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林國小蔗農事件史料館
2015/11/05 22:20:47瀏覽1410|回應0|推薦2

等吃完肉圓走進文化中三樓時已十點四十,會場座無虛席。參加的人員真踴躍,台上很多人站著,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只見一位年約五十多歲的歐吉桑穿著汗衫正氣十足地說:我二林人不是好欺負的。中氣很強義憤填膺,然後大家鼓掌。

我們莫名其妙的,不知節目進行到哪?接著主持人說:請大家移駕到二林國小。大家起身一哄而散,我們坐下不到兩分鐘又得站起來,還好先前在中山路找肉圓時看到二林國小後門。

走出文化中心,二林人騎上機車呼嘯離開。走在路上的沒幾人,我們四人走著走著,一右轉彎就到二林國小,直走時看見尾端有幢日式建築黑木牆身影,於是我確定著向前去,因上網查過二林國小的確設立了蔗農事件文史館,所以篤定走,走到飲水思源石碑,一幢很宏偉的日式建築矗立眼前。再向右就到史料館,已有人進去參觀。

脫鞋,進入像一般日式紀念館一樣,右側有間展覽室,有海報和文字介紹蔗農事件與率領人物的事蹟。

有間大客廳裡面已坐著幾位耆老,看到我熱烈招呼,我就說,大家已過來了。老先生說,過來了啊。要我喝茶吃點心,我謝了,往海報說明看板閱讀著。

不久一位很紳士的老先生站在我旁邊,看著我就開始對我說蔗農事件經過。他說較多李應章的故事,他說李應章是李家第三代,他也是李家後代,是第五代,現住高雄。特地自高雄回二林參加紀念活動。

我問李根培先生呢?老先生說是第六代。我說剛剛演藝廳穿西裝站在講台前那位?他說,是。

又說西元1925年,林本源糖業株式會社收購二林等地甘蔗許多不公義導致蔗農強烈不滿,於是擔任醫師的李應章也是台灣文化協會的理事主動協助農民向株式會社爭取權益。

這不公有那些不公呢?有收購甘蔗的價錢太便宜。有必須向林本源株式會社買肥料,肥料價錢比另一家昂貴。可是給蔗農收購的價錢卻比較廉價,雇請採收甘蔗的工人也由林本源株式會社決定。秤甘蔗的斤兩由株式會社自己決定,蔗農不可以過問。

一切就是壟斷與剝削,更扯的是收購的錢沒有馬上給,要等製成糖以後視糖的品質再決定價錢,總結實在是很欺負人吧,所以蔗農才會忍無可忍給他拚下去。

作家洪醒夫的小說中描述許多二林農人的卑微辛酸窮困與無奈,想必蔗農事件對洪醒夫的影響很大,所以國文老師上到紙船印象一文,可要搭配二林蔗農事件來看洪醒夫筆下的農人個性與二林人種甘蔗的辛酸與無奈。

參觀完史料館走出外面,主辦單位正要開始種甘蔗儀式,由台大已退休教授李鴻禧老師和日本學者中國學者以及一直旅居大連李應章後代子弟一起鏟土種甘蔗。

李教授種好後立即說:第一憨就是種甘蔗給會社磅。參會許多人手拿手機相機此起彼落將畫面化為永恆。

原來甘蔗橫著種,芽眼就是我們啃的節的部位。

在會場認出兩位常參加新台灣史的學員,三人聊得很起勁也熱絡。佩芬很大方主動邀請李家三兄弟一起合照,她和玉珍參加10月31日國學術討論會,知道很多人物。又找李鴻禧教授和先前跟我導覽的那位李先生合照,大家聊得聊,說的說,只是似乎少了統籌與計畫,沒有人主導也沒人主持,大家隨意,套句我們新台灣史學員說的,新台灣史研習可是紀律嚴明流程清楚。

大家就在很自在的氣氛時,突然一位也是李家子弟的媳婦說:請大家到來來餐廳用餐。對著吳小姐徐小姐(新台灣史學員)說,你們沒車的可以上遊覽車擠一下。

哇,我才知道到了二林交通完全自理,如果要去仁和宮李木生墓園劉崧甫故居,外縣市前來的不是從台北一起出發的,自己要備車一起追隨。

萬幸,我有輛九人座車,隨時跟隨也隨時脫離自由行,真是很自在的二林蔗農事件史蹟踏查行啊。

李家後代常住大連,左起是老二老大,又是老三。他們的口音已是北京腔。

他們也像灣生一樣隱姓埋名住在中國。

李應章到上海後改名李偉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3497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