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事就去三義走走
2021/04/29 14:47:30瀏覽509|回應0|推薦5

台灣有三個鄉鎮為國際認證慢城,大林、鳳林、三義是也。

清明最後一天假日,約午時搭區間往山城三義而去,沒有事先計畫,只是一早的隨想就出發。

山城三義木雕工藝出名,會想去走走主要是3月21日在台南藝術大學聽藝術史講座,有堂課說到達摩的歷史,老師特地去三義水美街木藝館拍了不少張達摩木雕照片讓我想去三義尋尋走走。

區間車到苗栗之後,停南勢、銅鑼就到三義,若是以前的舊山線三義之後就是勝興站,可惜於1998年新山線向西移,勝興站就廢除了。

廢除勝興站主要地勢高,火車爬行通過頗不便。過去勝興站是西部縱貫線鐵道海拔最高點,為402.326公尺,駕駛過舊山線的台鐵鐵路司機都說開到這,火車像氣喘病人上氣接下氣車速非常緩慢,當年可以把貨物慢慢往鐵軌旁丟下哩,還有乘客先跳車走路回家去了。

走出三義車站我在台13線向右走,發現往北又轉回南向,往台13線泰安方向前進。

一出車站走看到鐵道與溪流交會,石碑記著三叉河,原來三義舊名三叉河。

我先往中正路上一家知名客家麵館前進,十幾年前吃過,生意好到有廣大停車場,又十幾年未再來吃,不知味道還保持噴香嗎?

過光復路路標出現廣盛村、三義區公所,不遠處看到人龍在路邊蜿蜒,麵店到了,這有好幾家麵店,觀光客愛名氣高的,有兩家人很多,一家是我吃過的,隔壁那家我沒吃過,我選了這家,等不會太久,就可以入座,因為一個人,老闆很快安插我與別人併桌。

在等麵時有一桌客人被端麵的婦人破口大罵,客人只是問一下他們點的麵有的怎沒一起端來,婦人就破口大罵說,我不是說就要來了,你們急什麼?我已經說了,為什聽不懂。原來她後面跟一位婦人端著麵也走來了,端來後,生氣的婦人還罵說麵不是來了嗎,急什麼?

這樣的待客之道,實在是不敢苟同,來者是客,再怎樣忙碌或是客人不禮貌也不可以對客人發脾氣,不知這位婦人是老闆娘?還是工作人員?對客人發著火爆脾氣該店該檢討檢討,如果是員工,也不見老闆出面向客人道歉。

吃完冒著大太陽往廣盛老街徐徐走去,水美街太遠放棄不拜訪,達摩就抱歉了,不去看您化成的木雕身軀。

三義區公所因假日門前冷清,附近有三義戶政事務所、派出所、建中國小,三義鄉公所建築新穎原來去年9月才啟用,小小的山城鄉公所蓋得美輪美奐實在令人驚嘆。

午後陽光赤焰無比,我坐在鄉公所走廊石椅休息,涼風吹來四下無人頗為舒服,網路推薦建中國小彩繪階梯就在旁邊,在我左手邊不遠有幢像學校建築,走過去一望就是建中小學後門,四下安靜,校門緊閉。

在光復路看到遊客走動身影,老街到了,只是人潮不多。彩繪階梯有幾位年輕人取景拍照,小學階梯畫的是什麼?我也看不清楚,只分得出第二段是油桐花。

隨意看看,右側小路有指標寫好客走廊,應該有景,探索走去,原來是在住家牆壁彩繪圖畫,一一看了,有畫狗兒、達摩,這就是我到三義想看的達摩,不料是以壁畫與我相遇,還有青蛙、油桐花、藍鵲、牛犁田、挑榖等,路途經過五穀宮,未參觀,左轉往公墓,一片墓地在今天台灣土地狹小建案增多之時還真是稀有。

搭區間車到三義車站時,右邊窗出現的墓群就是這,回頭往建中國小,走過一家烘焙店、一家做陶的砌陶郎,很多是住家。

到叉路轉角一間雜貨店開在半層樓高,滄桑懷舊古樸,掛一面黑松汽水銷售廣告牌子,陰暗的店面靜止在好幾十年前。

在看路邊導覽地圖時,一位老先生也過來看地圖,跟他聊起一路在三義看到的景點,他說還沒去看好客走廊,我告訴他怎麼去。他告訴我五穀宮的廟門對聯文句寫得優雅要我去賞賞。他說他自埔里到自台中搭區間來,回家時想買廣盛老街傳統大餅帶回家。

於是我再走去五穀宮,五穀宮壁畫很有看頭,供奉的神農大帝香火鼎盛,在三義很受敬仰。

地圖標示公墓過去有油桐花走廊,自公墓牌樓旁小路依指標很容易就找到桐花走廊,花未開走不到一百公尺就折返,沿路有好幾人,看起來是附近居民來運動走路的。

回廣盛街走光復路往三義車站,走到三義橋發現橋旁有條路通到公墓,原來就是那條廣盛老街,若是自那左轉直走就到車站,錯過一條捷徑。

廣盛街烘焙店對面那家住戶窗戶旁桌上一隻貓從睡著到牠睡醒,車站前一戶住家走廊下一隻米格魯不斷咬玩主人雨鞋可愛模樣,是搭遊覽車按表操課的行程與開車速來速去所看不到的畫面。

橋上有人釣魚、走廊繽紛植物、盛放的艷紅的九重葛、幽靜的綠意十足的桐花走廊,都因我當一隻蝸牛慢慢爬遊三義小鎮都讓我一覽無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6040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