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中註定要到的龍貓秘境
2015/11/07 15:11:11瀏覽3172|回應0|推薦5

在劉崧甫故居遊覽車車隊結束行程,聽人說他們要去王功,我們一時以為他們要去王功吃海產,所以嘴饞也想跟隨。後來看到住二林的楊小姐帶著一位老先生,老先生不想去王功,找她幫他搭便車。

她攀附我們車窗口問,是否要回二林?我們的領航員黃兄說,妳要去那?楊小姐說,要去台糖原料區。我一聽到原料區,立刻說,跟她,跟她。

整個踏查行程中本來安排原料區的,不知為何沒去?我到二林就是很想去原料區看看那幢斑駁的有蒼桑美的日式建築。

聽謝導說,他常去那散步,又說那很幽靜。日式房子雖殘破,但很美麗,所以一整個就是精神振作的說要去要去。

大家決定好回轉車身往二林方向。車行不久,楊小姐停在曠野路邊,下車問我們,她要去蔗農事件發生的蔗田遺址看看,要去嗎?我們當然要去。

後兩輛車就往空曠的原野小路開去,一望無際的田野有綠有黃,綠的是甘蔗田;黃的是將可以收割的稻田。

他們開在前面

開到交叉口因設有欄杆阻止汽車進入,不得前進,作罷迴車,再往原料區。

開回原本道路時,云看到蔗農事件紀念碑。因楊小姐那部車開很快,無法停下,一路跟隨就到台糖原料區。

車停在雜草叢生處,以前是五分鐵軌的路邊,薄薄的柏油路看到隱約的過去鐵軌痕跡,只是已經掩埋了。

                                     鐵軌隱約可見

據說近年才掩埋,頗為不智。如果鐵軌還在,恢復通車,取代捷運公車或是輕捷運將是一項省錢的特色運輸,只是台灣許多主導政務的官員腦筋不是這樣為國庫省錢,況且也不是很重視古蹟歷史。

悄寂四周,我們好像掉入愛麗絲夢遊世界,走進入口就看見一幢很滄桑的日式房子。

黑褐色的屋身,破裂的玻璃,落葉滿地的院子,堆砌的蜂箱(應是養蜂人駐留在此),兩棵碩壯的老榕樹,彷彿見證當時的糖廠運作情景,老樹它聞過甘蔗香味也看過甘蔗在此分散。

                        蜜蜂飛過這裡採了花蜜不知去向

安靜周遭有人說像極龍貓的場景,小梅和龍貓一起玩耍好像就在房子前重現,黑煤蟲搬家遲早要發生的,或許那殘破的日式建築也有很多黑煤蟲,或許那位扮鬼臉的小男孩也站在那,告訴這屋子有鬼。

真是隱密也真是處秘境,如果坐在側面陽台看著大榕樹,享受午後的寧靜是能輕易取得。

大夥站在那探望裡面,好像在找自己的童年歡樂往事,這裡雖然斑駁了破損了廢棄著還是最美的。

命中注定看見這裡,在劉崧甫故居本忘記的,冥冥之中有神引導我前來,看到這處可能是全台灣最美不加雕琢裝飾的歷史角落,十分相信未來能夠成為許多人心靈休憩之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351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