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訪二林李木生墓園
2015/11/06 23:18:19瀏覽925|回應0|推薦0

李應章的父親李木生也是醫生,因慈善熱情在地方上頗受鄉民愛戴,1925年10月22日蔗農事件發生,1927年7月14日李應章被判服刑8個月,入獄三十天後父親李木生因擔憂操心,肝膽摧擊,形容枯槁,鬱卒辭世。

李應章在獄中常探問探訪他的朋友親人說:父親好嗎?鄉人不忍李醫師擔憂,都說其父安好。李醫師也問,家鄉可好?鄉人也答,好好好。你好,家鄉就好。

1928年1月13日李應章出獄,回到二林,其堂兄帶他走到父親棺槨停放的房間,告訴他其父病逝了。李醫師痛哭失父,感慨入獄後竟家毀父亡。

在李應章父逝世後,二林街肆發生祝融之禍,數十家住屋延燒。火災燒到李家,鄉民不顧危險,提壺執梃衝到李家抬出棺槨。這些鄉民因為李應章和父親待人厚道親切,視民如家人才如此熱血協助。

為等待李應章出獄舉辦李木生出殯儀式,停放棺槨如此漫長時日,後霧峰詩人林家幼春為此撰文與作詩,寫有李木生殯宮遇災記,皆鐫刻在李木生墓園白色大理石矮牆牆上。

那天李氏後裔導覽說明時也蹲下指出林幼春所寫的"殯宮遇災記"的內容,二林市公所將公墓改建公園,唯有李木生未搬遷,其餘皆遷移別地。

墓園撰寫蒲園儒醫李木生之墓,埋於昭和3年乃西元1928,所有參與者站在墓前,瞻仰著也回顧當年的李氏父子為二林蔗農事件,其大義凜然精神所感佩不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3505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