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浮的島嶼(53)
2009/12/05 01:33:53瀏覽348|回應0|推薦4

  下渡船後,我們走在擁擠市集,一路大多是海產店,夾雜幾間手工藝品店,卉對貝殼飾品很感興趣,把玩了幾件,嫌價格太貴沒有購買。走出店門,買了兩杯茉香綠,拿在手上慢慢踱向海邊。

  沙灘上人很多,各自攗集,有的玩沙,有的玩浪,有的凝望遠方不語。海面平靜,光輝閃爍,浪潮平緩,懶懶的,趴在沙灘,再懶懶的,縮回海裡。卉脫下鞋拿在手上,說要感受雙腳踏在沙上的浮軟滋味,假假的,像踩在雲頂,肌膚接觸卻又如此真實。我提議爬到右方礁岩避開人群,她立刻變成一隻蝴蝶,紫白相間的蝴蝶,在有風有浪有陽光的綺妮空間翩翩飛翔。

  「你該脫掉鞋子,不要老是這麼正經嚴肅。」

  我沒有回答,只是笑,笑她跑過來企圖脫掉我的鞋,笑她被我抓住雙手,放肆得像恣意綻放的新娘花,花瓣上還有去夜遺留的露水。那是我們第一次牽手,感覺軟軟的,嫩嫩的,彷彿握著棉花糖,溫度從手心向胸臆暈染,彼此雙頰微微發燙,那也是我第一次發現臉泛紅暈的卉像含苞的牡丹。

  礁岩不高卻陡,稜角分明參差不齊,寸草不生,近水處滿是青苔,所以底部有些濕滑,卉有點遲疑,我牽著她的手小心翼翼踏上礁岩,一步一步,一塊一塊,越爬越高,越攀越遠,一直爬到遠離沙灘,離海最近的地方。

  「以前就想爬到這裡,但是膽子小不敢,現在才知道坐在這裡好舒服,像坐在遠離塵囂的天堂靜看凡世人間。」

  我們坐在岩上看沙灘,指著騷動人群猜他們在做什麼,也猜靜坐不語的人在想什麼。卉說,肯定在想逝去的情,或想過去和未來。妳又知道,不要亂猜,也許人家只是發呆,無意識的發呆。我不信,哪有人坐在沙灘看海不想什麼。是嗎?那妳又在想什麼?不告訴你!卉笑了笑,轉頭望向海的另一端。水平線上有很多船,宛若一座座漂浮的小島,航行萬千哩後,終於靜止在平靜的灣。卉問那是漁船還是商船,我說漁船太小,距離太遠看不清,所以應該是商船,也可能是郵輪,可以載她去巴黎的船。才不!我會搭飛機,透過窗戶鳥瞰,看故鄉越來越小,越來越遠,最後變成夢裡的記憶。說話的同時,卉的聲音也越來越小,小到風都可以把她的唇語吹走。她默望遠方,髮絲輕輕顫動,眼眶裡有光,讓我想起菁倚在窗邊看我離去的情景。

  「再不久我就要橫過那片海,完成學業是我的夢想,也是家人的期待,但隨著時間接近,卻感到茫然,甚至懷疑這個決定倒底對不對。」

  「拜託,有點方向感好不好,那是台灣海峽,對面是中國大陸,花東的太平洋才能通到西方國家。」

  「喂!你很不浪漫耶,假裝一下可不可以,破壞氣氛。」

  卉嘟起嘴裝生氣,並順勢在我手臂捏一下,我抗議,說她有暴力傾向,不是咬耳朵就是又搥又捏,她說,那你可以不要跟我在一起啊!我語塞,不知如何反駁。其實卉的意思我懂,不管夢想構築多久,儘管未來按部就班安排,想到必須隻身在異鄉奮鬥總是茫然,尤其歸期未明,可能一年,可能十年,也可能故鄉從此變成驛站,而且再回首人事全非,只剩兩鬢灰白憶當年。但我能說什麼呢?

  「想太多了,很多人連跨出機場大門的條件沒有,妳出去後不愁吃穿只需要認真唸書,幾年後學成歸國又能得到萬般推崇,絕大多數人作夢也夢不到這種境遇,我就很羨慕妳,所以妳應該滿足,並好好為半年後的生活作準備。」

  「我並沒有不滿足,只是捨不得這裡,尤其認識你之後。」

  儘管冬陽暖暖,海風仍是沁涼,加上礁岩上無遮蔽物,每陣風都能鑽入毛細孔,所以卉緊緊攬住我的手臂,兩片臉頰相貼,幾乎要蜷入胸膛,讓我再次聞到大葉七里香的味道,她說話的聲音很小,只剩氣音在耳膜上繚繞。

  「你相信前世今生嗎?」

  「什麼?」突來的問話讓我有點會意不過來,轉頭再問一次。

  「雖然認識不是很久,但心中一直有種感覺,我們一定上輩子就認識,我是宮女你是守將,因為愛而犯天規,所以被打落凡塵輪迴,而且注定要輪迴好幾世,要不然今生怎會相守不到一年就要分手?這個處罰太重,情是所有美好事物的源頭,天神應該庇佑不是處罰。」

  我開始懷疑女生特別喜歡把感情加上前世今生凸顯悲涼,用淒美填補憧憬,合理化某些遺憾。可惜我不是女生,不懂前世今生對女生隱含何種意義,也不明白前世今生對女生是否具有魔力。妹死後,我就不相信人世間有亙古不變的誓約,不渝的情盟,認為愛只是乍起的煙火,讓孤寂的夜空絢麗又激情,事實卻是短暫與脆弱,禁不起環境變遷,也禁不起歲月推移,就算加上淒美故事,也只適合作夢和憂鬱時使用。

  「我相信前生今生,但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被打落凡塵,浪漫故事顯示妳內心深處的溫柔與渴望,很美,卻有點危險,會使人拒絕承認現實。」

  「拒絕承認什麼現實?不,我不認為。」卉轉頭望向遠洋,讓我能仔細觀察她的側臉,美麗的鼻子,薄厚適中的唇,眼眶裡有水蕩漾,彷彿書中的希臘雕像,外表溫柔美麗,卻有一雙深邃憂鬱的眼睛。

  「如果真如妳所說,應該我是牛郎妳是織女,中間分隔的不只是銀河,還有懸殊的身份背景。」

  「那又怎樣?身份背景很重要嗎?」卉的聲音固執,目光轉成銳利,宛如頑強抵抗狩獵者的弱獸。

  「不重要嗎?」我苦笑,點燃一根菸,煙留不住,立刻被風帶走,灰燼特別亮。「如果我是妳,我也會說不重要,因為妳不是我,無法瞭解由下往上看的隔閡,那是陡峭的坡,爬上去很難,下來卻很容易。」

  「我不認為難,我們可以在中間會合,總有雙方都能接受和容納的地方。」

  「再說吧,或許真有中間地帶,但今天是來聽風看海,不需要為前世今生傷腦筋,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我只在意今天。」

  「那好,我們不談未來,一起創造和珍惜每個今天。」

  卉重新展開笑顏摟住我的手臂,我彈開煙蒂,看它拋物線離開手指,順著風斜入海裡,失去蹤跡。是啊!為什麼一定要談未來,尤其知道未來是短暫和不可能,牽掛未來只是會錯失現在,我曾失去很多現在,此時就算不把握,至少不應讓它輕易從指縫溜走,幾年後驀然回首,或許會慶幸曾經擁有。於是我們決定不考慮未來,只珍惜目前彼此能感受的溫度。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355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