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刺客列傳》、張藝謀的《影》和其他的一些事
2018/12/23 12:05:02瀏覽550|回應0|推薦0

聶政者,軹深井里人也。〈刺客列傳.史記〉 

我不知道事件發生的次日天空是否會出現有如核爆般的巨大蕈狀雲亦或夏末蜻蜓點水寂寥的瞬間無痕,那都是我一廂情願的猜測,我多麼希望有所謂平行宇宙的存在,因為眾多的想像與揣測至少都能變成一種救贖,但有些人就是做出了選擇,義無反顧,千萬人吾往矣。

諸多影評感想早已把張藝謀的《影》說的通透,舉凡人性複雜、權力爭鬥、性別論述到最後連索福克勒斯的伊底帕斯弒父娶母情結都拿出來分析一番(實在是太厲害)。《影》這部作品根據三國歷史但又架空於三國(實際人物與地名都有史實相互對應),對照片中屢屢出現的太極圖,劇情真假交錯虛實相生,最後結局反轉又反轉的娛樂性與衝突性也很足夠,一人分飾兩角的鄧超演得非常非常好,他的部份最能打動我,無疑是全片最吸睛所在,通常一人分飾兩角再怎麼看都是同一個人,但鄧超游刃有餘的在沛國大都督子虞與影子替身境州之間互相來去完全就是兩個相異的個體,這不是任何高超的化妝技巧與特效輔助就可達成,片中角色的我到底是誰什麼又是真的台詞不僅詰問內心也同時反問觀者,《影》這部作品的黑白灰主色充滿中國水墨寫意暈染的基調,每一個畫面都可獨立成一幅隨時可寄出的山水明信片供珍藏,而演員的走位與表演又帶有濃濃舞台劇風,這部分應該怎麼說呢?就像超模走秀要踩點頓點還要適時把表情做足,這是我個人能想到最貼近的說法了。

《影》通篇講的就是人性之間的猜忌,從國與國之間此起彼落的權力消長,君臣和夫妻間的妥協談判與利用,你真我就假,我走東西你跑南北,還三不五時大家都搞個假新聞互別苗頭,說實話我一直覺得《影》這部作品其實是一部建立在三國史實的宮鬥劇,電影開場沛公死纏爛打硬要大都督子虞與夫人小艾合奏一曲不成搞到最後夫人小艾甚至要斷指明志,眼見自己把事情鬧大的沛公又趕緊惺惺作態表示自己只是開玩笑,這不活脫脫是個男版綠茶婊?綠茶婊重點不在性別而是在操弄他人的心態,一直覺得沛公是個笨蛋的我看到最後倒也有了另一種想法,我覺得沛公其實早就察覺到子虞是影子替身境州所假扮所以才故意設計一齣琴瑟和鳴的劇碼想要讓子虞露出破綻,否則結尾處匣中人頭的那種碟中碟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設計不會那麼扣人心弦及具有強烈戲劇性張力,至於大家一直所說的開放性結局——孫儷在門縫中究竟看到了什麼對我而言其實卻有一種悵然若失感,《影》的故事並不複雜,畫面設計用心,演員表現稱職,我的失落感完全來自個人對所謂的「輕重」的看法,我一直覺得《影》這個作品的部份段落其實是小事卻用了一個很大的篇幅或濃重的意象去表達,而那些至關生死允諾的價值卻又被輕輕帶過,什麼是重於泰山輕於鴻毛……原來我跟電影想的畢竟是兩回事。

每次到了這種心有疑義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刺客列傳裡的聶政,然後把他的事蹟找出重新翻閱一遍。

其後四十餘年而軹有聶政之事。〈刺客列傳.史記〉

聶政是個勇士還是一個孝子,為了避仇做了屠狗殺豬的行業奉養老母,濮陽的嚴仲子登門拜訪並獻上百兩黃金給聶政母親祝壽並希望與聶政結交,但聶政說:臣所以降志辱身居市井屠者,徒幸以養老母;老母在,政身未敢以許人也。〈刺客列傳.史記〉堅決不收黃金,但看過史記刺客列傳聶政篇的朋友一定知道後續發展是:聶政在母親天年之後即刻啟程去找嚴仲子並為其除去仇人俠累,但聶政不愧為勇士,知道執行刺殺任務必要保護所託之人,他臨行說的一番話看得出經過縝密思考:韓之與衛,相去中閒不甚遠,今殺人之相,相又國君之親,此其勢不可以多人,多人不能無生得失,生得失則語泄,語泄是韓舉國而與仲子為讎,豈不殆哉!」遂謝車騎人徒,聶政乃辭獨行。〈刺客列傳.史記〉

史記上是這樣記載聶政的刺殺行動:杖劍至韓,韓相俠累方坐府上,持兵戟而衛侍者甚眾。聶政直入,上階刺殺俠累,左右大亂。聶政大呼,所擊殺者數十人,因自皮面決眼,自屠出腸,遂以死。〈刺客列傳.史記〉

初看刺客列傳聶政篇裡的這段描述只覺驚悚駭人,完成刺殺事項不畏戰也不逃走,聶政割開自己的臉,挖出自己的眼,剖出自己的肚腸,就這樣死在大庭上,面容全毀肚破腸流,那是一幅多麼慘烈的畫面!

但即使聶政壯烈如此,但最後的最後呢?

韓取聶政屍暴於市,購問莫知誰子。於是韓縣購之,有能言殺相俠累者予千金。久之莫知也。〈刺客列傳.史記〉

後來翻看刺客列傳數次的我只覺得嚴仲子是一個拿黃金買人命的混蛋!但是我更不能理解的是當時的人為何總把承諾、知遇情誼甚至只是為了一個微不足道的照面或一句話就付出自己的生命?賴活著有什麼不好?田光舉荐荊軻刺秦後便自刎,荊軻刺秦前向太子丹要樊於期的項上人頭,樊於期說:此臣之日夜切齒拊心也,乃今得聞教!遂自刎。〈刺客列傳.史記〉然後自殺了,當聶政朝自己的臉割下第一刀的時候,他的心裡想的又是什麼?是不是早就對結局昭然若揭?我透過這些史料了解到的孰輕?孰重?從千年前跨越到千年後的人們又有什麼不同?有人一笑置之輕蔑以對,也有人粉身碎骨不改其志。

雖千萬人但吾往矣,價值的輕重與朝代從來沒有任何關係,他只能活在個人的選擇裡。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piece1116&aid=12231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