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怡︰吞了怪物的孩子(港譯︰魔童殺手)~趙氏孤兒暗黑版
2014/01/20 17:32:42瀏覽2249|回應0|推薦4

不停地製造衝突是電影與小說好看的唯一法門,而韓國電影最不缺的東西就是一波又一波接踵而來的衝突,所以男主角被迫認賊作父的情節無疑是華怡︰吞了怪物的孩子最嗆辣有力的開場以及之後貫串整部電影的中心,除此魔童殺手還有動作片的剽悍,懸疑片的推理與驚悚片的人性爭鬥,從娛樂方面來看魔童殺手是一部佳片,可以讓觀眾度過毫無冷場的兩小時,不時的飛車追逐間或主角群的激烈槍戰也是高潮迭起,何況他也完全不缺狗血,這是我認為韓國電影做的最到位的一點,若換一個角度從隱喻與象徵方面來說,魔童殺手不僅是一部只有鮮血槍戰外加斷肢齊飛的作品,他有趣的地方在於一直讓我嗅到中國趙氏孤兒那種基調的味道。 

雖然每個國家的國情與生活方式不同但是在藝術創作裡都可以發現某些相似點,因為人性是相通的,葛優在趙氏孤兒裡飾演的程嬰對趙武說︰等你長大後我要帶你到屠岸賈的面前告訴他你是什麼人,你的父親是誰,母親是誰。當下趙氏孤兒就跳脫國仇家恨的框架來到另一個層次,除了中國文化長久以來對必也正名乎的重視,其實另一個部份就是要確立個人生存價值與意義,當這個場景搬到現代,華怡裡的男主角與趙武一樣都是認賊甚至是認仇人作父,馬車弓箭頓時變成了汽車槍彈,一個屠岸賈變成了五個犯罪組織的成員,程嬰甚至還是其中的一員,善惡的對立與人性之間的衝突沒有因為今昔時間的區隔減少而是加劇,當男主角發現從小叫到大的爸爸們是一群冷血殘酷的罪犯而自己的生身父母可能仍活於世時,衝突開始了,他追尋與確立個人生存意義的旅途也開始了,一方面男主角除了要進行身世解謎,他還要面對長久以來本身價值觀整個被顛覆的事實,爸爸們對自己很好,但他們會殺人會搶劫甚至還把一身犯罪身手悉數相授,而男主角最後也就是用這些技巧一個個消滅這些爸爸們,這真是太反諷太讓人傷感,我不想拿父權的建立以及威權的解構來解釋,我只單純的覺得這是父親對兒子一種愛的表現,儘管方式扭曲又殘酷。 

如果父親是一個獵人,他會教兒女打獵的技巧,倘若父親是一個農夫他會教兒女播種耕耘收割等等時令知識,這是為了什麼?當然是希望盡最大的可能讓小孩活下去,華怡裡的這群爸爸們雖然是罪犯但也是養育男主角的父親,在江湖上舔血生存的他們,覺悟到男主角未來極有可能步上自己的後塵,所以傾囊相授一身武藝,這是爸爸們不得不也必須做出的選擇,我不認為男主角最後的全面大反擊是因為絕對的恨,當他拿槍指著每一個爸爸時全身都是顫抖的,人都會被感情左右,黑道也是人,爸爸們之一的首領一直不忍對男主角痛下殺手,他只有一直告訴男主角,直視怪物就不會害怕,我覺得片中一直出現的那頭怪物是男主角潛意識裡原罪的象徵,從小時被擄再到被爸爸們養育的一連串過程,怪物的出現總是提醒他認賊作父有罪,軟弱有罪,不敢殺人有罪,爸爸們一直希望男主角可以成為同類,畢竟這是道上生存的唯一法則,但男主角內心的良知卻一直將他拉回,每次怪物出現的時機都是男主角人性與個人良知天人交戰的時刻,生養之間孰為重一直是電影探討的核心,人性不但是浮動的,而本身抱持的信念也是隨時都可以瓦解。 

男主角最後的選擇很壯烈,消滅了從小養育自己的爸爸們同時也解決掉促成這場腥風血雨的主謀,看到這裡我有些恍惚,我甚至有種他還是站在爸爸們那邊的感覺,人在江湖必須承受有殺必還的事實,華怡整部電影還是回到了所謂的道義取捨,爸爸們是害自己家破人亡的罪犯,但爸爸們又是養育自己的人,消滅爸爸們不是復仇也不只是讓哪個人心臟停止跳動這麼表面,男主角為父母復仇消滅了犯罪組織,也為了爸爸們殺掉主謀,乍看之下結局非常慘烈,但我認為這是編導對大義取捨的昭然若揭,我突然想起經典黑幫電影教父裡麥克縊死妹婿且殺死親兄的那一幕,活著死去只有一瞬,做出選擇則是在天堂與地獄裡同時戴著沉重的枷鎖。

 

 

本篇文章圖片來自︰http://movie.mtime.com/18354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piece1116&aid=1067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