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霧中(B Tymahe):反抗到死
2017/06/23 13:49:37瀏覽580|回應0|推薦3

 

無論當權者在承平時期使盡多少招數忽悠人民並矯飾自己的言行舉止,亂世永遠是檢驗他們最好的年代。認同兩字向來是為了達成某種目的或謀取不可描述的利益而進行之最完美操作。我總是極力抗拒被作業成流水線上一個個一模一樣的可拋式思想性充氣玩具,被同化的那天等同喪屍化,因為我將不可避免的成為是或否一面倒雙方中的任何一群,持續的思考是唯一也是最後能與之對抗的武器,雖然人性裡的醜陋向來被無視,但這些不堪卻又往往是比所謂的美好更加深刻的存在。

在霧中改編自俄國小說,鏡頭嚴峻寫實有如冬天般寒冷,我認為導演想要探討的是命運與個人意志的呈現,這與古希臘悲劇一貫想表達的:通過嚴肅重大的事件,表現主角的崇高品質、堅強性格和英雄氣概,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這點相同。命運這個議題已十分宏大,但導演還加入了人與權力特別是巨大的權力之間的抗爭。故事發生在1942年,距離二戰結束還有三年。德國佔領區裡的一名蘇俄鐵路工人因火車事故與其他工人一同遭到德軍逮捕,但最後德軍絞死其他人卻給了這名鐵路工人活路,故事發展到這裡在霧中這部作品開始變得極其微妙而且有意思起來,性格老實的主角始終沒有被德軍策反甚至還做好了赴義的心理準備但最後卻莫名其妙的活了下來,在不給死與苟活之間是多麼無間地獄的劇情走向命運的無常荒謬使得之後俄方派來準備私下處決主角的人物及這些人物心境上的轉換倏地展開到另一種宿命與人和意志之間互相抗衡的層次,到底對於所謂的命運人類能不能有其他的選擇? 

所以在霧中這部電影並不會讓我特別著重在人性部份,因為主角雖不接受策反卻也平靜接受俄方的處決甚至還自掘墳墓(是真的自己挖洞),儘管我們都痛恨奸詐狡獪的傢伙卻也無法否認世界上就是有如同主角那樣善良木訥不爭辯的存在,其次主角一直都有逃跑的機會,無論是向德軍輸誠還是隱姓埋名過一生,畢竟準備處決他的人一個已被擊斃一個又貪生怕死,但主角最後的選擇讓我十分抑鬱,我由衷認為主角並沒有歸向德軍或俄方甚至順從宿命,他只是做了自己的選擇,縱使故事結尾處的槍聲引發眾多看法,我還是覺得在霧中是一部很典型的希臘悲劇,你可以接受命運對自己的一切擺布,但更可以在踏上這條路的當下往反方向走去,命運若是一種名為神的巨大權力展現,那個人的意志選擇就是對這種權力最大的反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piece1116&aid=10507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