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浮的島嶼(57)
2010/01/01 01:47:16瀏覽516|回應0|推薦3

  坐穩不久,卉的父親便走進餐廳,我猜不出他的年齡,但和卉描述的一樣,外型給人學識淵源的印象,但並非食古不化的老學者,中等偏瘦的身材,頭髮全白,法令紋很深,目光和藹,皮膚有點黑,接近古銅色,鼻子有點大,嘴角微揚,給人不時在笑的感覺。他笑著說歡迎我到家裡作客,同樣要我不用拘束,當自己的家;每個人會這麼說,但誰敢真的放肆。餐廳連接廚房,中間隔著巴台,上面另有一座懸空玻璃櫃,櫃下倒吊幾只酒杯。長形餐桌很漂亮,鋪了塊印有花紋的米黃色桌布,每個人都有一塊白色餐巾,卉暗示放在腿上,我學她攤開平放,發現餐巾很大一條,慶幸的是吃飯用碗筷不是刀叉,否則真不知是左手拿刀還是右手拿叉。

  有什麼菜色呢?開什麼玩笑,哪記得那麼多,只記得不太敢挾菜扒飯,動作要放輕避免發出聲音,每一口都要細嚼慢嚥,像個有教養的人,很痛苦,而且吃不飽。氣氛倒是比預期輕鬆,大夥邊吃邊聊,可惜我同樣插不上嘴,鴨子再度被雷打到。這個很好吃,那個不錯,瑪麗亞很會煮湯喔!飯夠不夠?再來一碗?夠了,謝謝!這是唯一能點頭應答的話,其他只能假裝聽懂並偶爾跟笑,笑的很奇怪。平常吃飯速度很快,往往三兩下就能全部倒進胃,那天已經盡最大努力細嚼慢嚥,結果還是第一個吃完,其實沒有吃飽,而是覺得吃那頓飯很痛苦,想盡早結束離開,卻想起卉叮嚀我是客人,吃飽後不能先行離座,只好坐在原處聽她們聊天,心中也因此升起疑惑,不是說要藉此互相瞭解,怎麼盡說些與自己無關的話題,難道是要我先瞭解她們的生活習慣和背景?房子很大,裝潢儉樸大方,有傭人,沒有聽到是非八卦,談論藝術音樂相關話題,生活有步調,感覺家教很嚴,其他的呢?

  終於所有人都用完餐,卉的母親問我有沒有吃飽,我當然回答有,另外再加一聲謝謝,然後由卉領我走回客廳,說瑪麗亞有準備水果。進門後卉已經好幾次主動牽我的手,她的家人竟然視若無睹,反倒自己覺得有些彆扭。

  坐回原來位置,茶几上已經放了一盤水果,蘋果還是梨子?柳丁還是鳳梨?忘了,只記得禮貌性的吃了幾片,而且是卉硬塞給我。眾人各自就坐,卉的父親和母親各坐獨立沙發,卉坐中間,左邊是她姊姊,右邊是我,靠近她母親。這次沒有開電視,所以起初氣氛有點僵,好像大夥都想找個話題卻又語塞,幾分鐘後才由她父親說了些學校的事,我照舊只能跟著傻笑。

  「聽說你在做鐵工,哪方面的?我不太瞭解。」

  卉的母親突然發問,讓我有點錯愕,雖然不至於支吾不清,卻也回答的稀稀落落,但有把握將工作內容說明清楚,包括曾經製作過樓下氣派大門,入口雕花鍛造大門,以及各式鐵窗鐵厝。

  「這麼說你已經做很久了?」

  「十三歲就開始當學徒。」

  「十三歲,那不就才小學畢業?」

  我用微笑和點頭替代回答,這些簡單背景原以為卉有對她父母提起,看來卉隱瞞了部份。從來不以為自己的學歷有何奇怪,但那天看到卉母親的表情開始有了自卑感,人生中第一次,而且很濃很濃,伴隨強烈罪惡感,覺得很悲哀,很想找個洞鑽。

  卉注意到我的些微變化,悄悄握住我的手。

  「行行出狀元,小學畢業不代表沒有未來,至少你以後可以開家工廠當老闆,賺的錢會比我們多。」卉的母親收斂起剛剛的神色,將背脊靠在沙發上,我注意到她父親和姊姊並沒有任何舉動,只是靜靜聽我們的對談。「家裡是做什麼的呢?也是做鐵工嗎?還有幾個兄弟姊妹?」

  「我還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弟弟現在是水電行學徒,妹妹還在唸書。我爸爸沒有在做鐵工,以前一直是踩三輪車賣冰淇淋和香腸,幾年前搬來這裡,剛開始在火車站當拉客黃牛,後來與人投資開了家遊覽車公司,媽媽是典型的家庭主婦。」

  「遊覽公司?是出租給人旅遊的那種嗎?」

  「不是,是專跑台北高雄客運那種。」

  「就是人家說的野雞車?」卉的父親終於插話,我點了點頭。

  「幾年前才搬來,買了房子才搬來高雄嗎?」卉的母親問。

  「不是,父母把重心放在事業,投資時還標了幾個會,目前房子是租的。」

  「喔………」

  卉的母親喔一聲點點頭,點的我有些難過,那晚第一次為自己的學歷感到自卑,也第一次經由兩雙眼睛為自己的家庭背景感到不自在。記得老師父曾說,英雄不怕出身低,只要不偷不搶都是正當且值得尊重的職業,生活安逸快樂平順,就算是茅草屋也能是天堂。本來一直很相信老師父的話,那晚才明白,原來對某部份人來說,物質還是比心靈重要一點,這就是所謂的貧富差距吧?

  「小卉說你會彈吉他和鋼琴,聽你這麼說應該是因為興趣自己找老師學的吧?不太可能是經過藝術學校學習訓練。」

  「是的,沒錯。」我很想表現得自然,儘管卉已經緊緊握住冒汗的手,但還是覺得臉上的肌肉很僵硬,像被水泥凝固。

  「聽小卉說你兼差當吉他老師,以前在餐廳彈唱過,代表你有那種天賦,所以有沒有學術背景不重要,重要的是對未來的打算。」

  「打算?」我確實不懂卉父親的語意,不明白他指的是未來事業規劃還是什麼,所以側著頭詢問。

  「意思是說有沒有計畫朝音樂方面發展,例如出國深造等等。」

  「那怎麼可能,他只有小學畢業,有哪間學校會收?」

  我根本來不及回答,卉的母親已經插斷我的話,而且一副鐵口直斷的模樣,讓我感到很受傷,宛如全身淌血的老獸,發著抖躲在草叢,畏懼陷阱和弓箭。

  「不一定要學校,出國找個名師學習也是不錯的計畫,學成後同樣是名師之後,同樣能在音樂界發展。」

  卉父親說完後,四雙眼睛同時射向我,卉的神情最深切,帶著濃濃期待。我很想說,沒錯啊!有這個打算,甚至可以趁這個機會和卉一起出去,找個名師更上層樓,學成後不做鐵工專心往樂壇發展。但是我不能說謊,記得畢業典禮那天教導主任曾說,我的先天條件已經注定,如果注定能在樂壇發展,現在就不會做鐵工,我必須面對現實。

  「我從來沒有這個計畫,因為有很多限制因素,例如經濟等等。」

  「你不用擔心遊學費用,我爸正在考慮資助你,等你學成後再慢慢還。」

  卉眼神閃爍,彷彿乍亮的煙火,讓夜空耀出光明希望,我知道應該是她遊說很久的結果,甚至可能把我描述成完美無瑕,前途無可限量的人,這份心意令人感動,但我還是不能昧著良心說謊,利用卉的好意進行某種陰謀。

  「很感謝你們的好意,但是對不起,我不想欠任何人這份情,因為沒把握這份情會不會一輩子扛在肩上,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很清楚,我承認自己的條件背景,不想抵抗,也不想做虛無飄渺的夢,如果貿然答應就是別有企圖,我不能做這種事。而且坦白說,我連英文都不懂,出國根本沒辦法生存,更別說學習。」

  「那也不是問題,明天起我會教你,到法國生活上有我幫忙,你只要學習和陪我,其他事不用………」

  「他說的也沒錯,語文不通,加上不是師承學院,就算找到名師也很難開始。」

  卉還沒有說完她母親就打斷,讓卉露出些許著急神色,我反握她的手,感謝她的心意,要她不用再為這種事費心。

  「從你的堅持可以知道,你是不投機取巧腳踏實地的人,只不過生在不好的環境,我欣賞你的個性,相信有天你會擁有自己的天空。」

  卉父親的讚美我給予誠摯感謝,表示本來就不應妄想不屬於自己的夢,只期望能在有限條件中盡最大努力。後來她們又聊開,大部份是讓我知道如何從小栽培三個小孩,栽培小孩不容易啊!必須花很多心思和金錢安排。我點頭表示能夠理解。家中所有人都視卉為掌上明珠,賦予最大期望,希望她能在藝壇擁有一席之地。會的,她很聰明又乖巧,一定不會讓眾人希望,只要能專心循你們的安排,一步步完成學業。你也這樣認為?小卉的確很乖巧,只不過年輕容易受到迷惑。我瞭解,人生難免有很多誘惑,但有些可以預防,所以有時必須堅持和犧牲。

  後來談論什麼我都不記得,也不想記,因為情緒越來越沈重,覺得自己像粒氣球,慢慢飄離她們的領域,而且無聲無息,越來越遠。

  「我該回家了,謝謝伯父伯母的招待。」雖然眾人還是和悅對待,不斷招呼多吃點水果,但是我根本坐不住,很想出去換個空氣,或者說,很想離開。

  「不多聊一會?」

  「不了,謝謝伯父伯母的招待,明天還要工作不能太晚睡。」

  「那以後有空再來玩。」

  客套話不需要理會,我微笑的點頭。眾人禮貌性的站起來要送客,卉緊緊握住我的手,眼眶已泛出光芒,我不忍看,也不忍猜測她的心情,因為我知道,做人有時必須狠下心,所以鬆開她的手走向玄關。換鞋時卉的母親仍叮嚀有空常來,路上小心,然後轉身走回客廳。

  「我再打電話給你。」

  我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用眼神交流,但看得出來卉很難過,表情盡是失望與不捨,我很想給她一個擁抱,想想沒必要,因為有時淡然也是一種美。

  等電梯時我試著平復思緒和呼吸,可惜有點難,因為根本理不清在煩什麼,牆壁反射燈光依舊耀眼,空氣卻非常沈悶,靜得像躺在靈堂,無意識的看數字往上跳時,隱約聽到不是很清楚,卻可明白是爭執激辯的對話。

  「不行就是不行!」

  「為什麼,你們答應過我,為什麼騙我!」

  「他有什麼好?花這麼多心血栽培,不是要妳跟做粗工,而且擺明沒有前途的人在一起,難道妳沒想過,當妳發表國際級演說時,他連坐在台下聽的條件也沒有,妳給我專心準備出國,不要再想些有的沒的!」

  「我會恨你們一輩子,我一定會恨你們一輩子!」

  噹一聲電梯門打開後,我毫不猶豫的走進去,心情亂到不行,只能無意識的盯著數字由十二變十一,覺得它跳得好慢,讓人懷疑會不會直接降到地獄。

  離開豪宅時發現月亮已被烏雲遮掩,路上人煙稀落,偶而才有一輛車呼嘯而過,空氣卻很清爽,清爽的讓我知道什麼是門當戶對,什麼是自取其辱,想著想著,竟忍不住掉下淚水,妹死後第一次蹲在路邊陰暗處哭泣,不為什麼,只想痛哭一場。


-----------------------------7da8b13580282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f_MEDIA_CODE"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364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