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天記得愛上我︰彼此了解才是結合
2014/01/13 17:22:32瀏覽1998|回應0|推薦2

原本以為夏雨喬與石頭飾演的年輕世代情侶檔宛如偶像劇的愛情波折會比較好入口,沒想到最後緊抓住我眼球的是任賢齊與范曉萱這對劇中夫妻。明天記得愛上我,無負擔,輕鬆沒壓力的一部國片,范曉萱與任賢齊在這部電影裡表現的非常出色,范曉萱把劇中職業婦女一角詮釋的很好,有好幾個表情與情緒轉折都讓我驚艷,幾乎忘了她原來是一個歌手。任賢齊也不遑多讓,以前我只覺得他是一個唸稿機器,但這部電影裡我確實感受到他對角色的投入與認真,進而讓我想要更加了解劇情與劇中人物的處境,所以這兩人在電影裡是活的,是有生命的,不談引發觀眾多少認同與共鳴,至少在我心中明天記得愛上我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我覺得國片有一個很有趣的狀況,明明劇本不錯,導演運鏡也強,但看下來總是會有幾個段落讓人頻頻出戲,第一是演員講台詞時那種解釋不來的彆扭貌,其次就是角色間入戲程度不一導致的演技層次落差,每次看到有以上狀況出現的電影老讓我有種衣服穿上身才發現過大過小或版型不合身型的尷尬感。在此要再次稱讚范曉萱,演員到底投注多少心力在角色上觀眾是看得出來的,我覺得范曉萱演的很認真也很到位,總結一句話就是表現沉穩,不浮誇不花俏,甚至把其他角色不經意顯露出的空白都填補上,讓這部電影趨於完整。 

明天記得愛上我是一部很可愛的小品,我覺得他處理的最好的不在呈現同性戀與異性戀的感情生活狀況,而是編導讓兩者之間的意見可以彼此交流而不是對立歧異,例如柯宇綸飾演的同志朋友幫石頭想辦法追回夏雨喬或是夏雨喬向范曉萱飾演的大嫂吐露自己懷孕的苦惱……不同年齡不同世代與不同族群針對一件事往往有不同的看法,台灣社會目前正是落入了這種僵化的處境,事情難道只能有一種處理方式?我們可不可以用另一種角度來思考?導演同時也用了一個很後設的手法,夏雨喬在電影裡每每觀看的韓劇中的男主角常會跳出來與她對話發問甚至吐槽,顯示的是無論我們做了什麼選擇與決定最後無法逃避的永遠是自己內心的聲音。 

這個情況同時反應在任賢齊飾演的角色上,他決定選擇隱瞞同志性向維持家庭完整,這又是一個老問題,所謂的愛與完整就一定要壓抑一方去成全另一方嗎?我一直都覺得這種愛是矯飾,是虛假的。而范曉萱最後毅然決然決定離婚也不令人意外,兩個角色間一來一往做出的選擇是本身對愛的表達,愛本就無關對錯,任賢齊做的是在他的能力範圍裡最大的付出,范曉萱的決定也是。這部電影裡最奇幻的不是那個一直跳出螢幕跟夏雨喬說話的韓劇男主角,而是當任賢齊與范曉萱最後相偕走出喜宴會場時大家把花瓣撒在他們身上的畫面,那真是最魔幻的場景,處女之路是讓新娘走向新郎的,但兩人早已夫妻緣盡,可是倒著走在這條路上的他們此刻才真正的結合在一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piece1116&aid=1054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