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浮的島嶼(48)
2009/05/25 00:30:37瀏覽655|回應2|推薦3

  除了被動斟幾喝酒,應付友人嬉鬧玩樂,我和夢沒有任何互動,彷彿兩個陌生人硬被湊成一對,然後很尷尬的坐在角落。本想問這些年來過得好不好,也想握住那雙纖細的手,但最後還是沒有那麼做,因為覺得所有動作和問候毫無意義又多餘,所以我只是靜靜睇著她,看那頭被髮膠固定的髮,有小亮片的頰,以及口紅剝落的唇;夢也沒有問我什麼,而且收斂輕挑形骸,像隻溫馴白兔窩在一旁舔舐前足,如同當年抱著我痛哭後的單純秀氣。

  「幾點下班?」

  「可以走了。」

  「等下我在門口等妳。」

  酒酣耳熱,幾番起鬨胡鬧,有人提議換個地方再喝,我順勢表明要先行離開,大概是我不擅在這種場合玩樂,所以沒有人反對,但在門口道別時,其實已有人醉的踉踉蹌蹌需要人扶持,讓我為男人感到悲哀,明明已經神智不清還要逞強續攤,真搞不懂倒底是為了可笑自尊還是家裡沒有溫暖?但那些都與我無關,一一道別後,我坐在騎樓下的機車等候,大約等了十幾分鐘終於看到夢從酒店門口走出來,走過幾間已關門的商店,然後轉入一條小防火巷內,我知道她要做什麼,連忙趕過去制止。

  「妳不需要這樣。」

  「沒關係,我不想讓你聞到太濃的酒味。」

  「不要,真的不要。」夢抬頭微笑,笑容卻讓人心疼,我堅持她不能再用手指把酒嘔出,她微愣了一下,輕輕說了聲謝謝,然後用牙齒咬住下唇。

  跨上機車後,夢立刻環抱我的腰,再把頭貼在背上,我們都喜歡這種親暱幸福的感覺,兩顆心再度貼得如此近,近到可以知覺對方情緒,一如纏綿那晚的感動。夜風沁涼,耳邊呼呼風聲宛如遠方音籟歌頌重逢的喜悅,儘管只是偶然邂逅的喜悅,我們卻寧願相信其中包涵天神的祝福與關愛,所以夢更用力的抱住我,彷彿要鑽入我的身體。

  月亮在大樓頂端默默凝望,那裡有雲盤旋,樣子像豎琴,我想起奧菲斯喪妻後每天用七弦琴抒發情緒,悲傷樂音讓山中精靈和天使落淚,冥王也深受感動,答應讓他渡過苦惱河,將尤莉緹帶回人間,條件是回到人間前奧菲斯不能回頭看,途中奧菲斯擔心尤莉緹沒能跟上,忍不住回頭,卻看到尤莉緹掛著兩行淚向他道別,然後再度被冥王帶走;所以我也不敢回頭,怕夢會因此消失,或變成石頭。

  愛河依舊光影嶙峋波光蕩漾,出海口的鹹風黏在身上,夜已深,除了幾位窩在椅子上的遊民和流浪貓狗一片寂靜,夢也一如過往默默跟在後面,我擔心酒精影響她的行動力,幾度回頭總見她低著頭念念有詞,細聽才能知道她正在數數。

  「數什麼?」

  「數和你一共走了幾步路。」

  儘管臉上的妝依舊濃豔,我卻再度看到沒有脂粉味的笑容,來自於純真與無邪,信賴與放鬆的自然表情,我喜歡從前的夢,那份每個女人都該有的幸福與溫柔,她的生命過程太苦,所以我默默祈禱短暫片刻能化成永恆,讓她不那麼苦,那麼悲,可惜命運如此可悲又可惡,祈禱的事情往往不能實現,於是我放慢腳步,握住她的手,感受她的顫抖,以及和河面一樣嶙峋的眼波。

  「問你一個問題。」

  「什麼?」

  我們故意不互相探詢這些年來彼此的種種,因為過去的事情無法改變,就算聽了頂多剩下嘆息,而且我知道夢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至今未變,否則就不會在酒店相遇,既然如此,過去幾年的生活我怎忍心詢問?更不想讓自己的心劇烈絞痛。

  「如果有來生,而且可以選擇,你要當男生還是女生?」

  「如果有來生……如果………」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我有點錯愕,腦裡迅速回顧所經歷的種種,再以今生期盼來生,最後我竟發現自己無法選擇。「如果有來生,我不想當男生或女生,我想當一顆石頭,一顆臥在溪畔,每天仰望蒼穹的石頭。」

  「為什麼?」

  「為什麼?因為當人太苦,必須承受無盡的悲歡離合,石頭沒有這些困擾,每天臥在溪畔望蒼穹。我只是不小心墜落凡塵,有一天,所有人都將忘記我,石頭不會被記住,也不會被忘記。」

  「你錯了,不管經過多久,我還是會記得你,記得你每天在酒店門口等候,記得你守在床邊到天亮,記得你的好,也記得你對我的關心和付出,這些都是很美好的回憶,可惜今生不會再重來一次,所以下輩子我不准你變成石頭,因為下輩子我還要當女生,而且我會好好選個人家投胎,也許是書香世家,不必萬貫家財掌上明珠,只要能無所牽掛的愛你。」

  夢說得一派輕鬆,表情也似月光燦爛,但語調卻充滿悲涼,聽得出來她仍在意自己的身份和過去,本想勸她不需貶值自己,人或許不可抗拒環境和與生俱來的條件,但絕對能在有限空間中找到出路,天神關上這扇門不僅會留一扇窗,還會留另一道門,重點是必須伸手將那扇門打開並走出去,而不是驚慌失措或留戀狹隘的窗外景致,但這些話也只是想想而已,因為我知道夢還聽不進去。

  「如果有機會長久相處,妳會發現我沒有妳想的那麼好。」夢嫣然微笑,斐紅臉頰反射月光,說了句好不好她知道,然後跨步坐上石椅望向河面,我也坐在一起同觀看嶙峋波光,幾分鐘後才有所感的說:「我不知道這些年妳怎麼過,看到妳還是很高興,別人可能很難接受妳的價值觀,至少妳正為自己的目標奮鬥,或許妳走得很辛苦,過程也不是想像中美麗,總比渾渾噩噩的人好,所以我還是為妳感到開心。」

  「人生在世有什麼值得開心?好像沒有,我想不出來,想不出來………」

  夢囈語般重複最後一句,我竟語塞無法接話,只能讓想不出來在腦中迴盪,記得老師父曾經說過,對很多人來說人生確實是一場苦厄,而世上的道德觀是生活平順的人有能力遵守,處於苦厄的人不是不想遵守,而是不能,未曾經歷的人沒有資格評論他人,我無法體會夢一生的經歷,沒有資格下任何評論。

  「該走了,知道你過得很好這樣就夠了。」

  本來以為會坐到天亮,所以夢急於離開讓我有點錯愕,我試著留夢多聊一會兒,她卻已經起身走向機車,雖然仍舊搖晃不穩,步履卻顯得急促,我不知道她在趕什麼,只能跟在身邊防止她跌倒。

  「可以吻我嗎?」

  走到機車旁,夢突然轉身,雙眼泛著淚光,我伸手拂去被風吹亂的髮,用手背觸感微熱的臉頰,用指腹在軟軟的唇上來回撫摸,然後將唇貼在她的額頭,順著眉心吻去眼眶裡的水,將微鹹液體吞進喉嚨,再沿著鼻梁親吻臉龐,最後很用力的吸吮她的唇,很用力很用力,路上偶有車燈經過,我們仍緊緊抱在一起,彷彿要將彼此靈魂吸到體內,直到一百個世紀後才分離。

  「謝謝,載我回去酒店就可以。」

  夢在后座依舊把頭貼在我的頸邊,我有點分不清楚是呼嘯的風還是她的喘息,但那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這一刻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相黏,過了這秒一切變成回憶。

  「不管經過多久,也不管發生什麼事,希望你永遠記得我愛你,一直都愛你。」

  雖然夢的情話企圖從耳朵鑽入心窩,卻立刻被風帶走,我想留也留不住,只能裝作沒聽到,卻感到心頭一陣酸楚,眼前景象開始有點朦朧。

  回到酒店門口後夢立刻跳下車,沒有向我道別匆乎乎的向前走去,我才發現那裡停了一輛進口轎車,車門邊站了一位西裝的中年人,他沒有多看我,只是對夢微笑,我不知道夢是什麼表情,只在他們上車後,看到夢揮動手指向我道別,隱約有兩行淚簌簌地從眼角滑落,彷彿叮嚀我下輩子不可以當石頭。

  我坐在機車上茫然無語,心有點痛,不是心痛她坐上進口高級轎車,而是恨自己竟然無法給她來世的承諾,只能眼睜睜看轎車逐漸遠去。

  那天後再也沒有看過夢,也沒有她的消息,時至今日,每當走在愛河畔總會想起夢的種種,並想起她倚在肩膀輕哼的那首歌:「南都,更深,歌聲滿街頂,冬天,風搖,酒館繡中登,姑娘溫酒,等君來打冷……啊~愛情愛情,可比紙雲煙………」想著想著,總會看著嶙峋波光發呆,然後在心裡輕輕呼喚:

  「夢,這些年來妳好不好?可曾記得南都夜曲曾經那樣的,那樣的令人心顫?」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2979711

 回應文章

墨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出版嗎
2009/07/09 09:28
謝謝分享。這小說會出版嗎?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了
2009/07/09 08:49
這是最後一章了嗎?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