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浮的島嶼(54)
2009/12/18 23:43:58瀏覽340|回應0|推薦5

  「到別處逛逛。」

  「去哪?」

  「不然你想在這裡坐到晚上?」

  說的也是,總不能看海看到地老天荒,而且太陽逐漸被烏雲遮檔,風越來越涼,舞亂卉的頭髮,吹得她滿臉通紅。於是我們小心翼翼爬下礁岩,下坡不比上坡輕鬆,必須放下身段,亦步亦趨,才能避免受傷;我忽然想到,原來從每天去吉他班起,卉已開始走在下坡路段。

  最後一步必須撐住她的腰,避免踩到青苔滑落海,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卉的輕盈,像風箏,一只才剛要順風而上的風箏,腹下牽連的臍線還不長,但那條線會越來越長,越來越細,一直橫越太平洋。

  路上買了兩串烤花枝,本來以為女生食量小,沒想到卉竟爭著要較大尾那串,並堅持我必須要有紳士風度,就像十八世紀的爵士禮讓淑女。我還梁山伯要讓給祝英台咧!阿嘉師傅說吃飯皇帝大,手腳溫吞晚來無份。喔——親愛的,你忍心和這麼柔弱的小女子爭食嗎?卉把雙手抱在胸前,露出可憐樣,大大的睫毛不斷眨晃,還企圖擠出幾點光。真是敗給妳了,拿去拿去!拿到較大尾的那串,卉開心得像長出翅膀,笑容比太陽還溫暖。其實我不想跟她爭,只是想玩,想看燦爛無暇的臉龐。

  回程渡輪我們同樣站在船頭,只是卉不再閉眼享受風,而是緊貼在身邊;我想,她可能有點冷,或單純只想黏在一起,總之我喜歡,因為可以嗅到淡淡的大葉七里香。

  離開渡船頭後我們轉向西子灣,卉說不去蘿蔔坑,要去神秘的地方。那裡,順著大學後的山路往上走!纖細手指又指向前方。我們迂迴山路,經過宿舍,停在廟門口,什麼廟沒注意看,因為視覺立刻被蔚藍海洋吸引,那開闊的水與無限延長的水平線,水平線上凝聚的雲,雲層裡斜射而出的光,景致美的讓人感動。寬廣廟庭旁有棵老榕,氣鬚在海風中搖晃,讓人聯想冉鬚微笑的土地公。廟庭邊緣有歪斜的不銹鋼欄杆,成雙成對的人倚在欄杆旁看海,交頭低語,或擺出到此一遊的姿勢。

  「景致真美。」

  「沒來過?」

  「沒有。」我搖搖頭,遷居高雄沒幾年,平時往來都有固定地方,這裡要走陌生山路,繞過大學校區,對缺乏冒險犯難精神的我來說不可能來。

  「謝謝我。」

  「為什麼?」

  「因為我帶你來神秘幽靜的地方。」

  「是喔,謝謝妳!」

  卉露出滿足笑容,說了一聲乖,腳步輕盈的走到欄杆旁,風從廣裘無垠處拂來,讓人有隨風遨翔的幻想,左邊細長筆直的堤防向海延伸,白色燈塔孤立海中央,海與天的交接處雲層堆疊,底下船影點點,我猜那些應該都是過客,偶然邂逅在藍與藍的空間。

  「在想什麼?」

  從認識到現在,卉總是表現得活潑俏皮,其實我知道那並非她的真實面貌,開朗活潑只佔一小部份,當她靜默不語時,宛如幽魂飄在秋意深濃的暗夜,身體透明的可以看到裡面空無一物,眼眶漾著夢的漣漪,給人隨時都會化入無聲世界的感覺。我想,她的心裡有一片葉,吊在細枝上顫動,將離未離。

  「幾年後站在同樣地方看同樣景象,心中感觸不知道是什麼。」

  「誰會知道呢?時間的寶盒裡,永遠放著未知,任何人用任何方法都無法得知裡面藏著什麼。」我將飲料遞給卉,她吸了一口,將目光投向蒼穹,我們發現,蒼穹是空的。「妳很容易進入傷感的心境,說和外表不符的話,學藝術的女孩都是這樣的嗎?」

  卉沒有回答,只是嫣然微笑,然後將整個上半身傾出欄杆外,我了嚇一跳,連忙抓住她的手臂。

  「那裡有條路可以下到漁港,這裡看不到。」情緒一如每次迅速變化,彷彿雲層突然射出光芒,並燦開清朗。卉反拉我的手,往老榕方向走。「走,我帶你去。」

  穿過廟庭,躲過蜘蛛網似的氣鬚,我隨卉繞過一家海產店,從店旁的階梯往下走,階距時寬時窄,而且又陡又長,心想,下去容易,等會往上爬肯定上氣不接下氣。卉像兔子一躍一躍往下跳,還不時回頭要我快點,我沒有懼高症,只是想慢慢欣賞風景,以及輕盈活躍的身影。

  階梯末端是小漁港,大概只能容納幾艘船,漁港內有些漂流木,水質不是很清澈,看來很少有船停泊,兩條堤防也很短,走沒幾步就會到盡頭,堤防外放置許多消波塊,從階梯口延伸到堤防末端,海浪撲到消波塊後濺起漫天飛揚的水霧,宛如置身迷幻境界。我牽著卉爬上堤防,水霧立刻黏在我們身上和髮上,她的臉頰盡是經營水珠,閃爍天與喜悅的光芒。

  「平常我都爬到那裡。」卉指著堤防尾端的消波塊,靠海很近的地方。「坐在那裡聽濤聲,風聲以及心聲。」

  「我還是比較喜歡山林幽靜的氛境,海很美,但是太吵,會讓人驚覺自己的渺小,遠眺不是盡頭的盡頭,又總讓人覺得未來遙不可及。」

  「怪人,望海可以心曠神怡,哪有人會覺得遙不可及。」

  我不想辯駁,只是微笑望著海浪撲在消波塊上。梨山獨居雖然很孤單,但從早到晚呼吸芬多精,下午雲霧籠罩時,近山遠景皆朦朧,覺得自己像住森林的妖精,而且靜謐環境能讓思緒沈澱,釐清許多可理解和不可理解的問題。海太遼闊,遠得無法窺探哪裡是邊際,就算每天不停振翅飛翔,也到不了那麼遠的地方,而且四周汪洋沒有休憩處,飛到盡頭還是會精疲力盡。

  「又在想出國以後的事情?」卉又開始靜默,看著天與海交接的線不語,我猜她又望景生情,起了猶豫與不安的情緒。

  「不是,我在想別的。」卉拉我爬到堤防末端的消波塊上,由於很靠海,感覺像坐在四周汪洋的船頭,雖然為了安全我選擇較高較遠的位置,海浪仍不時濺在腳上,身上更是佈滿水珠擦都擦不完。「我在想,其實你也可以去巴黎。」

  「我?怎麼可能,別開玩笑。」

  「我沒有開玩笑,是認真的。」

  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乍聽下還以為是幻覺,所以心情和表情都是最直接反應,但卉的眼神卻很堅毅,讓我想到野柳的女王石,仰著頭,凝望海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3601983