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林奉媽祖的仁和宮
2015/11/06 22:35:31瀏覽490|回應0|推薦0

午餐後第一站停留的是仁和宮,供奉媽祖。仁和宮一場火舌肆虐後,於1925年重修,廟裡雋刻有捐獻信徒之名冊。

名冊是不稀奇,但以查看到當年林本源株式會社捐獻壹百五十圓和鹿港大家族辜顯榮也捐獻壹百五十圓的刻印是珍貴歷史見證也彷如回到過去。

蔡淵騰也是蔗農事件領導人之一

被判6個月

那年的捐獻和蔗農事件同年發生,到仁和宮目的就在一起查證,看到李保安李順安的名字,外人看不懂,研究二林蔗農事件者則要目不轉睛,細看,李應章父親李保安名列其中,李順安則是其兄弟。

仁和宮已列為二林三級古蹟,周邊的古宅尚保留當年的模樣,現斜對面洪宗鄰院就是李應章宅。李應章和父親李木生都是醫生,也熱心地方事物,不僅看病幫助窮人也見義勇為蔗農打抱不平,義氣可風,名垂千古。

1925年蔗農受到林本源株式會社長期剝削,由李應章,劉崧甫,詹奕侯,蔡淵騰等人組織蔗農組合會,討論地點就在仁和宮商議。所以仁和宮是蔗農事件起義的開會場所。

遊覽車上學者和研究人員進到仁和宮參觀,李鴻禧教授偶爾導覽說說台灣信仰海神的故事,他說媽祖身邊的千里眼順風耳,協助媽祖看遠景聽浪聲,若在今日可能一支"愛鳳"就搞定。

此廟古樸絢爛交錯,李氏後裔三兄弟站在李應章故宅前合影,我也捕捉到那一刻,隨後要往李應章父親李木生墓園踏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3505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