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命解藥(A Cure for Wellness)裡的病態與迷戀
2017/06/06 16:09:44瀏覽1542|回應0|推薦1

                                        

一開始看救命解藥時還以為這是部美國電影,但愈看愈覺得以驚悚懸疑片而言這實在不是美系編導常用的拍攝手法,後來在網路上查找資料才得知這部電影原來是美德兩國合作出品,這也解答了我看片時的部分疑惑,儘管資料註明是美德兩國合作,不過我始終覺得整部電影的基調歐洲比重佔了絕大部分,雖然主角具有紐約金融業菁英的身份,其工作背景還在數字跳動間瞬息萬變的華爾街,但從劇情發展地點全部集中在瑞士山城以及演員刻意的選角特質下我的疑問其來有自,華爾街的部分還進行不到全片開頭三分之一的時間男主角就直奔歐洲而去,若說男主角個性敏感又略帶傲慢有股文青味也罷,但女主角的模樣簡直就像時尚雜誌裡的模特,還不是維多利亞的秘密那幫天使而是面無表情盡是一張冷漠臉的歐洲超模。

 

同樣都是恐怖驚悚懸疑類型的電影,我覺得美系的拍攝手法相當明確,其著重的部分在於最大化呈現觀者所害怕的某個東西,是神、惡魔、殺人狂都有可能,美系編導會想方設法處理和解決問題,而歐系處理同類型電影的作法則是:解決問題是必然但解決不了無妨因為最重要的是必須了解問題到底從何而來,這很有哲學思辯的味道,所以歐洲的驚悚懸疑片常會讓我有種看完覺得導演根本意在言外或我仍陷於五里迷霧中的茫然。救命解藥裡的諸多場景與畫面唯美精緻如帕德嫩神廟般宏偉,導演的部分運鏡和長鏡頭使用甚至可說已臻藝術片等級。兩百年前的貴族亂倫禁忌與秘密人體實驗的設定讓我異常著迷,就算是吸血鬼王德古拉與科學怪人弗蘭斯肯大戰都還沒能讓我有這種鼻息嘶嘶的竊喜快感,但這也是救命解藥這部作品的可惜處,佳句有卻少佳篇,鏡頭畫面屢屢詩意仙氣俱足但劇情卻淪於貧瘠薄弱,明明有一個為了血脈也要逆天而行的絕佳故事主軸最後卻落入敘述冗長交代不清結局草率的尷尬局面,驚悚感不夠震撼懸疑的部分更是讓人早已猜到三分,我能說真正驚嚇到我的只有那一堆游來游去的鰻魚(真.主角)嗎?

 

救命解藥用了一個類似中世紀暗黑歷史的背景述說一個關於人性中病態與迷戀的故事,早在電影開始男主角需奉命帶回的那位公司老總宛如智者般的口白早已揭曉作品闡述的主題:每個人都有病,唯有了解原因才有希望找到解藥。這也呼應前面所寫歐系驚悚電影想呈現的往往是問題核心而不是問題本身,救命解藥裡所說的病並非狹義的生理心理疾病,而是一種對事物的迷戀。有人說愛著戀著就永遠,但愛著戀著更有可能的方向是走向另一種極端。我喜歡電影裡女孩轉變為女人導演不落俗套的意象處理,在腹部一陣鈍痛走入水池的女主角月事乍到瞬間經血染紅水面下的世界,導演沒有用刻板的男女性愛場面告知觀眾這已經是一個女人的身體,而是讓無數條鰻魚在紅潮裡洄游,魚與血這兩種象徵意義極度強烈的事物撞擊成對性初長、萌生及蛻變的隱喻,這比衣衫盡褪肢體交纏的歡愛更為大膽露骨卻不失性最原始深沉的意義。

從對金錢權勢的嘲諷再到人性內最偏執扭曲欲念的發散,這是一部自省意味極深的作品,有人渴求處女鮮血冀望青春永駐,有人煉盡丹藥盼望長生不老,救命解藥裡追求血脈無垢的城堡主人渴望的則是一種純粹,這都是對某種狀態的迷戀,一旦過了頭就會形成電影裡描述的病態執著,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種屬於自己才會得的病,這種病會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發作,它內化於自身,但我們總是拒絕承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piece1116&aid=10398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