘也順便解構了所謂的英雄形象,英雄可以聖潔如超人也可以陰暗如蝙蝠俠或小丑(我認為小丑是另類英雄),誰說英雄就不能像青蜂俠那樣幾近廢渣般的存在,造就英雄的從來都不是他的臉蛋體格還是金銀財寶,讓英雄比平凡人更崇高的永遠是他內心的信念,儘管青蜂俠又廢又什麼都不會,但他就是有一個很天真爛漫的想法︰我要伸張正義!就是這種純粹的信念,儘管他醜態百出貽笑大方仍然是一個英雄,即使他被黑幫老大做掉埋進水泥丟入大海也還是英雄一個,倘若悲劇的最大作用是淨化大眾心靈,那麼信念就是英雄得以存在的唯一要件。 

提到周杰倫飾演的搭檔加藤,我真的覺得這是歐美電影文化潛意識裡長期貶低亞洲人的一種補償心態,如果說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顛覆且挑釁歐美大眾內心長久以來對英雄形象的景仰膜拜,那亞洲族群又同樣被這種誤解看輕傷害了多久?我很高興所謂的黃種人角色再也不是視綠卡如命只會跟移民局死纏亂鬥的難民,也不再是面黃肌瘦一臉可憐相只能從事販毒或特種行業的下層階級,加藤腦袋聰明反應迅速,不管是打架還是把妹都比青蜂俠高明,而編劇沒有讓卡麥蓉狄亞飾演的女助理露出嫌惡表情拒絕加藤示好這一點讓我覺得很安慰,對階級、人種及族群的歧視往往會反應在這種最平凡不過的事物上,就算沒有接受加藤的示好卡麥蓉亦沒有對青蜂俠動心(其實加藤與青蜂俠都有個性上的缺點),所以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這部電影不只顛覆解構了英雄的形象,還不著痕跡的呈現東西方價值觀的演變與轉換,這是我在看青蜂俠之前所始料未及,娛樂片一直是以貼近大眾生活為主軸,不管是編劇刻意塑造還是庶民生活果真如此,至少我們可以說︰東方英雄還是有市場的喔。 

讓我感興趣的幾樣元素都有出現在青蜂俠裡,喜愛的演員以及單純的信念,若要挑剔就屬那一堆大而無當的特效場面實在冗長,周杰倫的戲份多到讓人有點不敢置信,連電影海報上所佔的面積也讓人不敢小覰,反倒是我喜愛的Christoph Waltz被擠到邊上去了……其實我覺得周杰倫這次在青蜂俠的演出真的比以前好很多,他耍帥的酷臉已經有了意義,不再是因為不知所措或不知如何詮釋而呈現出來的呆板無趣,我不否認看到周杰倫在螢幕上對老美又踢又打的確讓我總是厭惡美式英雄主義的心理得到了小小的慰藉,我也總算理解為何小時候大家對李小龍的電影總是如此狂熱,那根本就是攸關於一個民族的自尊與自信啊!雖然電影完全是出自人類想像之下的產品,但電影帶給觀眾的快樂、安慰甚至是救贖卻是其他藝術作品的千百倍,偶爾看一部娛樂電影讓自己稍稍沉溺在幻想世界裡一陣子應該也不為過吧?至於Christoph Waltz……我實在很想看你演嘴賤又洞悉人性的惡魔執事耶,如果有這個可能,你可以演歐洲版的黑執事嗎?

圖片︰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piece1116&aid=491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