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佈局(The Invisible Guest):邏輯、分析與因果,推理的樂趣!
2017/06/15 16:57:37瀏覽1583|回應0|推薦1

佈局(或譯:看不見的客人)這部2016年出品的電影在故事一開始的走向與2009年的電影左邊最後那棟房子相同,一起意外牽連起看似毫無相關的人事物,隨著劇情的推演與主事者的抽絲剝繭,這些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物件慢慢聚集起來最後指的都是同一個方向,只是2009年盡本分把故事平盡鋪直敘說完的左片雖有種善惡終有報讓人可以拍手叫好的快感,但2016的佈局卻在結尾處耍了計回馬槍為觀眾製造了個頗有餘韻的小高潮。兩部電影講的都是報復,如果說左片走的是血腥屠戮大鳴大放的格局,那佈局就是一種完全針對受害者自我救贖的解脫。

 

看推理電影的樂趣是一邊看一邊把所有出現在故事裡的人物逐個都當成兇手來推敲,除去做案動機、背景與人物關係及興趣嗜好,被邊緣化最嚴重的那個人通常就是兇手,但佈局這部電影相關出場人物並不算多,初期給的線索也少,當劇情進行到一半時我才隱約有種某某某應該跟整起事件脫不了干係的感覺,結果是我只猜對一半,沒料到的部分是因為這個套下的實在太早,獵物從頭到尾都沒有逃出生天的退路,只有淪為網中魚的下場。 

 

 

為了不影響大家看電影的樂趣,我盡量不寫有關劇情的任何內容,我覺得佈局這部電影的娛樂性與推理分析十分足夠,邏輯性都踩在必要點上也沒有那些異想天開卻多餘的腦洞,買票進電影院還是租DVD回家都不吃虧。而佈局這部作品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他更像是一本教你如何看推理電影的講義,我始終覺得推理小說或電影裡誰是真兇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兇手為何不可能是其他人?當事件發生(無論財殺情殺仇殺),有了與事件相關的人物與背景,接下來佈局整部電影的主線就是圍繞在甲方和乙方的辯論與雙方各自的想像中,以想像二字論之並不為過,因為眼見不一定為真是導演一直想告訴觀眾的重點,既然眼見不能為憑那麼想像為什麼不能為真?當一方建立起一個所謂事實的說法,另一方就會開始舉證逐步推翻接著再建立起自身認為的事實,接著雙方重建推翻再重建再推翻,間或佐以彼此間的爾虞我詐試探虛實,這才是佈局這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反而最後誰是凶手我還真沒那麼在意,因為真兇是已經固定的物件,換另一種角度來說等同與被害者同時死亡,解謎才是後續故事最引人入勝的醍醐味啊!

 

 

佈局這部電影教大家從正面、反面、側面一再重新爬梳事件,相關人物的動機與行為更可以用鏡相方式相互審視,人性本就不是全然的好與壞,只是個人當下的選擇與進行選擇之後的行為,我也很想當一回推理電影的完全打擊者啊!只是導演這網撒的太早,也許大家都被佈局最後那計回馬槍刺得驚叫連連鳴金收兵不及,但當一方人物撥出電話而另一方人物接起手機的同時,我居然有種天理昭彰報應不爽的快感,就是龍頭鍘被高高舉起的那一刻,你所說過做過的一切按理說會成為呈堂證供,但別忘了報復的方法千百種,總有一種讓你萬劫不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piece1116&aid=10458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