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
2021/10/09 14:29:32瀏覽645|回應0|推薦6
新竹中學校長辛志平故居藏在新竹市東門街前段,離新竹車站非常近 ,找新竹郵局斜對面就到 。

我第一次來這是2008年 ,那時是聽張系國返臺演講 ,那年海角七號上映引起大家好評不斷 ,張系國演講前也先稱讚海角七號是當年難得的好國片。
辛志平校長故居是2002年新竹市府列訂為古蹟將以保護 ,2005年整修完成開放參觀 。
因被周遭大樓掩映 ,不熟者很容易走過錯過 ,錯失參觀而遺憾 。
我要去前找住新竹的朋友 ,她一早去桃園沒接電話 ,等我在故居看紀錄片時她來電了 ,我就跟她約在此見面 ,她竟不知道辛志平校長故居確切位置 ,經我說明她才有概念呢 。
辛校長主張全能教育 ,卓蘭人文中小學的人文藝術教育理念辛校長早就在新竹高中推行實施 。

龍眼樹

芒果樹

新竹高中學生不只注重學科,辛校長還要求音樂藝術體育都要均衡發展 ,不是說說就好 ,當年校長就會在新竹市把電影院包場帶學生去看有意義的電影 。
還有在校要求學生在球類運動、越野賽跑、田徑運動、音樂、美術都要注重 。
尤其每位學生要求一定要會游泳 ,不會游泳的暑假到校補考 ,真的不會甚至不准畢業 。
音樂不及格也會叫到校長室辛校長親自面授 。
運動會時他都帶頭跑跳游 ,以身教帶動教誨 。
他主張自由民主 ,看雷震自由中國雜誌 ,被政治迫害的老師辛校長全力以身相挺 ,不惜以自己的性命來保護阻擋情治單位的刁難 。
他升旗時還念憲法給全校聽 ,要他們聽好中華民國憲法是主張自由民主的 ,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
辛校長桃李滿天下栽培無數菁英 ,如中研院李遠哲博士、小說家張系國等都為竹中之有名之菁英學生。
辛校長很愛說話 ,當年學生笑說孫中山愛講話人稱孫大砲 ,辛校長也很愛講話 ,他們就不敢喊辛校長是辛大砲 ,因為學生們很尊敬他 。
臺灣全人教育帶動先河非辛校長莫屬 ,新竹市有辛校長作育英才的榜樣很光榮 ,這城市若不知道這位為教育付出三十年任勞任怨犧牲奉獻的偉大校長 ,我想他們不汗顏我都為他們赧顏啊 。
辛志平校長在新竹中學是第七任校長 。自1945年12月到1975年1月當了30年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6923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