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規風雨的新街溪漫溯
2021/10/11 21:48:36瀏覽684|回應1|推薦4
圓規颱風帶來了不算小的風雨 ,午後漫溯新街溪步道 ,以下以花的抒寫紀錄散步的心情 。

[新興路中北路間~苦楝子]
新街溪漫溯從家門口開始出發 ,自車站中和路過建新地下道左轉進入新街溪步道 ,沒有雨風很大 。溪水滔滔 ,兩棵苦楝樹葉子都伸出欄杆 ,苦楝子掛著一串串綠綠的像小蘋果。駐足看苦楝子看得忘我開心 ,苦楝子密密麻麻很想採一把 ,可是枝太高了 ,只好手掠著 ,對苦楝子說再見 。


[科學社區段~倒地鈴]
過中北路在華揚醫院旁又接上步道 ,三十年前常經過 ,畢業第一所任教的國中就在附近 。
步道林蔭蔥蘢有野趣 ,今天第一次走 ,忽焉看到倒地鈴一片纏繞在雜草間 ,我大大驚喜 ,街肆也有野地植物 ,稀罕啊。


[健行路龍岡路間~山芙蓉]
科學社區右側步道沒有鋪完 ,盡頭是石礫黃泥 ,走出河畔進到住宅區 ,自廣州路轉到健行大學學區巷子 ,再回到新街溪 ,這段是健行路往龍岡路段 。
路上植物扶疏 ,還有戶人家院子種滿花草 ,雖不是豪華別墅但也比倚靠大馬路邊的有綠意 。
碩壯的茄冬樹枝幹也跨到河面 ,蝦蘭也還在開 ,幾朵粉紅的花 ,近看原來是山芙蓉 ,我很喜歡山芙蓉 ,她有股樸實隨和的美 ,以前新屋鄉下到處有 。
屏東牡丹石門古戰場那條山路現在應該開很鬧吧 。


[龍岡路到自忠街~欒樹紅蒴果]
過龍岡路繼續走 ,步道已貼著金陵路 ,這段可以看到臨河的石頭里土地公廟 ,國中時去過之後幾乎沒去拜過 。
走到玄天宮 ,遠望一片紅 ,玄天宮三教紫雲宮欒樹紅艷艷正撒著秋意呢 ,好在來走 ,不然今年的秋天會分外遺憾 。
在此我改走左岸 ,落地蒴果鋪滿地 ,紅配綠的很詩情畫意 。北國秋意有紅楓 ,咱們臺灣島的秋意就由欒樹蒴果來點襯濃濃氣氛囉 。
看到地上有斷枝殘椏的蒴果 ,我先撿起來觀賞 ,後折下幾小枝放在布包背回家賞 。
這是圓規颱風折下送我的 ,盛情難卻 ,可真是老天給我珍貴的賜禮。


[三教紫雲宮前~仙丹花]
紫雲宮供奉關聖帝君在中壢香火很鼎盛 ,仙丹開得茂茂盛盛,本想敷衍看看 ,仔細一看 ,朵朵紅丹花纍纍綴著還真振作好看 ,精神抖擻抖擻 ,活力充沛充沛 ,可不輸南島熾陽照拂開放的仙丹啊 !


[大德街~金黃稻浪]
走到大德街 ,一路步道好像接天空雲端上。
空曠的野地金黃稻穗隨風起起伏伏 ,竄鼻的稻香還真是沁人肺腑好聞得很 。


[尾段~黃槐]
過德泉街來爾富便利店直走 ,溪水奔騰雄威,一棵細瘦開黃花的樹在頭頂高處翻飛碎影 ,是一住戶種的 ,走上階梯俯著逆光看 ,黃艷不顯 ,只感其葉片飄蕩瀟灑之姿頗印我心 。


[貼在石壁的龍眼樹]
有棵龍眼樹幹被石牆圈圍 ,如果長粗了 ,枝椏要怎麼辦突破?
龍眼、荔枝樹很相似 ,有人教我 ,樹幹粗糙的是龍眼 ,細滑的就是荔枝 ,與果實外表的殼相反就是 。
很好奇迴旋天橋通到那 ,走上三迴旋的坡道去一探 ,走完 ,一隻虎斑貓黑沈沈地安靜地擋我路 ,牠看看我 ,我則輕輕走過 ,看著一戶人家的門牌 ,地址可是那 ?龍岡游泳路170巷是也 。

[折返]
雨開始潑下 ,站在天橋層縫中躲雨 ,只有位男子走過 ,四周無人 ,雨越來越大要折返了 ,雨勢開始滂沱 ,步道已被雨線纏繞糾結著。
走到環南路三段過紅綠燈 ,再往林森國小走龍岡路往後車站搭電梯天橋下到中正路 ,到家五點十分 ,回程約走一小時還算快 。
今天走了以前沒走的路段 ,老街溪完工的步道算都走過了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6933136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2 13:12
這也及的上是,風雨的前段報導,全新影像加長敘述,散策反而更勝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