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美麗花園的劉崧甫故居
2015/11/07 12:24:47瀏覽1549|回應0|推薦0

二林蔗農事件90周年歷史踏查,最後一站是劉崧甫故居。位置偏西在大城鄉隔壁, 路途有些遠,但再遠也只從李木生墓園拉車二十分鐘左右。

一路鄉居氣息,人煙汽車稀少。在北部鮮有的寧靜,在此瀰漫不已。到社區門口,就看見美麗花園。

花園花木扶疏,有石蓮花雕塑,紀念蓮亭先生。後面草地鋪設鵝卵石步道,盡頭乃是一棵老楊桃樹,正開滿小紫花。讓我這個只吃過楊桃沒看過楊桃花的人大開眼界,一朵朵紫色花蕊甚是嬌美。

走近三合院有石砌圍牆做護身,三合院中砌有磨石子的石牆,故居維護得整齊乾淨美麗有序。

這是劉家子弟遵奉先賢先祖的風範,才有的嚴謹治家精神。

三合院前空地砌有小卵石,卵石上種植花木與一般所探訪的古宅前為平坦空地頗不同。

在隔壁屋子牆上看到過去照片三合院以前竟為小池塘,與現今卵石成小丘,風貌不同。

不知是因風水之故?填平窪地堆壟石礫為小丘,大夥紛紛發表想法。老人小孩走在此坪,易跌倒摔跤?平時宴客也不行擺放桌椅?大家七嘴八舌頗有見地。

右側又有一進,有門檻設計,只是入夜不關門。一進裏頭,有紀念碑與雕像,竟是劉崧甫弟弟劉崧袖先生的雕像。

劉崧袖

1925年劉崧甫是二林蔗農事件農民組合運動的常任理事,後失敗被日本警察抓獲,劉崧甫被關八個月。

劉崧甫是劉崧袖的哥哥,生於1898年。劉崧袖則生於1901年。兄弟都是熱心助人的好人。劉崧甫是醫生;劉崧袖是老師,後來從政當過庄長和議員。在地方上濟弱扶傾和劉崧甫幫助二林蔗農抗爭的義氣精神都受到鄉民愛戴敬仰。

那天招待大家的是劉崧袖的媳婦,她自彰化市回到劉氏老家,雖已八十一歲,精神抖擻熱情招待不顯疲憊。

先前在二林國小相認的新台灣史同學三人,已早到劉崧甫故居,對慢到的我們炫耀說,我們已聊了好久又喝到好甜的咖啡,比你們幸運。(實在是很得意),果然是比我們幸運。

側廂房子是改建的新屋,古意雅趣現代感也十足,光線明亮結構堅固可是一處居住好屋宇。

這裡是潭墘社區,周圍仍存有許多古樸三合院,走逛一圈欣賞了好幾幢寧靜幽居,是處散步好地方。

離去時劉崧袖媳婦走到遊覽車門口與李氏後裔和研究學者依依送行,不時叮嚀有空再訪。

張良澤教授他說十九歲師專畢業被發到潭墘國校任教,當年不知道與台灣農運啟蒙地領導人之一劉崧甫故居生活一年竟不知,實在是遺憾。我這次能參訪一探,不只幸運收穫也不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3509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