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社聯合音樂會
2007/06/10 22:35:45瀏覽1348|回應6|推薦23

本來想放表演的一些曲目的原版上來供各位欣賞,卻因之前阿廣的一篇有關網路上放音樂會觸法的文章而作罷>"<

如果有哪位網友們熟知法律,可以告訴我到底怎麼樣算犯法.怎麼樣又不算嗎?真的很想放音樂呢......

為此,這篇拖了這麼久才上來.


星期六中午過後,校園中飄盪著悠揚的樂音。

一群熱愛音樂的青少年,正為了能讓更多人欣賞他們所喜愛的旋律做準備。

 

第一屆五社聯合音樂會,我同時身為合唱團和國樂社的社員,這一陣子真是忙的不開可交啊!雖然忙碌,大家都帶著愉快的心情樂在其中。

 

當開始開放入場時,湧進了比我們想像中多上數倍的觀眾,心中一塊大石頭終於放了下來。

 

當晚總共有十一個節目,而我參加了五項。

 

國樂社的第一個節目是由國樂社和弦樂社合奏的曲子———宮崎駿的<龍貓>。由於這一首曲子沒有打擊,當然就沒有我上場的份囉!

當音樂正在進行的時候,當下我真是感動地說不出話來……無法想像國樂和弦樂的搭配能如此和諧,彷彿能看見<龍貓>劇中黑色的小精靈在夜晚不斷從森林中飄出來的那一幕。神秘中帶著溫馨和感動,這種感覺就和幼時的我第一次看<龍貓>時一模一樣啊!

真捨不得如此令人陶醉的音樂停止,然而當它止住的時候,也就是該我準備上場的時候了。

 

我的第一個節目,是合唱和國樂合作的<快樂的聚會>。這首歌是今年合唱比賽的指定曲之一,相信很多曾玩過合唱的人都練過吧!國樂派出的是吹笛子的子顥、手搖鈴由羽禪負責,而我則是小鼓。當初合唱團團長學姊忘了寫手搖鈴和小鼓的譜,於是整首曲子的節奏是由我們自己發揮,真是一次很新鮮的經驗。

由於這首曲子速度不算快,所以打來遊刃有餘,沒有造成我太大的壓力,也剛好讓我熱手,順便消除上台的緊張。

 

上半場的最後一個節目,是由管樂、國樂、合唱聯手的<臥虎藏龍組曲>。前段是國樂、管樂帶出<臥虎藏龍>的主題曲,接著進入打擊solo的<夜鬥>,最後由合唱以<月光愛人>結束。

<臥虎藏龍>的主題曲一開始,是國樂社社長大峰的胡琴solo,慢慢地加入佳愛學妹的笛子,其他國樂器、管樂器跟著進入主題的部分。最後管樂solo漸慢,溫和地收尾。幾秒鐘的寂靜,指揮一個手勢,打擊的鼓聲進入。共有四顆鼓,前面是不急不徐地小試身手,中段鼓聲瞬間止住,梆子由小聲漸強,偶爾差插入一聲大鼓,彷彿李慕白玉嬌龍的打鬥已漸趨激烈……梆子聲嘎然而止,鼓聲齊下,節奏與氣勢加快加強,隨著敲擊鼓邊響亮的聲音,纏鬥進入高潮,再來一次瞬間寂靜,滾奏漸弱……

接著,由一年級本班的超級Soprano小白,和另一位合唱團的Soprano學姊,清唱出<月光愛人>,合唱團擔任合音天使。沒錯!整首都是清唱!

接續前段國樂與管樂合奏時的深沉與胡琴與笛子帶來的邊塞荒涼,這首原本由李玟演唱的<月光愛人>,在這一群青少年的口中,轉成更穿透、更遼闊的感覺。那一片漠更大了,奔跑在漠中,隻身騎著馬的人影,愈來愈遠,愈來愈渺小……當唱到「北極星,帶我走」的時候,你能看見大漠的夜裡,滿天的星斗。唯一的方向,只有跟隨著那顆永恆的北極星……

我快哭了。如果不是主持人一句中場休息,我早已將感動的熱淚灑出來了。

 

下半場前兩首曲子都十分的熱鬧,第三首合唱與熱音合作的<Numb>更是震撼。這首聯合公園的<Numb>,由Alto台柱的學姊主唱,合唱團合音,熱音社伴奏,十分有魄力的一首曲子。

 

接著是今晚國樂的重頭戲,和弦樂、管樂合奏<傜族舞曲>。這次我從小鼓轉換成定音鼓,是很大的突破(定音鼓比小鼓難多了)。最酷的是,國樂社社長大峰擔任指揮!

除了不小心漏掉一段(聽到出神忘了打:P),我的定音鼓部分都還算不錯。不過小喇叭吹奏這首曲子感覺還真是有些奇怪……雙簧管代替嗩吶的部分,個人覺得音色還是嗩吶比較有魄力(雖然許多人很討厭嗩吶的聲音,但是真的只有嗩吶才能帶出感覺)。終於,曲子進入到最激烈的快板了!然後是……練習時大峰一直強調的「S~F~P~」,記得大峰用很搞笑的語調告訴我們這一段的音樂表情時,大家都笑翻了。但是重點不在於很好笑,而是當音樂進行到這段時,觀眾的目光都只會聚集在———大峰身上。因為當她激烈地單舉右手,再重重地放下,簡直是……帥呆了!!!!!這樣的動作配上她的率性,誰都不會想到平時有些低調害羞的大峰,今天會這麼閃亮!真的,光聽結束時台下的尖叫聲你就會知道了!

結束了精采的<傜族舞曲>,接著是我最後一首出場的曲目,合唱團的<哈利路亞>。你猜的沒錯,正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哈利路亞,哈利路亞~」。這場是由音樂老師親自上場指揮,大家也卯足了勁為這倒數第二場的表演賣力演出。

最後,到了這次音樂會的壓軸———由五社社長和幾位學長姊們聯合演出的<卡農>改版。這首融合了合唱、管樂、國樂、弦樂及熱音的<卡農>,由學長姊們改成了輕快的版本,其中坐在階梯上拉胡琴的大峰更是成為全場的焦點啊!

滿場的掌聲與尖叫,以及不斷大喊著「Encore!」,沒有準備安可曲的我們正緊張,就聽到由本班班長所擔任的主持人之一說道:「想聽安可曲的觀眾請注意,我們的安可曲有好幾場……」說著便把各社團成果發表的時間地點報了出來。學長姊們還真聰明啊!原來早套好招了!真令我們這些學弟妹們白緊張了!

五社聯合音樂會,在國樂社的成員們大喊著「大峰好帥!」中,圓滿結束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bluesky1213&aid=1017925

 回應文章

lemon tr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演奏的樂趣
2007/11/18 12:37

這讓我回想到國中的演出

最感動的是

台下鼓掌的那種喜悅

真的很令人感動啊

都是喜歡國樂的人

更能深刻體會吧

希望我們可以多多切磋

國樂真的很棒呀!!!^^


雁子不回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光看曲目就覺得很棒
2007/07/16 01:28

我很喜歡龍貓的曲子呢


嗨,我是阿瓦


Rosemar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7/06/12 10:56
好熱鬧的場子喔! 感覺身歷其境 描述功力超讚!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敘述逼真
2007/06/11 19:22

臨場感十足....

讓讀者猶如參與了一場音樂盛會...

若能將錄音版 PO 上來供欣賞

那就太美囉

下次要記得哟!

加油!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看去 ~ ~ ~ ~
2007/06/11 13:23
還是龍貓好看 ^______^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11 08:22

可以放些沒版權的音樂

像是古典樂~聖誕歌~生日歌之類的

或者是作者死了50年以上的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