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牌屋(House of Cards)︰人皮惡魔的故事
2014/02/17 17:03:35瀏覽24566|回應2|推薦2

影集紙牌屋裡男主角法蘭克的魅力讓我為之深深著迷,看紙牌屋這部影集的感覺很有趣,明知裡頭的黨鞭法蘭克不是什麼好人,卻會為了他仕途上的變化時時揪心,明知政治就是利益操作,但看到法蘭克好壞招甚至是賤招齊發內心又不自覺爽快,相較起來半澤直樹裡的角色過於光明到近乎天真,唯一稱的上壞人的大和田跟法蘭克一比不僅不夠腹黑不夠冷血更說不上多會算計,頂多只是個攀沿附勢相當拿手的牆頭草,更重要的是看完半澤直樹就是熱血一股腦兒噴發殆盡爽完就沒了,他永遠只是平凡上班族夢裡的神話,至於下跪的大和田……現實世界裡才沒這回事!

關於紙牌屋這一部影集,媒體的報導總是聚焦在背後出資公司事前收集了多少數據資料精準分析外加一口氣在網路上放出十三集的播出方式這兩點,這些都是宣傳之詞,紙牌屋之所以大受好評是因為這部影集本來就是一個好作品,節奏好,劇本好(即使是翻拍),演員更是好,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好作品無論做不做宣傳都是好作品,我對凱文史貝西與羅蘋萊特之前作品接觸不多,這次看紙牌屋徹底感受到兩人演技之精湛,表面上看起來凱文史貝西飾演的法蘭克總是掛著人畜無害的笑容私底下卻手腕靈活操作種種鏟敵之計,羅蘋萊特飾演的克蕾兒更是氣質優雅母儀天下實際上冷血程度不遑多讓,兩人成天穿著西裝華服穿梭國會總統府與宴會之間,這兩個角色從開頭到第一季劇終都給我一種無比森冷近似惡魔的感覺,或許應該說這是一個講述人類逐漸成為惡魔的故事,法蘭克與克蕾兒正隨著劇情一步步的墮落成魔,披著華麗外服的型體掩蓋不了鐵腥血味。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這句台詞來自電影教父,法蘭克不愧為人型惡魔,他太懂人性並深諳談判之道,與人對話總是避重就輕不說要點,迂迴曲折試探對方真正意圖,這不就是惡魔最擅長的事?撩撥勾引最後收網,每次看到法蘭克運用他的手段總會想到教父這句台詞,細數紙牌屋裡每個被法蘭克鬥倒的角色,我覺得絕大部份都是本人咎由自取,例如第一季被賜死的彼得,一開始我認為他真的是紙牌屋裡唯一的良心,但靈魂愈高貴者心性愈脆弱,若他沒有那些荒唐的醜聞會被法蘭克操控?會一次又一次讓法蘭克那些看似條件實則威脅的指令擺佈?偏偏彼得這個角色真誠熱血卻又無比軟弱,給甜頭就低頭,法蘭克最後使一個小計他就垮了,愈是懂人性的人骨子裡其實都流著惡魔血,法蘭克總是提出一個又一個危險又甜美的條件讓人無法拒絕,是威脅是條件更是誘惑,但若劇中人物都沒有把柄或罩門又怎麼會被法蘭克這個人皮惡魔操弄?

      撇開戲劇效果,我會把紙牌屋拿來當做人生教材,這部影集完完全全是職場生存教戰手冊,放在哪一個行業都不為過,出社會這些年深覺做事不如做人重要,有實力不如有眾多人脈來的給力,唯一學會的大概只有小孩有耳無嘴,我很喜歡法蘭克這個角色,凱文史貝西把他演的魅力非凡,法蘭克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我一直無法界定,因為法蘭克所有稱的上好的行為都是為了日後獲取更大利益的過渡,但是看到他逐一解決政敵與困難又覺得無比痛快甚至希望法蘭克可以一路過關斬將達成最後目標,我覺得紙牌屋很殘忍的揭露一個事實︰看壞人行使正義與看好人做同一件事的感覺就是不同,壞人懲奸除惡滿足了人類自身的光明面更抓住了人性陰暗面深處潛藏的嗜血快感,這根本就是一部講述人性在天堂與地獄間來回拉鋸的影集,法蘭克雖逐漸惡魔化,但畢竟不是完全體,因為他的人性仍然存在,倒楣的新保鏢在某集中被解雇(這當然是法蘭克有心安排),事後法蘭克還問幕僚道格相不相信因果這回事,看到這裡我不禁大笑,心想法蘭克你到底還是個人嘛,另外法蘭克在教堂禱告時說的那番話也讓人很有感觸,雖然禱告內容仍舊是譏諷不屑的法氏風格,但他卻希望彼得的鬼魂可以出現,可見法蘭克對自己殺死彼得這件事非常在乎,即使他說的是︰不是上帝不相信人類而是人類不相信上帝,這句話很弔詭,看得出來法蘭克心有愧疚到在信仰上完全推卸責任,法蘭克在紙牌屋裡做了很多骯髒事,但他偶爾流露出的人性又讓我覺得他非常有趣可愛,人性的複雜在法蘭克身上完全展現,諸多互相衝突的感情就是造就法蘭克這個角色的人格魅力。 

我一直覺得紙牌屋的基調跟教父很像,人物陷入不得已的環境,隨之而來的種種變化,依變化做出的選擇還有對上天與本身的詰問與思索,法蘭克禱告後在教堂裡吹熄別人的蠟燭也吹熄自己的蠟燭這個行為代表他終於要把靈魂完全獻給惡魔了嗎?紙牌屋裡所發生的事件都是在工作與生活上會遇到的,工作上的談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危機處理……無法絕對的喜歡或恨是我喜歡法蘭克的原因,他反擊嚴懲背叛或傷害他的人,這部份總讓我時不時驚悚,因為我做不到法蘭克那般冷血無情,偽善的我只能坐在螢幕前拼命克制想要鼓掌叫好的衝動,看紙牌屋的快感來自於我的脆弱,愈脆弱愈喜歡。  

本篇文章圖片來自︰http://movie.mtime.com/14823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piece1116&aid=11193897

 回應文章

tt@tt.co
2014/12/15 13:17

法蘭克是很難定界好人還是壞人.

在這裡只能套老美到句話.doing his job.

也如片名告知打紙牌時.冷靜有策略.才能致勝.

他也不會趕盡殺絕.如他說.敵人也能獲勝才好玩.不過他好像也樹立不少敵人.


樂沁(lightpiece1116) 於 2015-01-02 14:18 回覆:
您好!
不好意思過了這麼久才回覆您的留言,還請見諒,請問您是從公視頻道看的紙牌屋嗎?因為我在大陸工作,大陸搜狐網站有買下紙牌屋影集,所以我的第一季與第二季都是一次性看完,真是痛快異常!
紙牌屋這部影集非常非常的有趣,不過故事畢竟是故事,現實世界裡的政局與人心才更是變化莫測,不曉得您看過第二季了嗎?也是非常的好看喔!
再次感謝您的留言!

tt@tt.co
2014/12/15 12:56
我也欣賞法蘭克的冷靜.胸有成竹.不不忙的人格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