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浮的島嶼(52)
2009/12/02 00:46:44瀏覽368|回應0|推薦7

  隔天我如期赴約,卉已等在門口,她穿了件白衫蓮蓬裙,胸前有荷葉領,領上有金黃絲線,紫裙下擺圓滾邊,宛如朝陽下的鬱金香。長長睫毛眨閃好像翅膀,輕盈盈,在笑意裡飛來飄去。

  「對不起,忘了拿衣服下來還。」

  「沒關係,送妳,如果不嫌它土,太中性。」

  「怎會土,有你的味道,我喜歡。」

  「不要嚇我,我每天洗澡,衣服也常洗。」

  「不是那個意思啦!」卉笑得眼睛都瞇起來,聲如輕笭,在月桂樹上啼唱的鶯,讓我無可救藥的陷入流沙,沈浸於撲撲振翅的玄幻中。「算是你第一件禮物,我會珍惜,捨不得穿。」卉忽然側頭,嘟嘴,皺眉,雙頰鼓的像暈紅泡泡。「那,我該回送什麼呢?」

  「幹嘛回送?只不過一件舊衣。」

  「不,一定要想個東西送你。」

  「隨便,妳高興就好。」卉繼續咬著手指想,我不願在這話題打轉,拍拍後墊示意她上車。「請問,現在要去哪裡?」

  「這個我已經想好了!」上車後卉立即攬住我的腰,並將臉頰貼在耳畔,我又聞到那縷清香,終於知道類似大葉七里香,和妹的山茶花很不一樣。她將手臂靠在我肩膀,手指纖細又嫩長,指著前方說:「那裡,朝海的方向前進!」

  初冬的陽,驕傲的耀在眼眶,我們駕駒馳向廣裘天地,從山崕老松下到卵礪小徑,在幽僻寧靜的山谷呼嘯勁走,行過處,馬蹄掃過萬紫千綠,捲起一場有黃有紫有紅的碎花團。不止一次幻想自己是縱跡天涯的俠客,或許帶把劍,背把琴,攜著一身孤愁,隅向不知名又沈穩的鄉,這下可好,馬背上又多了願意為愛走天涯的俠女,感覺好像宣布退出武林的眷侶,從從容,朝歸隱僻靜地而去;可惜電子花車的擴音器很快就擊潰幻想,我們停在路口等紅燈,孝女白琴跪在電子花車上哀天告地,哭聲淒慄,會拖尾音,一聲拖一聲,一輛接一輛,白菊花接黃菊花,大花圈接照片,面容清秀姣好,沒有騎馬,躺在花簇裡緩緩流向殯儀館。

  「好年輕,就這麼走了,希望她沒有後悔與錯過什麼。」

  卉緊緊攬著我,語調有些遺憾,我木然望著送葬隊伍,想起妹推入焚化爐的情景。人生不該後悔與錯過,因為生命只有一次機會,而且永遠不能重來,可惜人們總要失去後才知道錯過什麼,並一次一次重複錯過。我曾如此輕易錯過山茶花,茉莉與野豔的薔薇,是否該把握芳馨裊裊的七里香?好久沒有回去探望那朵蓮,不知是否依舊溫柔,還能輕輕的在髮上穿繞,能否讓我貼在胸前嗅聞愛的芬芳,再喚一聲:蓮姊,曾經的母親。

  黃白菊花在煙霧中消失,我們順著長路騎向海,卉貼在耳邊敘述童年種種,祖母過世時如何哭腫雙眼,父親如何咬著淚水跪在棺旁,長官校長教授,樂團劇團藝文青壯,還有父母的學生全都擠在靈堂,送葬隊伍比剛才還長。轉彎後,話題進入學生生活,國中被父母壓著走,雄女功課很重,補習回家已是半夜,累的像頭牛,恨不得長出翅膀逃離嚴厲眼睛,原來今生只有一次感動,在幼時的送葬隊伍中。

  如果可以重來,你會不會選擇同樣經過?卉的問題其實早已想過,老師父說,人生終究逃不過三世因果,欠的還是要還,冤仇未解,來生了斷,所以人生不可能重來,繞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現在。喂!你聽不懂中文嗎?我是說如果,不可以如果嗎?卉有點氣急敗壞,輕輕咬住我的耳垂。如果可以重來,我不會選擇同樣經過,寧願生在平凡家庭,不用練琴學畫,家裡有笑聲,空氣清爽,可以輕鬆的躺成大字形,不會被念沒有家教。如果可以重來,不想吃傭人煮的飯菜,而且是一個人吃,太多事情可以不一樣,只要可以重來。我嗎?你問我的選擇?廢話,我都已經透露這麼多心事,你怎麼可以一直隱藏,欺負小女子會遭天打雷劈。那麼嚴重?我好怕。卉咯咯笑,又咬一次耳朵。我望著車水馬龍,記憶中的每張臉孔,每場景象,走馬燈似的掠過。好啦!我說,不要一直咬我的耳朵。誰叫你考慮半天,活該被咬。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是會選擇同樣經過,因為我懷念那些人,也深愛那些人,雖然過程有喜有悲,卻是我的人生,就算重來也不願錯過任何一個。你果然跟我不一樣,我喜歡。卉冷不防在臉頰啜吻,很輕很快,然後將頭靠在背上。

  行到轉彎處,卉說先去旗津,搭渡船,享受海風拂在臉上,於是我在渡船頭附近找個地方停車。

  假日人多,搭船的隊伍宛如人龍,不管老少臉上盡是笑容,卉在身邊繼續說她的生活種種,說了梵谷和米勒,提到莎樂美為何跳七紗舞,阿普洛迪為何要用鮮血染成薔薇,這些人我都不認識,鴨子聽雷,決定要去圖書館找資料弄清楚。卉說她想看巴黎鐵塔和羅浮宮,想看蒙娜麗莎和勝利女神像,想在冬霧籠罩時踱步巴黎街頭。我說愛河也很美,雖然有點臭,故宮也有很多令人讚嘆的典藏,風起時,西子灣也有雨霧飄漫。卉蜷住我的手臂笑得開懷,說那不一樣。是嗎?外國泥土比較香?不是,我對歐洲藝術有興趣,也是主修項目,如果沒有親身體驗觀察,一切都是紙上談兵。

  隊伍雖然很長,行進速度卻很快,沒多久我們就搭上渡船。上船後,卉拉著我走過座位區到船頭,然後將身體靠在欄杆,閉上眼睛吸氣,享受海風輕輕從臉上拂過,表情滿足又溫柔。

  「去巴黎後,我一定會懷念這種感覺。」

  我也靠在欄杆感覺風在臉上搔癢,以及噗噗噗的引擎聲,開船後遇到大船入港,湧起浪,搖搖晃晃,嗚一聲氣笛劃破海浪,景致氣氛的確容易烙印腦海,讓人久久無法釋懷。一群學生在身邊嬉鬧,看起來應是附近大學的學生,能念大學真好,畢業後可以出國留學,朝目標和理想一步步構築自己的天堂,和卉一樣,去看看羅浮宮與塞納河,聽冬霧如何在柳樹間穿梭。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唯一希望改變的是能有完整就學環境,但生命是否會因此改變?不用當學徒,不會遇到妹和蓮姊,不會認識老師父和菁,也不會在梨山上仰望蒼穹嘆生命無常;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不再是我,而是另一個我。

  一艘小船噗噗地從渡船旁疾駛而過,我嘆口氣,再度告訴自己:「生命只有一次機會,而且不會重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35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